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篮协为亚运会轻罚中国男篮 罚款29万却无人停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6日04:11
  只有罚款,没人停赛;只闻道歉,不见重拳。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群殴事件的处罚决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的男篮斗殴事件,正在用一种很“外交”的手法,被大事化了。很明显,篮协还是在护犊子,其目的只有一个——确保亚运会。

  罚款29万却无人停赛

  这份处罚决定具体如下:主教练邓华德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公开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罚款5万元;领队张雄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队内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罚款3万元;丁锦辉、苏伟和朱芳雨3名球员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队内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分别罚款3万元;其他参与打架的周鹏等6名球员将被处以队内警告处分,做队内检查,记过一次,并分别罚款2万元。此外对于当场比赛的技术代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分别给予严重警告,通报批评以及停止执裁全国比赛二到五场的处罚。

  这张罚单涉及金额29万元,一下子比2005年中波冲突时高出十多万元。之前两次大规模冲突,主裁判、助理裁判和技术代表都没有受罚,而这次中国男篮和巴西男篮的冲突,他们也负有一定责任。另外,停训和记大过等都是全新的处罚名目,之前两次斗殴并未涉及。

  尽管罚款多了不少,也追究了裁判和技术代表的责任,可篮协的处罚却没有让任何一名球员停赛。联想到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这次篮协的用意其实很明显,还是在护犊子,还是希望大事化了,至于高达29万的罚款,到底罚不罚谁知道呢?

  为逃重罚搬出程万琦

  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的群殴事件,已经惊动国际篮联,据悉,国际篮联本意要重罚双方,不过由于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出面斡旋,使得事情有了转机,国际篮联或许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过这件事情。

  中巴男篮群殴事件之后,中国篮协第二天就将此事上报国际篮联和亚篮联,两个组织也发函向中国篮协询问详细过程。目前,国际篮联正在调查此事,其新闻官表示:“在搞清情况之前,我们不会对此事作出评价。不过,国际篮联向来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言下之意,一旦国际篮联查清此事,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中巴两队的重罚。

  不过,中国篮协在群殴发生之后作出了相当积极的姿态。不仅在第二天紧急召开协调会议和发布会,将此事上报国际篮联,更是以官方姿态接洽巴西队一行,并当面道歉,这一系列的举动,应当能够减轻“罪行”。

  此外,这场比赛只是纯商业化的热身赛,并不属于国际篮联或者亚篮联的比赛,因此国际篮联和亚篮联的处罚也不会像想象中那样严厉。更关键的是,中国篮协搬出了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中国篮协这边和我取得了联系,希望我能够协调一下。我今天已经和国际篮联、亚篮联的官员都通过气了,希望能够起到作用。毕竟,亚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个时候真的有队员被处罚的话,我们就太困难了。”程老爷子说,“我正在和国际篮联那边斡旋,拜托大家就不要再渲染谁出拳、谁受伤这类事情了,否则我的工作不好做啊。”

  网友质疑篮协护犊子

  处罚结果出来后,多数网友认为处罚太轻,对无人禁赛感到不解。

  一位网友义愤填膺:“应该将邓华德开除出国家队,这样的人很丢中国人的脸,邓并看不出有什么水平。选用的队员主要以能打能拼为主要条件。殊不知篮球运动不仅要有身体素质更要有良好的篮球素养,更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才有绝好的战术配合。像苏伟、丁锦辉、于澍龙、李晓旭等人基本功很差,特别是苏伟,只会打架,球技非常差,这些队员并不能代表中国篮球最高水平。”

  另一位网友表示:“这事起因就在邓身上,他不砸桌子就不会把火气搞起来,护犊子可以,但不能这样。我把网上的视频看了几遍,但犯规部分看不清楚。可不管怎么说,这事最大责任绝对在邓。”“让大款罚几万,等于在牛身上拔根毛,有威慑作用吗?”“处罚太轻,不能光要面子而丢了道义。”

  也有网友分析,目前男篮的主教练邓华德就是姚明从美国请来专门执教上海队的,作为一名非常有性格的教练,邓华德帮助上海队在上赛季杀进了四强,而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他率领的中国男篮也晋级到了16强,从战绩上看邓华德显然是一名极有能力的教练。

  本报记者 刁 勇

  扬子快评

  该学法国断臂求生


  如此社会影响恶劣的打架斗殴事件,篮协最终的处罚决定竟然只有罚款,无人禁赛。笔者不禁要问,这是对中国篮球负责的态度吗?

  很明显,篮协处罚的态度就是要大事化小,甚至做好了被国人唾骂的准备。说白了,为了亚运会,为了某些人的政绩工程,篮协豁出去了。殊不知,篮协的做法实际上是杀鸡取卵的短视行为,为了一个小小的亚运会,也许会陪上中国篮球的未来。

  中国自古就有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说法,男篮队员都是成人了,就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好汉做事好汉当,犯了错误不敢担当,不是男人所为。既然在社会其他领域,反腐倡廉喊得震天响,体育场上为什么就不能反腐倡廉一把呢?无论谁,犯了错误,就该付出应有的代价。那些参与打架的人,就该予以禁赛重罚,情节严重者应立即清理出队伍,害群之马没有什么好可惜的,中国的篮球如果不想走足球的老路,该出手时就该出手,妇人之仁只会害了这支队伍。

  在这里,笔者想举法国国家足球队的例子。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只不过是传说中搞内讧,回国后立即被解散,这叫断臂求生,是生存的本能。虽然男篮的这次热身赛性质与世界杯不可同日而语,但其恶劣影响,对中国男篮甚至中国人形象的损害,远远超过法国足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表现。

  法国人能做的,中国人同样能做。一个小小的亚运会其实没有那么重要。组建一支以健康的形象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篮比在亚运会上拿金牌更重要,望篮协三思。刁 勇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