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意大利新闻

塞国恐受欧足联制裁 普拉蒂尼:球场暴力零容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5日09:44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意大利和塞尔维亚的欧锦赛预选赛因球迷骚乱而被迫取消。这场骚乱造成141人受伤,其中124人是警察,被警方拘捕的极端球迷超过300人,最终有36人被提起公诉;29岁的骚乱带头人伊万·博格达诺夫在骚乱后3小时被抓获。这场骚乱引起了欧洲足坛的极大关注,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随即表示“将对体育场内的暴力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实际上,这场球场骚乱恐怕是塞尔维亚极端球迷蓄意而为,更多或许是出于政治上的目的。

  处罚结果本月28日出炉

  大约有1800名塞尔维亚球迷前往热那亚观看这场与意大利队的预选赛。然而当地时间12日下午,部分塞尔维亚球迷就与意大利球迷在热那亚市区发生冲突;傍晚19点,塞尔维亚球员乘坐的大巴又遭到这些极端球迷的袭击,导致主力门将斯托伊科维奇受伤而无法上场;比赛开始前,这些塞尔维亚球迷扔下燃烧瓶和爆竹,剪断铁丝网、猛砸防护玻璃,导致比赛推迟35分钟开球;然而比赛仅仅开始7分钟,塞尔维亚球迷扔下的燃烧瓶差点砸中意大利门将维维亚诺,主裁判立即决定终止比赛。

  3小时后,意大利警察在大巴的行李箱内抓获了这场骚乱的带头人:29岁的塞尔维亚人伊万·博格达诺夫。就是这个蒙着面、身穿印有骷髅的T恤、满身都是纹身的家伙比赛开始前骑上了护栏,做出各种挑衅动作,焚烧旗帜,指使球迷闹事。

  这场骚乱引起了欧足联的极大关注。欧洲足联13日发表公告称,他们将对骚乱事件进行彻查。事件发生时,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正在阿姆斯特丹观看荷兰队与瑞典队的预选赛,普拉蒂尼13日表示,“我看到了骚乱的照片和视频,让我感到震惊!现在我等待欧足联纪律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我重申,欧足联对这些体育场内的暴力行为持零容忍态度。”目前欧足联已经将此次事件定性为严重的球迷骚乱,本月28日,初步的处罚结果将在欧足联纪委会上出炉。塞尔维亚恐怕将受到欧足联的制裁,意大利队可能被判为3:0获胜,而英国通讯社的报道中则称塞尔维亚面临被取消参加2012年欧锦赛的资格。

  骚乱带有明显政治烙印

  不过,西班牙《阿斯报》分析,欧足联最严厉的处罚也许正是这些极端球迷希望看到的,因为各种迹象显示,这场骚乱不是简单的体育事件,而带有十分明显的政治目的,极端份子希望通过体育场的暴力来扩大政治影响。

  骚乱发生时,这些塞尔维亚极端球迷在看台上打起了很多政治意图鲜明标语,“自由巴勒斯坦、科索沃属于塞尔维亚”,“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心脏”等。骚乱带头人伊万·博格达诺夫黑色T恤背后写的“北部志愿军”更是直接标明了自己的身份——昔日著名的塞尔维亚“老虎军”首领阿尔坎也曾是狂热球迷,20年前同样在萨格勒布挑起了球场骚乱;后来,阿尔坎的“志愿军”成为前南内战的急先锋。

  在这场球场骚乱前两天,贝尔格莱德举行同性恋维权游行,极端份子趁机闹事,同样造成骚乱,导致157人受伤,其中多为警察。那次骚乱,极端份子的示威目标是正在贝尔格莱德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三天内的这两次骚乱联系起来分析,就能理解发生在意大利赛场的事件恐怕不是单纯的体育事件,极端份子希望通过国际赛场、扩大政治影响才是深层目的。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