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篮协通报对男篮群殴处罚决定 天价罚单无人禁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10月16日15:43

  成都商报讯(记者 李晶)昨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对于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本周二在河南许昌斗殴事件的处罚决定:除了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被罚款5万元外,包括领队张雄、队员朱芳雨在内的10名中国男篮成员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处罚。虽然无人被中国篮协停赛,但29万元的罚款还是创造了中国篮协开出罚单的历史纪录。

  就连裁判都未能幸免

  在发布会上,中国篮协公布了处罚决定,除了邓华德、朱芳雨等球队成员外,就连当场比赛的技术代表和裁判都遭受了处罚。在球队方面,总共有11人被处罚,罚款金额高达29万元。

  其中,对邓华德的处罚最为严厉,他“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公开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罚款5万元”。在谈到对邓华德的处罚时,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信兰成解释称:“事实比较容易判定,队伍的作风和主教练作风是有联系的,队伍出现问题,主教练是要承担主要责任。邓华德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并不好。”

  领队张雄是第二位被处罚的球队官员,信兰成认为“领队表现得不坏,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劝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因为他是领队也要负主要责任”。中国篮协对张雄的处罚是“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队内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罚款3万元”。

  在处罚球员的问题上,中国篮协一共处罚了9名球员,分作两个档次:“参与打架的主要队员”丁锦辉、苏伟和朱芳雨3人“被停训,严重警告一次,做队内检查,并进行通报批评,记队内大过一次,并分别罚款3万元”;同时,其他参与打架的周鹏等6名球员“被处以队内警告处分,做队内检查,记过一次,并分别罚款2万元”。

  除了球队成员之外,中国篮协还对当场比赛的技术代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进行了处罚,罚单是“给予严重警告,通报批评以及停止执裁全国比赛二到五场的处罚”。对此,信兰成表示:“裁判适用的是国内禁赛的纪律处罚规定,他们的过失是制裁不严,比方说教练员两次技术犯规离场必须严格执行。”

  29万元罚款创纪录

  本周二与巴西男篮的群殴,并非中国男篮近年来上演的惟一一次暴力事件:中国男篮在2005年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与波多黎各队队员大打出手,2001年亚锦赛上也与黎巴嫩队发生暴力冲突。

  2005年的群殴之后,中国篮协对引发群殴的易建联以及主要参与打架的李楠、莫科、唐正东等队员进行了处罚,涉及人数达到16人,罚款金额为17.6万元;而在2001年与黎巴嫩队的冲突后,中国篮协处罚了主教练王非、队员巴特尔、刘玉栋等9人,总共罚款15万元。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中国篮协为中巴男篮群殴开出的罚款金额高达29万元,比前两次处罚高出10余万元。而且,停训和记大过等都是全新的处罚名目,之前两次斗殴处罚均未涉及。

  信兰成说是“灾难”

  中巴男篮群殴事件让中国篮协如坐针毡,随着国外媒体的连日报道,中国篮球面临全球信任危机。昨日在谈到群殴事件对中国篮球的影响时,信兰成用“灾难”来形容:“在男篮的整顿会上,我用了‘灾难’这个词,这肯定是坏事。如果在亚运会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才真是丢人了。”至于为何只有罚款、停训等处罚而没有相关人士被停赛的问题,信兰成解释说,考虑到国际篮联可能会追加处罚,为了避免重复,所以中国篮协的处罚没有停赛。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扮演群殴“导火索”角色的邓华德也公开承认了错误:“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我对球员场上场下言行负责。回顾当时发生的一切,我对球员进行了错误的示范,产生了不良影响。我对此深刻反省,将吸取教训。中国男篮再次承诺,我们今后会在任何时刻都坚守体育精神,反对任何形式的球场暴力。”

  钢铁侠也有仓皇时

  □谢礼恒

  男篮大整顿!北京天坛公寓左侧的训练局西门大门敞开时,众多记者看到了男篮队员一个个低着头。昨天这群血气方刚的男人开了一上午的会,手里拿着13日向巴西篮协的一纸道歉信。可就连这封短短数言的道歉信上,竟然也写错了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的名字!信的第三段,中国篮协表态将对主教练邓华德和中国男篮作出严厉惩罚,但邓华德的名字却被写成了“Robert-Downey-Jr”,而这实际上是曾经出演过《钢铁侠》、《绿巨人》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的美国著名影星小罗伯特·唐尼!

