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环岛赛技术顾问:雨天再议利弊 安全是重中之重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15日21:23

    新华社海口10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周慧敏)继14日暴雨浇透第四赛段前30公里路线、险些因40公里处淹水截断赛程之后,15日的环海南岛自行车公路赛再次在断续的细雨中行进,但赛事技术顾问、香港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陈镇鸿告诉记者,除了给赛事安全造成隐患外,海南阴雨对多数车手来说反而是一大利好。

    陈镇鸿说:“海南天气比较热,大部分运动员、特别是欧洲选手都不适应太热的天气,30多度的条件下比赛对他们来说会比较辛苦,下雨就凉快一些了,这里又不至于像欧洲雨天比赛时那么冷,反而会让车手们觉得更舒服。”

    雨天对公路赛的最大影响在于路况,在第四、第五赛段中连续夺冠的荷兰禧马诺车手范哈穆尔就说,下雨对于自行车赛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也是难点之一,因为下雨会让比赛变得危险,“我可不想摔跤,所以下雨天比赛我们会格外小心。不过环岛赛这种雨不算什么了,因为这儿不像欧洲,一下雨就很冷。”

    陈镇鸿也说:“车手们对下雨天是又爱又恨,因为下雨会凉快,但下雨也麻烦,轮子把雨水打起来的时候车手们会看不清路况,自行车赛下多大雨的情况都有过,比前天环岛赛遇到的雨况还大的都有,重点在于能见度有多远,车手能看清环境才比较安全。另外还要看路面有没有淹水,水积起来的话车手骑行中就容易滑倒。”

    他详述15日细雨中第五赛段的比赛状况时说,因为下雨、风大,领骑的阿斯塔纳车队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战术,始终控制车速,不让任何其他车队的选手有大优势领先的机会,“往往是一名车手领先达到一分多钟,阿斯塔纳车队的选手就会赶上去把他追回来或者至少是缩短差距”,可惜的是阿斯塔纳车队没能阻止冲刺能力强的范哈穆尔最终夺取冠军。

    这位身经百战的国际裁判对环岛赛组委会应对雨天的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他介绍说,虽然15日的比赛中有运动员跌倒的状况发生,但那是因为路窄、车队集中,有车手骑到了路边的草地上滑倒,但也能很快爬起来继续比赛;当日还有一辆裁判乘坐的摩托车开到了路基的泥地上滑倒;此外,14日第四赛段的比赛中两次发生车手摔跤的状况,是因为追逐集团将领骑选手追回后车手们没能及时调整骑行状态,与路况无关。

    陈镇鸿说:“下雨天比赛的重点是能不能保证安全,政府的配合就在于尽快把被暴雨冲毁路基的路段修好,从前面几个赛段的路况来看,组委会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国庆假期期间海南遭遇罕见的大暴雨,部分地区路基损毁严重,环岛赛甚至不得不取消了在岛东北部文昌市的停留,临时将第四、第五赛段的赛程改线。但除此之外,环岛赛渀佛格外受上天眷顾,15日的比赛中,车队到达前暴雨的路段有之、车队经过后暴雨的情况有之,唯独车队行进的过程中雨丝始终细小。(完)2010/10/15 21: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