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武汉新合村小学成中国足球圣地 曾是邓卓翔母校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10月17日00:40

  1970年秋天,新合村小学一群自发的孩子与相邻的752电源厂子弟学校打了一场足球赛,0比1输了。

  “杨老师,输得好可惜啊,您家带我练练,下次准赢。”当时31岁的数学老师杨正斌对体育完全是个门外汉,但奈何不了学生们的“呼唤”,杨老师步入了足球天地。

  这一步走了40年。这期间,新合村小学先后走出胡一俊、张军、冯志刚、郑斌等31位各级国脚,为湖北和武汉培养的足球人才数不胜数。

  新合村也出过“武汉帮”

  今年10月12日,中国足球新掌门人韦迪在武汉拜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时表示,武汉人为这届国家队培养了好人才,“邓卓翔已是铁打的主力,湖北地区的足球水平不低,尤其是青少年,武汉的水平一直很高,今后中国足协将从资金和人才上将加大对武汉青少年足球的投入力度,建立起战略性的合作模式。”

  国足新主帅高洪波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武汉人踢球很有天赋,希望武汉能为国家队培养出更多精英。”

  目前在这支国足里,有邓卓翔、荣昊、曾诚、蒿俊闵和谈杨五位武汉籍国脚,被行内戏称“武汉帮”。其实,在1991年前后徐根宝的国家队中,先后有冯志刚、张军、涂胜桥、余捷、蔡晟5位国家队队员,其中,前3位都是出自新合村小学。

  门外汉摸着石头过河

  9月15日的一个炎热下午,71岁的杨老师看着操场上踢球的孩子们感慨道:“现在条件真好,当年我们是在水塘上填起来的煤渣地上踢球,踢一脚球就带出一股粉尘,呵呵,我当时干的最多的就是帮助孩子清理眼里的沙子......”

    “我做学生时候也踢球,但正规训练可是完全摸索着走下来的。”

  杨老师称最忘不了几个人——

  “张大嘴”,老中南队的守门员,前湖北队门将张定波的父亲,“他看我热爱足球,就特意将张定波从其他学校转来训练,每次大家练完后,他还特意让张定波加练,那可是经过专业队培训的老人,他给了我很多启发。”

  徐志强,当时的武汉市体委工作人员,“他给了我一本手抄本的‘小锅炒’足球训练秘笈,呵呵,我点着煤油灯一个晚上抄写完。”

  袁卓明,武汉市足球教练。“《西德少儿训练50例》,《巴西青少年训练20例》,《英国9至13岁少年黄金时代》,当时这些稀有的国外资料都是他给我的。”

  多触球、多对抗,让孩子们在实战中锻炼;着重局部配合、三四人小场地比赛;通过比赛让队员寻找感觉......逐渐地新合村小学拿了武汉市少儿冠军,在全国比赛中杀进四强。“那个时候,在青少年这个年龄段,我们打上海队完全是压着玩。”杨老师玩笑中透着自豪。

  不让踢球就不回家

  说起他培养的队员,他称:“张军胆子最大,严壁政最有个性,张斌最灵光。”

  “张军二年级时,学校里打比赛,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围满了操场,每次球出界,张军就冲到观众席去捡球,这个小孩好爱球啊,胆子也大,有个性。”于是他将8岁的张军招来训练。

  严壁政是干部家庭出身,条件很好,可家里反对他练球。于是这个小子在一次训练后,一个人跑到铁路边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发呆”,家里人四处寻找,后来他对母亲说:“不让我踢球,我就坐在这里不回家、不吃饭。”

  1979年全国少年比赛后,中国少年队一口气看上了雷瑞文、黄传宏、李建军、王国章四个新合村的孩子,我当时感到“这条路有盼头”。

  1980年团中央到新合村小学考察,并授予学校“全国先进业余文体单位”,“当场奖励了一台1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这在那个年代多神气啊。”

  杨老师回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新合村走出去的孩子,通过各个级别的比赛,让国内足球圈人士惊诧——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踢出这么漂亮的足球!”

  回味几十年走过的历程,杨老师说:“新合村不是重点学校,但历届学校领导都高度重视学校足球训练,否则也走不到今天。”

  追求复合型人才

  今年高考,武汉四中的廖思颖终于通过了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并以561分的成绩考入北大。

  现在新合村小学培养的不仅仅是足球人才,更多地是追求品学兼优的复合型人才。“校队队员的成绩必须是班级中上水平,如果成绩下滑,我们将劝退他,甚至让他停训。”校长王东明这样要求。

  五年级学生韩佳骁的妈妈感慨:“廖思颖考上北大,邓雄光达成为奥运火炬手,这些新时代的榜样让我们觉得,在新合村训练有希望。”

  “我们有校队,有年级队,每个班都有球队,学校还自主开发足球教材,足球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这在全市还是第一家将足球纳入校本课程的学校。”校长王东明自豪地介绍,“所有体育老师,不分男女都必须能上足球课。”

  野百合也有春天

  8月下旬在一次教工与学生的比赛中,王东明校长被撞倒。第二天他来学校,左眼肿得睁不开,被员工笑称“熊猫眼”。

  市足协的人说:“多年来市里的青少年比赛,新合村的成绩最好,在少儿足球训练上,他们确实有过人之处。”硚口区体卫站的张望华说:“武汉市小学足球,新合村这个牌子是过硬的。”

  2004年10月21日,新合村小学足球队在武汉市“晚报杯”第十届足球比赛中男子甲组、男子丙组双双获得冠军,并取得了八连冠的佳绩。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亲自为该校颁奖。

  2006年4月26日,亚足联考察团一行来到新合村小学考察学校足球联赛,亚足联主席哈曼和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亲自为新合村小学等首批10所“中国展望武汉足球项目授权学校”授牌。

  杨正斌老师2005年已经退休,说起胡一俊、张军、涂胜桥等老国脚,到郑斌、蔡曦、周恒、王文华等职业球员,再到现在国青的雷腾龙,国少的蔡志宇等,他自豪地表示:“我们对得起‘足球传统学校’这个名称。”

  面对各种荣誉,王东明说:“新合村小学足球搞了40多年,有光荣的传统,我来这里8年了,耳濡目染感受到这里的师生是怎样热爱足球,他们激发了我要将这一传统优势项目发扬光大。”

  记者陈晓明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