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传前国脚申思被协查 央视记者说扫赌打黑连续剧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0月17日09:45

  从去年10月16日至今,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已经过去了一年,一年后那些足球界的蛀虫们何时能被送上被告席呢?

  近日有消息称,因谢亚龙等所交代的问题可能再度涉及南勇,曾传言国庆节后开庭的南勇案可能延期。而10月15日,中体产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正式免去谢亚龙董事长的职务。

  而且15日晚记者得到最新消息,前国脚申思被带走协查,前天津泰达队老总张义锋被刑拘。负责此事报道的央视记者说,扫赌打黑远未到高潮。

  最新进展

  已经失踪四天

  传申思被带走协查

  在扫赌打黑一周年的关键时刻,申思的失踪,预示着事情在朝着更深入的方向发展。

  15日晚,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上海足坛流传,前国脚、现浦东中邦队主帅申思,已被沈阳扫赌打黑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

  上海当地记者经过多方证实,申思手机关机,已失踪四天。据上海媒体报道,中邦俱乐部总经理邹忠伟透露,从10月12日开始就没见过申思。他还和记者说:“如果有关于申思的消息,请在第一时间通知我。”

  申思作为球员时曾效力过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队,在国庆节期间,央视播放了昔日“金哨”陆俊悔过的新闻画面,而作为背景资料的一场比赛正是当年的上海德比:申花VS国际。这似乎也暗示当年的这场焦点大战并不干净。

  从一闪而过的镜头中能看到申思戴着队长袖标,是当时上海国际队的场上队长。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申思被带走协查与他在国际队效力时的表现有关。

  中超高层落马

  泰达前老总被拘留

  而另外一个具有爆炸性的消息,预示着扫赌打黑目前已经进行到问题比赛的调查阶段,知名体育记者许绍连通过微博爆料,原天津泰达总经理张义峰已经被扫赌打黑专案组刑拘。

  10月11日,《刑事拘留家属通知书》已经送到了张义峰家人手中。这也就说明,从6月11日专案组将张义峰带回沈阳之后,他就没有离开过。

  6月初,公安机关扫赌打黑专案组曾抵达天津,对泰达俱乐部的一些人员进行了传唤,其中包括了原俱乐部高层人士。

  6月11日,专案组对有关方面通报了初步掌握的案情。如今,扫赌打黑专案组已经对张义峰采取了刑事拘留,他也成为扫赌打黑风暴中被刑事拘留的第一位老总。

  张义峰曾担任天津俱乐部总经理职务长达6年,应该说对足球圈有很深的了解。此番他被扫赌打黑专案组正式刑拘,不知道又会有多少内幕被爆出。

  独家爆料

  被谢亚龙牵扯

  南勇案要延期审理

  15日,记者从知情者处获悉,原计划将在国庆节后开庭审理的南、杨案有极大可能再度延期,具体延期到什么时候,要看“龙王”还能交代出些什么。

  “我所了解到的是,南勇所交代的一些问题大部分已核实完毕。不过,由于谢亚龙交代的一些问题里又有了一些涉及南勇、杨一民等人的情况,并且这些情况此前办案单位并不掌握,所以办案机关将针对这些新情况进行新一轮的调查核实。”知情者表示,为此,原定的公诉及庭审时间恐怕会有所推迟。

  “该调查的调查、该取证的取证,等把新发现的问题全部核实清楚,再补充进原来已经形成的卷宗里,成为指控南勇等人的证据。这期间很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办案人员连国庆节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加班加点地开展工作。”知情者说。

  再度涉及南勇

  案件还需重新调查

  谢亚龙到底又交代了什么问题,使得原本已经即将走到法院的南、杨案再度放慢了脚步?对此,办案单位铁岭检察院反贪局及辽宁省检察院反贪局全部守口如瓶。

  于是,外界开始纷纷猜测,但猜测也只局限于一度被公众所熟知的“爱福克斯事件”和“受贿”方面。

  不过记者联系到一位长期从事预审工作的警官,据其分析,“龙王”肯定交代出了南勇一些不为办案单位所掌握的情况。

  “假设两个人共同犯罪,一共做了五起案子。我们把两个人单独审问,其中一个肯定会交代自己参与比较轻的案子,对自己参与比较严重的案件会隐瞒。但另一个人也会交代出自己参与比较轻微的几起,这样一来第一个人所参与的比较严重的案件就会浮出水面。”该警官分析说。

  该警官表示,由于谢亚龙被抓捕后,并不知道南勇到底交代了多少问题,所以他在交代问题时,只会挑一些自己责任轻微、南勇责任大的问题来交代。这样一来,南勇并没有交代的一些问题可能就暴露出来。

  谢亚龙被刑拘

  南勇可能早已知道

  前段时间,媒体一度炒作说原足协的九大领导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内“大集合”,那么像谢亚龙被抓这样的情况,南勇等人是否能够知道呢?

