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国羽亚运女单领军人添变数 林丹能否梦圆广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5日07:40
  中新网10月15日电 (卢岩)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从11月13日至21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该项目共设置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男团和女团七个小项,将产生七枚金牌。而在几乎可以代表世界水平的亚运会羽毛球赛中,中国羽毛球队若想实现金牌的包揽,难度实属不小。

  在此前的巴黎世锦赛上,中国羽毛球队包揽五金大胜而归,这也无形中提升了公众对国羽在广州亚运会上的成绩期待。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状态在世界上如日中天,但中国羽毛球队在历届亚运会上的成绩并不能尽如人意。

  男单:“超级丹”能否梦圆广州?

  有“超级丹”之称的林丹除了亚运会的男单冠军之外,已经拿过世界上所有的羽毛球大赛金牌。虽然林丹反复表示,男团是最重要的。但作为世锦赛三冠王、奥运冠军,林丹的亚运男单金牌不可能不被关注。

  在今年的征战过程中,林丹在巴黎没能实现世锦赛四冠王的美好梦想,因此亚运会也就成为超级大满贯的最大目标。而举办地广州又是相恋多年的女友谢杏芳的家乡,因此“广州女婿”更要义不容辞地尽力冲击金牌。

  不过谈到亚运会的目标,林丹表示自己还是把团体目标放在第一位,“我希望和同伴们努力先把团体赛打好,打好团体赛再考虑个人的单打,毕竟团队的金牌更显示一个国家团队的整体实力。”

  本次亚运会的男单项目,每个参赛队只有两个名额。因此,国羽中的另外一位“玉面小生”鲍春来是否能入选还是个未知数。虽然曾经是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但在广州已经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鲍春来对此也很淡然,他表示不管最后教练做怎样的决定,自己争取就好。

  而在谈到男单人选的时候,李永波则显得更为倾向于年轻选手。在世锦赛期间李永波就曾经透露,亚运会一定会有新人出现,在大师赛后他更向记者透露这个新人就是谌龙。他表示,自己曾经计划让谌龙去参加亚运会单项的比赛。“但是因为陈金拿了冠军可能还是要考虑让陈金去参加,否则会慢慢让谌龙扮演一些新的角色的。”

  女单领军人添变数 王琳王仪涵无缘亚运

  在八月底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中,王琳在女单决赛中击败汪鑫,首次获得女单世界冠军。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汪鑫与王适娴也分别闯入决赛与四强,战绩不俗。在世锦赛结束后,中国女单的广州亚运会参赛阵容轮廓随之清晰。

  不过,由于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王琳在中国大师赛中意外受伤,中国女单的亚运会参赛阵容因此发生变数,汪鑫、王适娴、蒋燕皎与卢兰四人携手入选参赛阵容,现世界排名第一、但状态不佳的王仪涵则无缘广州亚运会。

  夺得世锦赛冠军、原本有望成为中国女单领军人物的王琳因伤将休整一段时间,而在今年先后落选尤伯杯赛与世锦赛参赛名单的卢兰则幸运地获得广州亚运会的“入场券”而中国女单在亚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则将是马来西亚的黄妙珠和韩国的裴升熙,二人实力与经验均属不俗,具备一定威胁。

  男双以老带新出战 金牌难打保票

  世界羽毛球男双的竞争实际上都是以亚洲为中心,亚运会基本代表了最高水平的角逐。马来西亚、印尼、中国台北、中国。四支队伍多年交战,对彼此的技战术烂熟于胸。本次世锦赛上,男双场上最大的惊喜就是蔡赟/傅海峰卫冕成功,总教练李永波的评价是,俩人的配合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而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面临的对手还将是世锦赛的老对手,如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组合。蔡赟/傅海峰在半决赛中赢了印尼组合,但中国另两对年轻组合郭振东/徐晨、柴彪/张楠均负于了古健杰/陈文宏,足以证明中国男双还不够稳定。

  一旦蔡赟/傅海峰出现意外,两对年轻搭档在印尼、马来老对手面前还显稚嫩,尚不具备力挽狂澜的能力。中国男双松懈不得。

  女双、混双磨合为主 新组合调整状态为先

  虽然曾经定下了争取冲击四枚以上金牌的目标,但广州亚运会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练兵磨合的意义更大于追求成绩。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就曾多次表示,女双和混双新组合的磨合、尝试、调整期自巴黎世锦赛后至明年奥运资格赛前约半年时间。

  亚运会正好在这段期。这种变动,极有可能影响亚运会的表现,而新组合的表现也必然成为亚运会的主要看点之一。不过女双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无论如何试验新组合,只要正常发挥,相信冠军不会旁落。

  混双在张军/高崚退役后,一直难寻“定海神针”。刚在日本公开赛上夺冠的情侣组合张楠/赵云蕾和陶嘉明/田卿,还是具有冲击混双冠军的实力。徐晨/于洋也具备着不俗的实力,这对世锦赛后的新组合在常州大师赛上有着不错的表现。

  男团女团:中国虽处霸主仍有软肋

  亚运会男团和女团的比赛难度堪比汤尤杯。中国男团在双打上处于劣势,而女团在单打上没有绝对确保拿分的选手,这些都是中国队的硬伤。加上女单主将王琳受伤要接受手术,更是打乱了国家队的排兵布阵。

  目前中国队的男团和女团阵容均以今年的汤尤杯的阵容为基础,卢兰则顶替受伤的王琳出战团体赛。男团要突围而出,最大的对手是马来西亚队,而女团则和韩国队再决高下。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