  啼笑皆非,还是无可奈何?当网友对篮协大肆嘲讽的时候,邓华德正悄然经历着在中国执教最为艰难的时刻。他不单输了风度、气度,看到道歉信后他一定会倒抽一口冷气,他甚至还输掉了温度!他名字的正确写法应该是“Bob-Donewald-Jr”。这真是让中国男篮羞上加羞:堂堂篮协居然会在对外正式信函中完全弄错主教练的名字。

  但实际上,所有人都从这封出炉过程异常奇怪的道歉信里读出了篮协对邓华德的保护。亚运会在即,对于已输不起的中国男篮来说,5万元的“巨额”处罚只是个“严惩”的招牌,毕竟没有任何关键球员因此禁赛,“被禁赛”的反而是根本没有点出具体姓名的“技术代表”、“主裁判”、“助理裁判”。在事件调查结果像雨像雾又像风的背景下,这是名正言顺的花招,还是躲躲闪闪的伎俩?难怪有网友如此评价:“其实整出戏‘酷’就一个字,虽然篮协弄错了道歉信上的名字,但邓华德和小唐尼两人有着共通之处,他们都很‘钢铁侠’!你看邓华德当时那个愤怒的表情和动作,和钢铁侠有什么分别?!”

  媒体这两天都将关注点放在了队员们经过两天的“检讨”后充分意识到的“错误”,毕竟在2005年发生斗殴事件后,男篮一直没有出现过暴力行为。——就在大家热情高涨地计算男篮打破的所谓“无暴力场次”的纪录背后,痴心球迷的扼腕哀叹才更显得意味深长,在面临这样的紧急情况时,篮协糟糕透顶的公关动作实在够仓促、够慌乱。

  各方反应

  国际篮联:彻查后再开罚单

  中巴男篮本周二的斗殴事件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各大通讯社和知名媒体都有报道。昨天,国际篮联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谴责球场暴力的文章,“在调查之后可能会开出停赛或罚款的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措辞严厉,但国际篮联方面对中国篮协在冲突发生后的应急反应措施还是提出了表扬,这或许有利于中国篮协被从轻处罚。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表示:“冲突发生后,我们很快就收到了中国篮协的报告。对于他们的迅速行动,我们表示感谢。”

  随后,鲍曼秘书长还表示:“我们谴责暴力,并将与之做坚决的斗争。即便是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国家队层面的热身赛中,我们依然需要保持警惕,密切关注球员和教练员的行为。”在文章的最后,国际篮联还明确指出,他们对于球场暴力一直是铁面无私的,在此前发生的一系列类似事件中,当事人都受到了严厉的处罚。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网友:处罚太轻

  昨天,中国篮协通报了对中国男篮打架事件的处罚结果后,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在腾讯网上的球迷调查中,有半数球迷认为该处罚过轻,他们更表示:“应该有人遭禁赛。”

  从昨天的罚单具体内容上看,邓华德被罚5万已是篮协最大金额的罚款,而无人禁赛也将此次事件对亚运会造成的影响减到了最低,但针对这份罚单引起的网友讨论却持续火爆。网络调查中,除了半数球迷认为“处罚过轻,应该有人遭到禁赛”以外,也有三成球迷认为亚运会在即,这完全是“惊天大处罚”,理由是“男篮只是正当防卫”。昨天在腾讯微博上的讨论也十分热闹,有网友幽默地表示中国男篮“技术全面、打法硬朗,使比赛极具观赏性”,还有的直接批评其“球技不高、脾气不小”。当然,也有网友直接表示:“中国男篮这时遭到任何处罚都是合理的,因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坏,这不是在打球,而是在打架。一支国家队无论如何都是要以形象为主,何况是在中国的主场。”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