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陈金悄然转换角色巴黎只是起点 理解林丹做领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0月14日08:23

  机会来了绝不错过,在浪漫之都终尝夺冠狂喜

  在2009年苏杯和2010年汤杯这两项重要的团体赛中均以二单的身份出现后,陈金迎来了对于个人来说重要性仅次于奥运会的单项赛事——2010年世锦赛。

  对于这届世锦赛,由于受征战联赛的影响,整个中国队出征前颇为低调,陈金给自己的要求也只是尽量打进决赛,“没有说一定要拿冠军,因为的确打联赛比较累,不像去年世锦赛前我们在青岛集训了一个多月,大家状态都很好,感觉一定要拿下。不过,今年的这种低调反而让心态好一点。”

  出征巴黎前,世锦赛抽签对阵出来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陈金抽了个好签,因为按常规推断,独守下半区的他在进军决赛的道路上只会遇到泰国的波萨那和丹麦的皮特·盖德两名强手。世锦赛开始后,陈金的晋级之路果真一帆风顺,而且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赛前精心准备的两名主要对手之一、泰国的波萨那居然被名不见经传的中华台北小将薛轩亿挡在了八强之外。

  四分之一决赛,陈金的对手从波萨那变成了薛轩亿。但是,比赛的进程并不像预想得那么顺利,甚至有些惊险。尤其第一局,陈金在19比14领先的情况下,居然被对手反超,以22比24失利。好在后面他逐渐稳定情绪,正常发挥了水平,连扳两局挺进四强。走下赛场,陈金老实地承认,这场球之所以会遇到一些麻烦,主要是自己没有把对手放在眼里,“如果今天对的是波萨那,我肯定不会出这些问题,因为这是之前自己相当重视、并且准备得很充分的对手。而对薛轩亿,尽管看了他对波萨那的比赛,但还是认为他的实力一般,能赢波萨那主要还是波萨那自己没有打好,我只要正常发挥,这场球稳赢。”

  经历了这一场小波折,陈金意识到,必须真正从思想上重视每一个对手,无论对手的实力是强是弱,都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唯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在比赛中不犯低级错误。让他高兴的是,这场比赛的艰苦过程将他的比赛状态全部激发出来,他感觉自己已进入打比赛很兴奋的阶段。此时,在另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夺冠的最大热门林丹被韩国的朴成奂淘汰了,男单四强之中便仅剩陈金一人,中国队夺金的压力一下子全部落在了他的身上。

  近年来,世界羽坛的男单格局出现了这样一种态势,只要有林丹参加的大赛,冠军似乎就非他莫属。而现实也不断印证着这一态势,在本届世锦赛前,林丹已经连续夺得了三届男单冠军,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在世界羽坛创造了一个后人难以超越的历史。因此,当林丹在本届世锦赛提前出局后,尤其在林丹最强有力的竞争者李宗伟也被淘汰之后,包括陈金在内,进入四强的所有选手似乎一下子都看到了问鼎冠军的希望。

  在陈金看来,自己跟其他三个人的机会都是五五开,但是往往这个时候如果把握不住心态,很容易出问题。半决赛前,男单主教练夏煊泽找到陈金,开导他说:“陶菲克、朴成奂、盖德和你,你们四个人都有机会拿冠军,就看谁的心态好了,把心态放平静些,别想太多了。”陈金深知,教练这样说,是在帮助他减压,但在这个时候,不可能说不想就不想了。为了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稳,陈金不断地强迫地自己不去想结果、想夺冠,但千载难逢的机会就摆在眼前,完全不想真的是很难做到,他笑着说:“那几天,我其实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想,毕竟男单冠军的份量最重,我真的很想拿。”不过,想归想,陈金的头脑还是保持着足够的清醒,他不断提醒自己:“我身上有一个很大的包袱,我要把包袱扔了,就穿短衣短裤跑,这样才能跑得快一点。再有就是,我要相信自己,在大家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我还是比他们强。”

  在不断的自我减压与自我鼓励之下,陈金开始向冠军发起猛烈的冲击。半决赛迎战皮特·盖德,他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实现逆转。迄今回想起来,这仍是让陈金难忘的一场艰苦对决。他说:“盖德在第一局打得特别快,其实我有这个心理准备,第一局他想赢我,第二局打打看,不行再拼第三局。我第一局就那么打,耐心、多拍,多打后场,消耗他的体力。他第一局确实打得确实漂亮,我没有什么机会,也没有太多办法。但在第二局、第三局,我仍然坚持自己的打法,而盖德已经没有了第一局那样好的体力了。现在回想起来,第二局如果我没有耐心,不跟他打多拍,而是打对攻的话,可能结果就不好说了,他在等着我犯错误,只要我犯错误,他就有机会。后面的两局,我没犯什么错误。”

  闯过盖德这道难关,陈金与状态回勇的陶菲克相聚在决赛。此时的陈金无论信心、状态还是心态、斗志等,都已达到最理想的境界,站在场上,他似乎感觉到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都不可战胜。在陈金巨大的气场的压制下,纵然拥有全场观众一边倒的支持,陶菲克也无力抵挡,21比13、21比15,两局过后,一位新的世锦赛男单冠军就此诞生。在拿下最后一分后,陈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双手挥拳,大吼一声,充满霸气的双眼盯向了正在直播的电视镜头,似乎在向世人骄傲地宣告:我是冠军。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陈金坚定地对自己说:“我战胜了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