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火炬传递从中山起步 奥运冠军杨维任第一棒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0月14日13:05

  深圳特区报中山10月13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今天一大早,中山市的主要道路两旁彩旗飞扬,气球飘舞,欢乐的人群舞动着小国旗,笑逐颜开。这一切,都在告诉世人:亚运火炬在广东境内的传递,在中山市拉开序幕。雅典奥运会羽球女双金牌得主、广东运动员杨维担当第一棒火炬传递手。

  当日上午9时,在中山市孙文纪念公园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起跑仪式。9时06分,火种护卫队员入场,随后,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主任杨武点燃火炬,并交给中山市委书记陈根楷。

  在现场数千名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第一棒火炬手杨维从陈根楷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潮流”火炬在伟人故里中山的传递活动。

  孙文纪念公园于1996年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竣工开放。亚运会火炬传递广东省内首站起点设在孙文纪念公园并途经博爱路、孙文东路,表达了故乡人民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之情。

  从孙文纪念公园出发,“潮流”火炬途经博爱路、孙文东路,然后向西行至兴中道,最后到达终点——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传递全程11.2公里。

  当天,共有80名火炬手参与中山站火炬传递,每位火炬手大约跑140米。除了第一棒火炬手杨维、梁文冲等优秀运动员外,参与火炬传递的还有广州亚运会音乐总监李海鹰等,孙中山先生的曾侄孙、旅美侨领孙必胜是中山站最后一棒火炬手。

  结束在中山站的传递活动后,14日和15日亚运火炬还将依次在哈尔滨、长春及山东省海阳市传递。

  广州数千人

  唱响亚运

  深圳特区报中山10月13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今晚,迎广州亚运倒计时30天庆典晚会在广州市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数千各行业人士一同唱响亚运。

  庆典晚会结合第十届中国合唱节、第二届星海国际合唱节开幕式联袂举行。来自全国及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的49支合唱队伍近3000人汇聚一堂,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番禺共同期盼30天后亚运盛事的到来。合唱节的主题是“迎接亚运会 创造新生活”,以嘹亮歌声营造和谐浓厚迎亚运氛围。

  庆典晚会上,公布了《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除广东文艺团体表演的大型歌舞《广州时刻》等节目外,还有台湾屏东佳义国民小学的儿童合唱团、马来西亚吉隆坡百灵艺术协会合唱团、德国汉诺威青年合唱团等海内外艺术团体表演的精彩节目。

  亚运总投入超1200亿

  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电 13日,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就广州亚运会筹备工作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印度记者的提问时透露,广州亚运会的总投资1200多亿人民币。

  万庆良说,广州亚运会筹办坚持节俭、廉洁的原则,资金投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和维护,预算资金63亿元人民币;二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运行资金,预算资金73亿元人民币;三是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预算资金1090亿元,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其中环境综合整治包括空气环境、水环境、交通环境、人居环境和无障碍设施环境综合整治。

  据介绍,本届亚运会共使用70个体育场馆,包括53个比赛场馆、17个独立训练场馆。这些场馆主要分布在广州市,其中4个场馆分别设置在广东佛山、东莞、汕尾三个城市,用于花样游泳、拳击、举重和帆船比赛。在70个体育场馆中,新建12个,改建、扩建58个。同时,新建了一个占地面积2.73平方公里的广州亚运城,集中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主媒体中心等主要非比赛场馆。

  为火炬传递保驾护航

  中山出动4000警力

  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电 13日上午,在长达11.2公里的第16届亚运会火炬广东首站传递的路途上,每隔10米或20米就有一名警察在做疏导组织群众、维护秩序、掌握和处理紧急情况等工作。

  据介绍,整个安保工作涉及警力逾4000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山市公安局在传递路线上共投入警力1500多名,多个分局安排了应急支援车辆,同时安排了机动力量在各区域内巡查。在全面实现交通管制的3个小时前,采用人、犬、器材结合的方式,对核心区进行了防爆安检。安检通道配备X光机、安全门、手持金属仪等器材设备,对所有进入核心区的人员、物品、车辆进行了安全检查。

  310只警犬将“上岗”

  新华社广州10月13日电 广州亚运安保警犬技术团队13日在广州誓师,来自广州和全国23个省份的310只警犬将投入亚运安保工作中。

  据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崔然介绍,广州亚运安保警犬技术团队包括广州市的100名带犬警察及携带的100只工作犬,以及来自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和民航、边防系统的210名带犬警察及携带的210只工作犬,共有7个品种的警犬,其中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的带犬警察和工作犬。

  崔然说,警犬技术团队在亚运安保工作中负责追踪、鉴别、气味搜索、搜毒、搜爆、巡逻、治安防范等工作,实行全天候执勤,只要有需要就马上调动。警犬技术团队将分批次在亚运场馆、机场、码头、地铁、交通等地点执勤,每个执勤点每个批次大约到5至6只警犬,每个班次工作大约3到4小时。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