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冰与火完美交融--亚运会火炬传递哈尔滨站侧记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9:58

  1996年,亚洲冬季运动盛会的火种在这里点燃,14年后,代表亚洲夏季运动项目的火种又在此熊熊燃烧,让哈尔滨冰球馆———这个我国几代冰上运动健儿梦想开始的地方,让哈尔滨市———这个承载着祖国冰雪运动发展希望的城市再次被举国甚至整个亚洲瞩目。

  上午10时整,透过哈尔滨冰球馆场地中央的大屏幕,全亚洲人民都在欢庆着这个亚洲体育盛会的到来。是体育让人们再次相聚,一同分享光荣与梦想。

  音乐响起,伴随着哈尔滨体育学院学生宋雪莱的歌声,三对冰舞选手在冰面上翩翩起舞,他们在众多演员用白色绸缎演绎的“雪山”中来回穿行,展现出哈尔滨人不惧严寒、热爱冰雪、爽朗奔放的性格。

  继而,铿锵的鼓点声响彻会场,也将观众的热情瞬间点燃。这是吉林省歌舞团演员带来的舞蹈《火炬》,她们6人敲7鼓,以互相击打对方的鼓来象征火炬的手手相传。

  10时26分,火种护卫队队员护送火种灯入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火种护卫点燃了首棒火炬,通体红色的亚运会火炬“潮流”在火苗的映衬下更显剔透玲珑、艳丽夺目。接过第一棒火炬,老体育工作者于再洲显得特别激动,他高举双手,熟练自如地在冰面上滑行,四周的观众也被他所感染,纷纷挥动手中的小国旗和亚运会会旗与火炬手呼应。很快,围绕冰场一周的传递结束了,可于再洲并没急于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而是站到了圣火盆前的台阶上。此时音乐传来,第二棒火炬手、全国冰舞比赛冠军黄欣彤/郑汛和于小洋/王晨用一段优美的冰舞为他们的传递增色。

  随后,焦刘洋的教练童宇星、体育协会代表、滑雪运动员、大学生代表、工人代表、中国女冰主力金凤玲、科技代表、军人代表、残疾人代表、农民代表等依次传递。花样刀、球刀、速滑刀,不管穿着哪种冰鞋,不管是冰雪运动员还是体育爱好者,每个火炬手都能高举着火炬在冰场上自如“翱翔”,因为他们代表的是每个人都能在冰上露一手的哈尔滨人。

  第13棒火炬手是哈尔滨冰球队的刘英奎,他带来了堪称全场最激情的表演。10名冰球队员分成两队,在闪烁的灯光下,面对面冲刺、急停、急转,带起半米高的冰屑。体育教师侯玉海带来的则是冰雪运动的希望。22个六七岁大的孩子在他的带领下在冰面上旋转跳跃,他们都是明天的申雪、赵宏博,是未来的冬奥冠军和亚冬冠军。当速滑教练员梁林花和运动员王霏将火炬交给最后一棒火炬手张丹/张昊时,全场再次沸腾。欢呼声中,圣火盆被点燃,亚运梦想随之启航!

  哈尔滨以独特的地域优势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新中国在世界冰坛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杨菊成、中国第一个女子速滑冠军王秀丽、第一对花样滑冰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第一个滑雪世界冠军刘佳宇、第一个团体项目世界冠军女子冰壶队,还有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张会、奥运会乒乓球冠军孔令辉、世锦赛双人滑冠军庞清/佟健、速滑冠军于静、滑雪世界冠军孙清海、游泳世界冠军焦刘洋、拳击世界冠军张喜燕等等。各色代表着这些冠军的旗帜由运动员以队列滑的方式向观众一一展示,家乡人当然不会吝啬自己的掌声与欢呼。

  《天下无双》的歌声悠扬,“天下无双”的舞姿曼妙,火炬传递活动的气氛被推向了最高潮,不用说,家乡的冬奥冠军申雪/赵宏博出场了。一对璧人,白衣飘飘,仍然是婚礼上的那套节目,不同的心情、同样的完美。

  火种被引回火种灯,圣火盆渐渐熄灭,但永不熄灭的是冰城人对亚运盛会的热情,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在《让友谊地久天长》的歌舞表演中,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传递哈尔滨站活动画上完美句号,时长一小时的活动欢乐简朴,特色鲜明。这次因亚运而起的聚会必将会留在哈尔滨人的记忆里,留在亚洲体育的历史中……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