  15日晚些时候,记者电话采访了沈阳市公安局外宣部门的负责人杨巨生,就南勇等人在看守所内是否能看到电视进行了了解。

  杨巨生表示该问题过于敏感,不方便回答,不过他同时表示:“看守所内的人(被羁押的嫌疑人)是可以定点收看电视节目的。”

  同时记者还从其他渠道获悉,像南勇等人被关押的沈阳市看守所是允许嫌疑人收看电视节目的,不过节目一般只局限于《新闻联播》等被严格筛选过的节目。

  值得注意的是,谢亚龙被协查、逮捕的消息也都是由新闻联播报道出来的,由此分析,南勇等人极有可能已经知道了谢亚龙和自己住在一起的消息。

  幕后揭秘

  “对南勇的采访让我很尴尬”

  央视新闻频道记者杨威是最后一个与前足管中心主任南勇面对面的记者,也是这一年来扫赌打黑跟踪报道最前沿的记者。

  作为最接近新闻报道事件的媒体人,15日他对本报记者讲述了这一年间的感受。

  2009年12月11日晚,杨威和同事在足协的贵宾室与南勇聊了三十分钟。这是后者被批捕前在电视上的最后一次出镜。

  能够采访到南勇本身就不是件容易事,当时杨威也是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宣传司沟通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得到了这个机会。

  2010年1月21日,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3月1日,三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不到三个月,曾坐在自己面前大谈扫赌打黑的足协领导,如今却成了深陷其中的罪犯。

  “当时,我很震惊,给一位新闻界的前辈打电话,我说我这次丢人丢大了,一不小心成了最后一个采访过南勇的记者,他还说出了‘打击赌球大快人心’、‘反赌不会就此停止’的话。”杨威说,“这件事让我感觉很尴尬,很傻很天真。”

  南勇接受的最后一次采访大概三十分钟,最后呈现在电视观众面前的只有2分半的时间,对于剪掉的素材,杨威说:“前十几分钟,南勇显得有些紧张,后来就好了。我当时理解是因摄像机的存在会让被采访者感到不自在。”

  “同事去沈阳采访也保密”

  从2009年底开始,主要负责体育新闻采访的杨威就开始介入足坛扫赌打黑的报道工作。不过,处在报道前沿的他并没能亲赴沈阳采访被警方逮捕的有关人员。

  杨威说,到前方采访的是负责法治报道的记者,因为公安方面和台里的纪律,即使是一个组里的同事也不知情。

  “我到现在也不清楚这位同事去了几次沈阳,我们之间也有交流,对于播出的报道,我们俩会坐在一起讨论如何制作。但在前方采访的细节,他不能也没办法和大家说,这是有纪律的。”杨威说。

  对于裁判涉黑的采访已完成,但何时报道,杨威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我一般都是当天接到指令,然后会根据案情的发展来做一些回顾和资料的整合”。

  在这些资料和回顾里,其中有三场比赛的画面引起观众的讨论,因为这三场比赛都是被逮捕的三名裁判执法。

  对此,杨威解释说:“三场比赛的画面,这样的处理会给大家一个联想的空间,真正到底是不是这三场比赛,我们要在真正的司法审判后才能得出结论。但是从资料上来查,那几场比赛确实引起了争议。”

  “扫赌打黑远没到结束时”

  在做陆俊的片子时,正赶上宿茂臻率领国青队赢得亚青赛的第二场胜利,但最终,国青队还是没有能够出线,在中国足坛的最低潮期,也没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点希望。

  “我当时想陆俊的片子播出后,要远比国青队的比赛轰动性更大,但片子播出了以后,又觉得中国足球在这种时候,除了扫赌打黑,还应该更脚踏实地的做些什么。”

  杨威对记者说,虽然清除足坛假赌黑事件已经进行了一年,但结果远没有人们期待的那样快,“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案件就像连续剧一样演了这么久,但事实上高潮还没有到呢,观众真正能够看到水落石出的一天也许还要等很久”。据《法制晚报》

  新闻人物

  申思简介

  出生时间:1973年5月1日

  出生地点:上海

  球员位置:中场

  球员生涯

  1994年至2001年 上海申花

  2002年至2004年 上海中远

  2005年 上海中邦

  执教生涯

  2006年至2007年 上海七斗星

  2009年至今 上海浦东中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