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看点:滕海滨重出江湖 谁是新全能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10月15日10:27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24日,2010年体操世锦赛将在荷兰鹿特丹进行,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世界各国体操高手一次大聚会。卸下了北京奥运会光环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和世界其他对手一样,对队伍进行了新老交替的调整,相反中国女队保留了北京奥运会骨干何可欣、邓琳琳、江钰源和杨伊琳,并补充了全能选手睢录之后基本保持了稳定。

  看点一:张成龙能否接班邹凯

  本届世锦赛开始之前,中国队最吸引眼球的新闻就是奥运三金王邹凯的落选。在北京奥运会上,由于团体采取“633”的赛制,因此偏科的邹凯具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刚巧他的强项自由操和单杠又是中国的弱势项目,因此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三金一时无人能出其右。

  但是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体操联合会将规则做了修改,“633”改为“533”这就要求选手需要更加全面,相反邹凯除了自由操和单杠之外,其他项目实例一般,加上今年的一系列国内比赛中表现欠佳,因此他的位置被小将张成龙取代。

  张成龙身材修长,是中国体操队中难得大个子。和邹凯一样,张成龙的强项也是自由操和单杠,但是张成龙在跳马和双杠上同样具备不俗的实力。

  当然和邹凯相比,张成龙最大的劣势是缺乏比赛经验,本届世锦赛给张成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的平台,张成龙能否延续中国队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的强势并展示出自己在跳马和双杠上的潜质,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他能否有更大的机会跻身伦敦奥运会的阵容。

  看点二:633到533 中国队能否延续优势

  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团体比赛的赛制从“633”改为“533”,“633”即团体比赛6人出场,每个单项派3人出场,3人成绩均为有效分。“633”改为“533”,对运动员的项目全能要求比以前高,“全能”成为这次中国体操男队挑选队员的一条铁律。这个规则的改动也是邹凯最终落选团体的一个主要原因,毕竟邹凯除了单杠和自由操,很难在第三个项目上给中国男团更好的帮助。

  中国女队在保留了北京奥运会主力框架的基础上,加上了黄秋爽和睢禄两位小将,无一例外两人都是以全能选手。尽管中国队在适应规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能否像北京奥运会那样吃透规则,只能通过比赛检验。

  看点三:滕海滨六年之后重出江湖

  作为中国体操队曾经的重点培养对象,滕海滨成名甚早。15岁时在法国勃梅尼尔国际体操邀请赛上一举夺得双杠、鞍马和自由操三项冠军,一战成名,随后的雅典奥运会,19岁的他被寄予厚望,可惜重压之下滕海滨发挥失常,三度出现重大失误,成为体操队丢冠的头号“罪人”。虽然他在单项鞍马比赛中收获一枚金牌,但这并不足以弥补此前的损失。

  雅典奥运会之后,滕海滨陷入低迷。随后的几年中,他屡屡与世界大赛无缘,包括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直到2009年的全运会上,滕海滨终于代表北京队获得全能冠军。鉴于533的规则,作为一名全能选手,滕海滨凭借这枚金牌再次走进了人们的实现,也再次走进了国家队主力层。

  从雅典折戟到2010年重新亮相国际赛场,滕海滨能否获得裁判的认可。拨开心魔的他能否在线昔日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