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NBA中国赛|2010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0 > 2010NBA中国赛动态

斯特恩:NBA计划在中国开分店 姚明是外交大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7日02:21

  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李小萌

  2006年,“梦七”来穗打热身赛时,NBA总裁斯特恩(以下简称“斯”)曾接受过新快报的独家专访。时隔4年,新快报记者(以下简称“新”)又一次坐在斯特恩的面前,听他谈对NBA中国赛、NBA新赛季热火的“三巨头”以及中国CBA的看法。68岁的斯特恩对开拓中国市场仍有“野心”,他计划在中国开“分店”——CNBA,并希望这个联赛能够办好。

  关于中国赛

  京沪穗是首选

  新:20多年前,当你首次拜访CCTV时,有没有想过篮球在中国会这么受欢迎?

  斯:可以说比我们期待的还好,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新:你觉得NBA在中国推广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斯:首先在于这个国家的篮球底蕴和传统,我知道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便已经派出球队参加了篮球比赛。其次,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这项运动。新:除了北京、上海和广州外,您认为中国还有哪些其他城市有希望主办NBA中国赛?

  斯:我们现在正在评估有条件举办中国赛的城市,所以我希望将来会有更多的城市进入我们考虑的范围。但就目前情况看,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具备了举办中国季前赛的条件。

  关于姚明

  他是“外交大使”

  新:NBA能在中国办得这么好,姚明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你如何评价他?

  斯:他已经成了中国的“外交大使”。他给我们带来了亿万中国观众,是他让NBA成为在中国最受关注的运动之一。其次,姚明促进了中美文化之间的交流,他让美国人有机会从另外的视野来关注中国。

  新:姚明多次暗示过他有可能会退役,你担心NBA中国赛还会举办吗?球迷关注度会下降吗?

  斯:NBA中国赛会一直举办下去。中国球迷对篮球的理解层次在提高。以前明星效应很重要,现在他们看球,更注重的是比赛本身的质量。有了这个基础,NBA中国赛的前景很明朗。

  新:有没有具体的数字来量化姚明的影响力呢?

  斯:这有些难度。不过很好的例子就是,每当火箭比赛的时候,这场比赛关注度和电视收视率都有很大的提高。当然,从目前世界范围看,科比、詹姆斯才是最受关注的明星。

  关于中国

  常规赛来华尚无计划

  新:你曾说过NBA常规赛要登陆中国,现在有具体的时间表吗?

  斯:眼下我们没有在中国办常规赛的计划,但我想从现在起往后几年,常规赛完全有可能会在中国举行。

  新:阻碍常规赛来中国的原因是什么?

  斯:首先是比赛路途远,费用是一项非常大的开销。其次是时差,来参加比赛的球员会很辛苦。

  新:对如何利用好广州国际演艺中心,你有什么好建议?

  斯:中国有很多集体育、娱乐和文化一体的演艺中心。我们不会独享这个资源,这个场馆可以开展篮球活动,还能举办大型音乐会,演出戏剧。

  关于发展

  计划打造CNBA

  新:今年,NBA与CBA有什么新的发展计划吗?

  斯:前几天,中国首个NBA篮球训练中心在东莞成立。由东莞新世纪篮球俱乐部负责训练中心的建造和运营,NBA负责开发和制定篮球训练课程,并提供NBA教练员和体能师。

  新:NBA帮助CBA以及NBL发展,你是否担心这些联赛会成为竞争对手,还是说这些联赛对NBA的发展有助推作用?

  斯:我倒觉得这对NBA有好处,因为这样的话中国会有更多出色的球员在NBA打球。

  新:NBA一直寻求在中国培养一个次级联赛的契机,现在进行得怎么样?

  斯:我们会在美国之外打造一个新的NBA次级联赛,在中国很可能办一个CNBA,但具体情况还没有定下来。

  新:这是你当总裁的终极目标吗?

  斯:只能说是努力方向吧。但我想到那时我恐怕已经退休了,希望到时我能欣赏到这个联赛。

  新:这是否意味你打算退休了?

  斯:没有。

  关于热队

  “三巨头”是趋势

  新:你觉得热火能夺得新赛季的总冠军吗?

  斯:现在称他们为“超级球队”有点言之过早……像湖人、凯尔特人这样已经得到总冠军奖杯的球队,才是超级球队。

  新:詹姆斯的转会是新赛季的热点话题,您认为对NBA来说这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趋势吗?斯:“三巨头”永远是良性的趋势,以前我们有伯德、帕里什、麦克海尔(凯尔特人),还有“魔术师”约翰逊、贾巴尔、沃西(湖人),乔丹、皮蓬、卡特莱特、奥克利(公牛)。现在(给“三巨头”)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