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陈楠不喜欢被称作老将 望年轻球员尽快走出阴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17日11:52

  国庆节当天,在世锦赛上铩羽而归的中国女篮悄然回到北京。在休息、总结了两天后,现在的中国女篮,早已投入到亚运会的紧张备战中了。从世锦赛小组赛被淘汰出局至今,已过了20多天,作为中国女篮的核心球员,陈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在感叹:“现在想起来这届世锦赛,仍然感觉像做梦一样。”

  本届捷克女篮世锦赛,中国女篮不仅未能小组出线,而且最终只列第13名,这是中国女篮27年来的最差战绩。“我们这次成绩不好,肯定有自身的原因,我觉得主要是心态。因为有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们都很想打好,但因心态不平稳,结果适得其反。”陈楠说:“我曾预想到参加本届世锦赛不会很顺利,可能会出问题,没想到还真是这样。”

  在世锦赛上,中国女篮在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出人意料地先后输给了俄罗斯队和加拿大队,在同澳大利亚队交手前,实际上已经出局了。而在输给第三个对手澳大利亚队后,作为球队的核心球员之一,陈楠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失声痛哭。“现在我心里什么滋味都有,对我们来说,这个结果太差了。现在的女篮其实是老中青结合,我和苗立杰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我希望新人成长得更快一些,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担当大任。”这是陈楠在比赛结束后,对着电视镜头说的话。

  陈楠回忆说,在回到酒店后,她的心情已经平静了很多。“但一想到球队在输给澳大利亚队后,一点出线的希望都没有了,还是很伤心。”陈楠说:“不过,教练仍然鼓励我们,并主动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力量,我们也坚定了打好后面比赛的信念。”

  在之后的排位赛中,中国女篮先后战胜了塞内加尔队和阿根廷队,最终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第13名。显然,这几场比赛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得多。“其实,确定小组赛不能出线后,中国女篮一蹶不振很容易,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后面的比赛更加难打,但我们并没有气馁,而且后来打得不错。”

  中国女篮因在世锦赛上的整体表现饱受批评,但队中的两位老将陈楠和苗立杰却没有受到太多的责难,在许多人看来,这两位北京奥运会的功臣,确实已尽了她们最大的努力。不过,还有一种观点是,在达到一个顶峰后,这批奥运会的功臣,已经没有继续努力的心气了,这也影响了她们的训练和比赛。

  “北京奥运会确实是我们这些女篮队员一生的骄傲,从心气来看,现在或多或少会比以前差一些,”陈楠说:“但篮球仍是我的追求,仍然能给我带来享受,所以既然我们回到这支球队,我和苗苗就会尽力当好自己的角色,因为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当很多北京奥运会的功臣纷纷淡出后,中国女篮的重任就压在了陈楠和苗立杰两人身上,也多少让她们有些不堪重负。不过,作为球队中的老大姐,陈楠对年轻队员的成长,仍旧表现出充分的耐心和宽容。

  在无缘小组出线后,陈楠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成长得再快一些,现在,陈楠的这个期待没有改变,并且设身处地地从自己的成长过程去看待这个问题。“其实现在想来,当初我和苗苗也是慢慢成长起来的。就拿我来说吧,我是在中国女篮无缘悉尼奥运会后进入国家队的,我的成长也需要一个过程。而现在,我和苗苗就是要像我们当初刚刚进入国家队时的那些老将一样,扮演好传帮带的角色,帮助这些年轻队员尽快成长。”

  陈楠说,这次世锦赛的失利,并没有让她心灰意冷,“我从来没有过淡出的想法。媒体老称我是老将,其实我年龄并不大,我认为我自己正处于当打之年,我有能力做得更好,我有能力帮助中国女篮,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到更高水平的联赛中去证明自己。但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萌生退意的话,我会坚决地选择离开。”

  但陈楠也承认,把女篮的重任都放在她和苗立杰肩上,确实压力过大。“现在卞兰回来了,她的回归肯定会分担我和苗苗的压力,缓解后卫线用人的问题,教练也会更好地调配球队的阵容。这对我们完成亚运会的任务有很大帮助。”不过,想到亚运会,陈楠对年轻队员有忧虑也有期待。

  “我参加过三届世锦赛,经过起起落落,已经知道如何应对了。但我不确定,我们的年轻球员能否从世锦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陈楠说,“我们在世锦赛前,队伍的训练很好,现在备战亚运会,球队的训练情况也不错,但是,训练和比赛无论是从氛围还是压力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她们能够调整好。”

  “我觉得女篮的明天会更好。不能因为这次世锦赛的失利,就否定我们特别是年轻队员所有的努力。亚锦赛打得好,世锦赛打不好,对于打球来说都是正常的。这次失利,实际上对我们也是一个激励。我看好我们年轻队员所具有的潜力,我也相信我们在2012年奥运会上一定会有很好的表现。”陈楠说。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