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忆陆俊裁判生涯:一场挣5毛钱 曾遭FIFA冷藏6年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0年10月15日15:04

  敬业、善于和人打交道,是绝大多数人对陆俊的第一印象。

  “陆俊的水平很好,尺度、控制能力都不错,很优秀的裁判。”前北京国安球员周宁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陆俊是北京人,按规则要“避嫌”不执法北京国安的比赛,而周宁踢的两场对阵国外大牌俱乐部的比赛都是陆俊吹的。

  “我在德国踢过球,和欧洲裁判相比,陆俊的水平不差。”周宁说,“陆俊属于比较严厉的裁判,比较有霸气的,在场上不太说话,就是凭手势和眼神。这种强悍是说不来的,他拿着哨就是一种威严。国内这样的裁判挺少的。”

  直到陆俊被逮捕,也没有人对陆俊的执法水平提出质疑,只是惊叹他用自己高超的执法水平将争议判罚掩饰得很好。

  “为什么在国内指责我的比较少,那是因为我没出现过什么错误,我不给你这种说话的机会。”陆俊在2004年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曾非常激动地说,“但不受干扰的环境不是谁给你的,都靠自己去做。我年轻时做裁判的时候,也羡慕那些老裁判,他出一张牌,没人敢说什么,他们也是一步步用一声哨一声哨证明出来的。你总错,让人怎么信任你。”

  1986年,亚洲15岁以下足球赛,泰国对印尼。在东南亚,两国是足球场上的劲敌,泰国进一球后,场下的泰国队教练、队员都冲入场内尽情庆祝。当时担任第四裁判的陆俊随即勒令泰国队马上退回场外。

  广州体育科研所研究员段嘉元是那场比赛的裁判翻译,他赛后提醒陆俊说:“阿维兰热(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刚刚撰文说庆祝也是足球运动的一部分。在不影响比赛的情况下,应该让泰国庆祝一下。”

  陆俊回答,没看过文章。

  那时候,陆俊在北京吹一场比赛会得到五角钱合法报酬。他一直将英国裁判杰克泰勒当作榜样。杰克泰勒曾经错吹罚一个点球,当他意识到以后,立刻跑向球门后的观众席,对着观众说:“你们不能在比赛中吹哨”,以掩饰自己的失误。

  杰克泰勒说,足球规则只有17章,但要想做好裁判,还有一章叫“灵活机动”。

  1991年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陆俊将巴西队一个在门线上滚动的球吹成有效,赛后,失利的日本队向国际足联抗议。之后,陆俊被国际足联“冷藏”6年,直到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更迭,陆俊才重获国际赛场的执法资格。

  这几乎是陆俊职业生涯仅有的伤疤,后来逐渐被大众忘掉。他很看重不易得来的荣誉,在2004年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当被记者问及此问题时非常诧异。

  有人说陆俊那场的失误是因为被“授意”了,因为国际足联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当时在现场。或许,是陆俊将杰克泰勒的“灵活机动”理解错了。

  “虽然被雪藏,但陆俊在国内的执法表现还是不错的。”广州体育科研所研究员段嘉元一直在研究裁判工作,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能坚持6年,对陆俊来说确实不容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