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群殴经济损失至少150万 整体损失尚未统计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10月17日05:36

    中巴男篮本周二恶性群殴事件的负面影响还在继续。成都商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赛事举办地河南许昌的体育局相关人士,他们透露称,赛事推广和商业运营策划方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已经退还了150万元的承办费用。对于许昌方面包括场租、票务、安保等方面的损失,许昌市体育局领导表示,在处理完球迷的退票事宜后,他们将与盈方(中国)和中国篮协协商。

    一天退了130多万元的票

    中巴男篮的群殴导致比赛只进行了1分06秒就被迫腰斩,赛事组委会当场就通过广播向观众宣布,他们将全额退票。退票工作从本周五上午8点30分开始,下周二下午5点30分结束,持续5天时间。

    组委会在许昌市设立了3个退票点。前天是第一天退票日,许昌方面高度重视,每个售票点都有至少6名工作人员。此外,为了防止球迷出现过激举动,他们在每个退票点都增派了5名警察。不过,许昌市体育局张副局长昨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球迷在退票时都很冷静。

    据张副局长介绍,在本周五的退票首日,组委会总共回收1980余张球票,票款总额130多万元。据许昌市体育局比赛当晚的统计,大约有超过5000名观众到现场看球,最贵的球票面值1280元,最低的也要180元。

    整体损失尚未统计

    据悉,中巴男篮的比赛总共售出2000余张球票,另外的2000余张票都是回馈赞助企业的权益票以及少量的赠票。对于这些权益票以及赠票,尽管都未曾收到过票款,但许昌方面的态度是“无论哪种票,组委会均见票全额退款”。

    在处理赠票全额退款的问题上,组委会非常无奈。设在许昌市体育产业管理办公室的退票点的王姓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我们也没有经验,权益票和赠票上都没有加盖相应的印章,这造成在退票时无法区分。我们只能希望球迷们自觉,不要把赠票也拿来要求全额退款。但实在不行的话,我们也没有办法。”

    许昌方面的损失还远不止于此,除了票款的损失之外,还包括场租费用、安保费用、当地赞助商的经济损失等等方面。据初步统计,整个退票款就需要200多万元,盈方(中国)退还的150万元承办费,再加上约100万元的售票收入,250万元也仅仅足够退票费用而已,许昌方面的其他损失该由谁买单呢?

    对于许昌方面的经济损失,市体育局张副局长表示,他们还没有进行统计,“现在工作的重点是安抚好球迷,做好退票工作,其他方面的损失在退票工作完成之后再统计,我们现在也没有具体的数字。”

    据悉,就损失赔偿的问题,许昌方面随后将与盈方(中国)、中国篮协进行交涉和协商。为了安抚许昌方面,中国篮协有意将本月29日、31日和11月2日的中国男篮与立陶宛国内劲旅BC Siauliai队的3场系列热身赛中的一站临时移至许昌,此前的计划是北京站。不过,这一更改又带来新的麻烦,北京站的损失又该如何弥补?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一场群殴已经让盈方(中国)、中国篮协损失了150万元的承办费,但后续麻烦还远未结束。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律师观点

    处罚难以彰显法律公正

    针对中国篮协对男篮群殴事件的“不严肃处理”,记者昨天还专门联系到了四川舟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周小敏,从法律角度,周律师认为,国家队运动员和普通老百姓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的处罚难以彰显法律的公正性,“如果是一群街头混混在路边店群殴滋事造成较大影响,警方早就介入了,甚至可以拘留和罚款!”

    周律师昨天在谈到此事件时表示,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应该有基本的体育精神和操守。“球场上的激情和血性,绝不等于冲动和暴力。我认为,我们应该输得起球,但丢不起人。我们输一场商业比赛或国际友谊赛,很正常,但丢了国人的脸却事大。”同时,周小敏还谈到了在处罚上的一些问题,“对于这个事情的处理,很多部门,包括国家队方面为了亚运会的金牌,放弃了严厉惩处,这大家都能理解,但我觉得现在仅仅是一些球员‘停训’怕是难以服众,我觉得我们收获一个好的中国男篮国际形象远远胜过这枚亚运金牌。”

    而在法律专业角度,周小敏解释,国家队运动员和普通老百姓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换个角度,如果是一群小混混群殴,警方早就介入了,篮球场和街边同样是在公众场合。警方应该将他们带回做笔录,说不定还要留置调查,严重的可以处15天以内治安拘留并罚款,如果构成伤害的,还要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来进行处罚,但现在因为他们“国字号”的身份,所以就只是以这种不痛不痒的处罚来收尾,难以服众,难以彰显法律的公正性。“邓华德很‘聪明’,他心里明白对方不是巴西正儿八经的国家队,现场也没有直播,比赛场地又在中国,他的行为就大胆了起来。不可否认的是,调查结果显示,是中国男篮先动的手,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的。”周小敏这样说。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