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王琳受伤职业生涯陷险境 坚强的她拒做玻璃美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0月13日16:34
组图:王琳因伤退赛表情痛苦 张宁皱眉倍显担忧

  “你们都知道我的情况啦?那我就可以写博客啦!”住进北医三院的王琳以最快速度回复了短信。见字如面,一个乐观、爽快的姑娘羽化登仙般出现在我眼前。

  多条韧带断裂让王琳的职业生涯陷入险境。然而,坚强的杭州姑娘以超乎寻常的勇气直面“惨淡”人生,积极治疗,寻找出路,拒做玻璃美人。

  大师赛首秀,王琳重伤退赛

  2010年9月16日下午,刚刚封后世锦赛的王琳迎来自己在常州大师赛上的首秀。对手藉藉无名,比赛也在想象中一边倒地推进着。第二局战至14比8,王琳一个反手救球后,便瘫倒在地,表情痛楚。主教练张宁见势,赶忙请医生对王琳受伤的左膝进行检查和简单的包扎。然而,几个回合过后,王琳再度露出痛苦的神情,并向教练席上的张宁频频摇头。在得到确认后,王琳无奈退赛,旋即有担架进场将其抬出,现场一片哗然。

  经过24小时的等待,总教练李永波终于向媒体核实:王琳的前交叉韧带和内侧副韧带均已断裂,伤势非常严重,必须立即实施手术。而康复时间则至少需要半年。“王琳很年轻,而且很优秀,之前我已请示了蔡振华副局长和刘凤岩主任,一方面是亚运会要换名单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选择最佳的、最积极的方法来保障她的运动生涯。”

  对于如何为王琳疗伤,目前,中国羽毛球队做了三方面的决定:第一,最短时间内在德国或美国物色最优秀的手术专家,将王琳送去进行医治;第二,联系目前最好的国外康复中心,帮王琳进行术后康复;第三,羽毛球队会将请一位优秀的康复专家从手术开始到完全康复,全程一对一陪同王琳。对于为何会选择在国外进行手术,李永波表示:“国内的手术技术没有问题,但是手术以后的康复,我们在这方面不如美国和德国的先进。”

  王琳受伤后,队里将其送返北京进行初步诊断和治疗。李永波更是以亲身经历鼓励王琳积极乐观地面对伤病。

  早在1983年,李永波的十字韧带也曾经断裂过。但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远不及如今,他并没有接受手术治疗。“我告诉她这并不可怕,因为我也断过,而且没做手术照样拿世界冠军,何况现在医疗设备这么先进!”

  祸福相倚相伏。“当年受伤之前,我打球不动脑筋,就靠身体素质好。受伤后的静养期间思考了许多问题,体会到了打球也是学问,得学会动脑筋用战术,受伤本是坏事,但却有了最大的收获。”李指导用自己的心得安慰王琳,告诉她如何辩证地看待问题。且笑呵呵地鼓励道:“半年以后,伤愈复出再打球的时候,一定不是今天的王琳了。”

  为伤痛而懊恼不迭的王琳,在李指导的启发下平静了许多,她接受了劝慰,她也意识到,打到这个份上,其实自身也面临与李指导当年相似的问题——拼身体素质。既来之则安之吧,正可以利用养伤的时间静下心仔细揣摩技术录像,做好分析记录。

  主力接连伤退,祸首皆因疲惫

  本届常州大师赛因伤退赛的并非王琳一人,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由于腰伤也“半途而废”。出于对运动员的保护,队里决定不再让陈金赴日本比赛,而是留在家里直接备战亚运会。

  谈及伤病缘何在近期频繁爆发,李永波解释道:好的运动员的肌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累积,需要去释放。训练是储蓄,比赛是消耗。通常情况下,消耗两个星期,就应该恢复四个星期,或者最少不少于三个星期。如果没有足够时间恢复,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承受不住,结果就是受伤。

  尽管国家队队员在世锦赛后休息了将近十天,但两个半月的联赛加上世锦赛,时间长、密度大,没有缓冲期,很容易出现问题。“这也是我最为担心的。但像现在潘攀也受伤,陈金也受伤。”李永波认为,中外球员情况并不一样,“比如陈金想拿世锦赛冠军要过很多关,这是超负荷的强大的竞争。打完,他必须要去恢复。我宁可放弃比赛,也要让更多的队员恢复。现在如果没恢复好,明年奥运积分赛一开始,就必须以赛代练。”

  征战亚运会,王琳之位谁替

  王琳的意外受伤势必影响到国羽大军参战亚运会的阵容。“她刚拿了世界冠军,女单又正需要一个领军人物出现的时候,发生了这么一个意外,是很遗憾,但是从竞技场上来讲,这是很正常的。”

  李永波透露,亚运会的名单还需要进一步调整。考虑到摒弃打法单一的劣势,女单组目前比较倾向于选用卢兰。对此,李指导认为:“卢兰进攻性很强,和蒋燕皎、王适娴、汪鑫是不同的打法。我们不可能只用一种打法的人,如果卢兰能恢复起来,我们会用她。”

  至于王仪涵是否有机会参加亚运会,李永波表示,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启用王仪涵并非最佳选择:因为王仪涵排名第一,在团体赛中必须出任第一单打。而她目前的状态胜任第一单打的能力还不够。“如果不用她,其他四个人就会有机动,比较灵活。汪鑫肯定是要用的,剩下的选谁,我们也要非常认真地考虑。”

  伤病乃运动员的家常便饭,但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训练与赛事,避免队员,特别是王琳这样的几位主力队员受伤,是国羽队教练组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相信王琳一定会好起来的!
女单竞争激烈王琳受伤恐失领军地位!
伤病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