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NBA中国赛|2010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0 > 2010NBA中国赛动态

大卫-斯特恩:NBA在中国走进“技能篮球”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7日08:50
  10月16日,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到达现场。当日,NBA中国赛最后一场比赛在广州文体演艺中心举行,休斯敦火箭队对阵新泽西网队。新华社发(宋穹摄)

  新华网广州10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 贾文军)1989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将NBA的录像带送进了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从此揭开了NBA在中国20多年的征程。21年来,NBA正在试图将其“职业篮球”的身份逐渐转变成“技能篮球”的模板。16日在2010中国赛广州站下榻的酒店,斯特恩细细回顾了NBA在中国的发展和NBA中国赛的历史,同时也给NBA现在以及未来在中国的发展重新定义。

  68岁的斯特恩首先回顾了这些年NBA在中国的发展,谈到了电视转播的逐年增加,互联网对NBA的推动,谈到中国赛的场馆不断提升档次。对于这些发展,斯特恩都表示非常惊讶。随后他谈到了未来的规划,他说:“我们还想继续做之前的这些事情,继续扩大与中国篮球协会的合作。我们要邀请更多的中国教练、球员到NBA,帮助中国的裁判,提高训练水平和营养技能,提高对草根篮球的关注。让更多的NBA教练和球员来中国,把一个更高水平的NBA联赛奉献给中国球迷。”

  在斯特恩的计划单里,与中国篮协的合作虽然是最高位的,但却是最简单的。5-6年前NBA还期望与CBA合作,建立一个超级中国篮球联赛。那时候的NBA认为既然自己是全球最好的篮球联赛,那就应该把NBA的模式拷贝到中国,这样才能更好地让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如今,NBA不再这么想了,或者说斯特恩不再这样想了,他的字典里有了一个新名词,叫“技能篮球(know-how basketball)”。

  “超级联赛现在已经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了,我们更懂得如何在中国发展,”斯特恩说。“我觉得中国篮协已经在联赛上倾注了很多精力,我们NBA则想致力于另一个大领域,"技能篮球"。”

  何为“技能篮球”?字面理解就是了解“该怎么做”。去年NBA与中国篮协合作,每年由中国篮协派遣国内教练到NBA学习。今年NBA又与东莞新世纪俱乐部合作,为新世纪俱乐部的篮球培训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包括教练、营养师和管理方法等。这些年一直都有源源不断的NBA教练到中国指导各级别的篮球训练营和比赛,NBA少年赛也在中国开展了五年。 在斯特恩看来,在中国挖掘更多的“姚明”仍是一项让人醉心的事业,但这不是目标,是结果。“我们的目标是发展篮球,而不是发现另一个姚明。姚明是十亿人里才出一个的天才,我们只要关注青少年篮球事业,20年,30年之后,自然就会有更多优秀的球员倾心于这个项目。”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发展这项运动最理想的国度。我相信肯定还会出现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但我们一点都不着急。”斯特恩说。

  在斯特恩的话语中,“将来”、“今后”一类的字眼频繁出现,这与几年前急于在中国有所成绩的NBA相比,理念上已经完全转变了。谈到在中国的20多年,斯特恩说:“中国的西安是个有3000多年历史的城市,在中国,20年的历史实在是羞于启齿。”

  “2004年(第一次中国赛)我们来的时候,人们总是问,"下一次什么时候?"2007-08年,人们又在问,"(NBA)常规赛什么时候来?"我现在的答案就是,"我不知道。"如果今天不来,那就等明天;如果明天不来,那就等后天。”

  然而无论理念上如何转变,有一项目标是NBA一直坚持的,就是发展篮球运动。NBA也希望在中国赚钱,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买NBA的商品,但在篮球运动的推广上,NBA与中国篮球界的有识之士一样都有着责任感。

  “我们在全球推广篮球这项运动,中国出现了姚明,别的国家还有像诺维斯基(德国)、托尼·帕克(法国)、吉诺比利(阿根廷)、保罗·加索尔(西班牙)这样的优秀球员。NBA不会一直坐在世界篮球金字塔的顶端,在未来会有欧洲的NBA,中国的NBA,也会有南美洲和非洲NBA。NBA将是全世界的,那才是对每个人都好的未来,”斯特恩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