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NBA中国赛|2010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0 > 2010NBA中国赛动态

中国赛中锋对决点到为止 姚明回归火箭需新战术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17日09:08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文龙)进入昨晚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映入眼帘的尽是“中国红”,颜色火红的座位,穿着火红的两队球员,还有最火红的全场球迷。95比85,火箭队在NBA中国赛广州站再次轻取网队,给自己的中国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伤愈复出的姚明,状态渐入佳境,昨天在“限时令”下出场18分39秒,但也贡献10分、5个篮板和一次盖帽。

  [中锋对决]点到为止均留力

  比赛开始后,姚明用一次背身单打轻取洛佩斯开场,凭借第一次进攻拿下两分。但是,这竟然就是姚明在整个第一节的全部得分。姚明力压洛佩斯得分,似乎刺激了后者的自尊心,连续4次在姚明的防守下得分。

  在北京站的比赛中,面对洛佩斯的强攻,姚明多次采取了单挑强打的尝试,能够在内线攻防(特别是进攻中)体现个人侵略性。这也是姚明在火箭队中最重要的作用。洛佩斯在中国赛北京站中贡献22分和7个篮板,证明了他欲与姚明比高低的心态,更保持了比赛中“传统中锋”对决的看点。

  但在昨天的比赛,洛佩斯似乎就不再针对姚明了。经过了长途跋涉的越洋旅程,火箭队和网队都心照不宣地将昨天的比赛当成一场练习赛、表演赛来打。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除了第一节的6分钟的直接对话外,姚明和洛佩斯在整个上半场的时间里就再没有对位对抗了。姚明在第二节里,只打了不到4分钟就早早下场。即使是第二节只剩4分来钟的时候,在球迷千呼万唤之下,阿德尔曼才换上巴蒂尔、海耶斯和布鲁克斯,但姚明还是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即使米勒下场之后的那几分钟“垃圾时间”,也还是火箭队三号中锋“犀利哥”乔丹·希尔的表演时间。

  和在北京站一样,阿德尔曼还是严格限制了姚明的上场时间。姚明在前三节的上场时间为6分钟、3分多钟和6分钟。即使全场球迷在第四节一开始就齐声呐喊“姚明,加油”,但是姚明还是在前半段打完就马上下场休息。最后5分钟,由于姚明下场的缘故,火箭队不得不派出考特尼·李、布鲁克斯和巴丁格3人同时在场上的矮个子阵容和网队周旋。

  [姚明回归]火箭需要新战术

  第三节还剩7分多钟,布鲁克斯在高位转移给侧翼的凯文·马丁,后者毫不犹豫传给低位的姚明,姚明回身勾手轻松命中,剩下一脸无奈的洛佩斯。遗憾的是,全场比赛这样的场面不是太多。在姚明轻取洛佩斯勾手命中之前,洛佩斯已经在姚明不在的时间里大发神威,弥补了上一场状态低迷表现不佳的遗憾。

  为了照顾球迷的情绪,兑现姚明票房号召力的前提下,在中锋位置上重点考察米勒应该是阿德尔曼的主要目标。只可惜米勒此役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在这种情况下,解决给姚明的传球问题还是阿德尔曼的当务之急。

  从姚明缺席至今,火箭队的阵容不断随着外线球员的轮转变换,但真正能给姚明传球的人不过是巴蒂尔、海耶斯和缺席广州站的斯科拉。麦蒂已经不在,因此不仅损失了稳定的得分点,就连突破之后给外线传出好球的人也已少了一个。视野、能力和大局观都不具备的情况,要达到麦蒂在时的效果确实不太可能。况且只要姚明在场上,火箭队的整体攻防必然要把节奏降下来,这对另一把“尖刀”布鲁克斯无疑是限制了发挥。

  姚明已经缺席了一整个赛季的比赛,和其他队友的默契远远没有和巴蒂尔、斯科拉等人的程度高。因此,至少在NBA开赛的初段,姚明的得球来源很可能主要集中在斯科拉和巴蒂尔的身上———一个从上到下给低位球,一个从侧翼45度角传球。面对姚明这样缺席已久的老人,火箭队还是得想出点新的办法来。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