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传中超联赛四大冠军球队涉黑 工体不败靠贿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6日04:12
  足坛抓赌扫黑,已经进入了阶段性成果期,南勇、谢亚龙一干人等锒铛入狱,让扫黑在制“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人祸必由具体事起,随着一个个具体人物的落马,他们必将牵扯出一些具体黑幕、事件和赛事,而个人之祸也将慢慢影射到集体之上。所以,接下来中国足坛的扫黑,将蔓延到各支与涉案人关系密切的俱乐部。

  中超联赛

  四大冠军球队涉黑


  在央视国庆期间公布反赌扫黑行动最新进展的同时,专案组对于相关案情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据《体坛周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专案组有三十多人常驻足协,对若干问题比赛场次进行最后的攻坚调查。专案组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调查俱乐部方面的违法乱纪行为。

  此前专案组人员已经分头到各家职业联赛俱乐部所在城市进行了走访与调查,已经将主要调查目标锁定在了多场甲A和中超比赛,这些比赛中既涉及到四支夺得中超冠军的球队,也有不少保级俱乐部,此次进驻足协的特别小组主要就是调查这些问题比赛的资料。据悉某以盛产人才而著称的冠军俱乐部高层和前任主帅都曾被协助调查过,另一个被外界多次点名的财大气粗冠军球队也涉嫌打假球,而另一家黑马冠军球队和豪门俱乐部也因为涉嫌行贿被专案组调查过。在保级方面也有不少俱乐部涉嫌打假球,某西南球队一场比赛资料已被特别攻坚小组取走,另一家年年为保级而战的中超俱乐部也成为重点调查对象。

  此外《体坛周报》还曝光了一份遭遇过专案组问话的部分俱乐部前负责人名单,包括张曙光(前辽足总经理)、程鹏辉(前前卫寰岛、辽足总经理)、章健(前沈阳海狮总经理)、王国林(前上海国际总经理)、董罡(前山东鲁能总经理)、康梦君(前山东鲁能总经理)等,这些人中有的已经多次接受协助调查。

  从目前情况来看,反赌扫黑风暴应该进入收尾阶段,专案组的重点就是集中在南勇、谢亚龙等已经落网人员以及数十场中超、甲A问题比赛上,至于外界所期望的“大鱼”不会再出现。

  商业比赛

  欧美豪门访华涉贿


  除了联赛,专案组调查发现几家俱乐部当年和AC米兰等欧美豪门的商业比赛也涉嫌对中国足协进行商业贿赂。94年6月北京国安击败意甲豪门AC米兰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其商业比赛模式此后被频频使用,中国足坛也掀起了一股商业比赛的热潮。当时一些专门操作此类比赛的经纪公司迅速成立,开始运作欧美俱乐部球队来中国打商业比赛,包括桑普多利亚、弗拉门戈、阿森纳、皇马、曼联等球队都曾来华与中国俱乐部交过手。

  按照足协最初的分工,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商业比赛由当时的开发部负责管理,他们不仅负责职业联赛等的商务开发,还负责俱乐部等商业比赛的相关具体环节的批复,因此要想能够操作商业比赛获得利益,必须要从这些官员身上取得突破,这才导致了商业贿赂的产生。在此次反赌扫黑风暴已经落网的足协官员中,范广鸣、蔚少辉等人当年都曾在开发部任职过,而专案组如今调查的那些国内俱乐部参加的商业比赛都是在他们的任职期间。

  因此专案组此次调查这些商业比赛主要目的就是进行取证,掌握范广鸣、蔚少辉等人的具体犯罪证据,至于参加具体商业比赛的国内俱乐部不会有被处罚的担忧。

  足协自救

  赴淄博向亚足联危机公关


  今年3月韦迪赴亚足联总部和哈曼进行了接触,哈曼当时认为中国的反赌扫黑风暴不仅给中国足球也给亚洲足球抹黑,亚足联明确提出11月将研究对中国足协的处理意见。亚足联主席哈曼近日抵达淄博,届时韦迪、张吉龙等人将进行危机公关。在此次反赌风暴中,中国足协包括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多名高官的落网让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蒙羞,虽然此前韦迪先后赴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说明情况,但亚足联特设委员会还是决定将在11月研究对中国足协的处理意见。亚足联这个决定已经相当给中国足协面子,因为中超联赛在11月就将结束。

  目前亚青赛半决赛已经结束,国际足联执委、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13日晚抵达淄博,亚足联主席哈曼15日乘坐私人飞机抵达。亚青赛是今年中国主办的最后一项亚足联赛事,这些亚足联高层来华出席决赛也是中国足协进行危机公关的最佳时机。此前足管中心副主任、负责外事工作的林晓华已经在13日抵达淄博并与小仓纯二进行了会面,韦迪也将在今天前往淄博,除了观看亚青赛决赛外,将再次会晤哈曼。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很久没有参与中国足球具体事务的张吉龙也将前往淄博,利用他和哈曼、小仓纯二不错的私人关系进行公关。据悉,中国足协目前还在期待总局领导蔡振华抵达淄博观看决赛,因为他是否露面将决定这场危机公关的力度。

  张 昊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