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十七届省运会乒乓球少年甲组 田琦1比3居亚军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14日17:18

  昨天上午,在常州溧阳,扬州乒乓球丢掉了一枚“计划内”的金牌。在第十七届省运会乒乓球少年甲组男子单打比赛中,田琦以1比3不敌无锡选手吕乐逸,屈居亚军。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也是扬州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省运会上,扬州乒乓球有三四个“争金点”,但希望最大的就是田琦的少年甲组男子单打了。

  这也就不难理解,在田琦痛失金牌后,他再也无心为队友助战,准备直接返回南京的省队,而他的父亲和教练甚至郁闷得中午饭都吃不下。

  先赢后输 田琦心态出问题

  参加本届省运会乒乓球少年甲组男单比赛的选手水平不低,南京选手陈昊文是国家二队的,扬州的田琦是江苏省一队的,还有包括最后夺冠的无锡选手吕乐逸在内的4名选手是江苏省二队的。

  田琦晋级决赛的道路相当顺利,小组赛中曾战胜过吕乐逸,而夺冠热门陈昊文又倒在了决赛门外。决赛再度面对吕乐逸,外界一致认为比陈昊文好打,田琦的胜面有六七成。

  面对这枚志在必得的金牌,面对没想到的决赛对手,尽管小组赛战胜过对手,年轻的田琦显然有点准备不足,也背负了太多的压力。赛前,他一度以光线不好为由要求裁判调换场地,而当无锡的拉拉队拼命为吕乐逸加油时,他又不时地向看台张望,都暴露了他内心的压力。

  “田琦一路打得太顺了,前面的对手较弱,到了决赛一下子面对气势很盛的吕乐逸,肯定有压力。”到现场督战的广陵区体育局局长丁卫社赛后说。

  比赛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面对对手高昂的斗志和极高的命中率,性格略显内向的田琦显得有些无奈。

  痛失机会 对手确实打疯了

  事实上,实力略占上风的田琦并非没有机会。

  第一局,明显对对手的拼劲准备不足的田琦,一上来就以0比5落后,6比11脆败。第二局,田琦发挥了正常水平,以11比7扳回。

  第三局,开局1比4落后的田琦,顽强地将比分追成4比4,随后两人又先后战成7比7、9比9、10比10,最终是打得更果断的吕乐逸以13比11拿下了关键局。

  第四局与第三局如出一辙。两人先后战成5平、8平、9平。关键时刻,田琦先是在对拉中出界,接着对手又意外地送正手造成田琦救球下网。9比11,田琦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平心而论,田琦在第三、四局都有机会拿下比赛,除了自身的原因外,吕乐逸也确实打疯了。“吕乐逸这场比赛是超水平发挥。”现场一位圈内人士说。

  田琦的临场教练徐建中也认为:“吕乐逸好多球看似不合理,今天都打上了,让田琦有些束手无策。我在暂停时要田琦一定要果断地抢先上手,不能给对方机会,因为对方今天的状态实在是太好了。”

  付出学费 扬州队还有机会

  丢掉了一枚应该拿到的金牌,让扬州乒乓球队上下都非常遗憾和郁闷。不过,比赛刚刚开始,扬州下面还有机会去争取金牌。

  丁卫社表示,这是年轻队员成长过程中交出的学费,也给我们其他队员上了课。“这名无锡队员本来没想到能拿金牌,今天是拼下来了,我们下面只要去拼,也有机会去争取金牌嘛。”

  俗话说,两强相遇勇者胜。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谁的心态更好,谁在场上更加敢于拼,谁就更有希望赢得比赛的胜利。

  吕乐逸抱着一场一场去拼的姿态,先后战胜了陈昊文和田琦两名夺冠热门,尤其是半决赛以3比2爆冷艰难战胜了南京队的夺冠热门陈昊文,更让他在决赛中信心爆棚。

  在这看似冷门的背后,其实蕴含着竞技体育的法则——金牌是拼来的,而不是保来的。

  对于年轻的田琦和同样年轻的扬州代表团的其他运动员来说,这个教训弥足珍贵,也应该成为他们今后成长道路上的一份财富。

  特派记者 湘彬 春扬 发自常州溧阳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