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期待重现辉煌 周苏红望中塞战重回赛场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10月17日15:23
  “她回来以后,已经恢复到了一定的水平。我想到世锦赛的时候,她肯定能做更大的贡献。”这是几天前,在亚运会分组出炉后,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谈到老将周苏红的情况时所做的表态。可见,在俞觉敏时代的中国女排,功勋老将被寄予了厚望。将于23日在津门举行的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的热身赛上,这位老将也很有可能登场献艺。

  9月15日,俞觉敏被正式任命为中国女排新的主教练。而他上任后公布的队员名单,马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因为其中的一个名字:周苏红。虽然只是一个年过30的老将,但周苏红代表的不止是一个她自己,更多的是代表了“黄金一代”的精神。在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2008年夺得北京奥运会季军的中国女排中,周苏红是几个显著的代表人物之一,绰号“大炮”的周苏红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国争光的形象代表。把她召回国家队,俞觉敏看重的不止是她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这位老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毕竟有前两任主教练的前车之鉴,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不好坐。

  2009年,召入了一批年轻队员的中国女排,比赛表现大不如前,面对困难容易放弃,甚至在亚洲锦标赛上输给了泰国队。这也让前主帅蔡斌只在帅位上坐了一年就匆匆下课。之后的王宝泉虽然立下生死状,但面对内外压力,5个月便身心俱疲,还险些引发旧病,不得已请辞。有这两人的前车之鉴,以及对手下年轻队员的了解,俞觉敏当然知道主帅之职不好干。如果没有变化,真的可能重蹈前两任的覆辙。再考虑到接应二传位置上的人员紧缺,因此,他上任第一时间就与周苏红取得联系,在得到了肯定的回复后,先把周苏红招至麾下。离开排球一年的周苏红实力肯定不及从前,身体条件也属一般,但俞觉敏还是要让她回来,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她的拼搏精神。老将的一言一行就是表率,有时候比教练不停的督促更有作用。2005年,俞觉敏进入中国女排,给陈忠和做助手,球队的团结努力他也看在眼里,那无疑是近几年中国女排最好的状态。他也希望球队能在他手中也团结在一起,为了国家荣誉拼搏,因此他在一上任就表示,要借鉴陈忠和的经验。这其中不只有执教思路和训练方法上的经验,也有队伍管理上的经验。而他的借鉴的动作除了召回周苏红,还有就是把2004年奥运会周期时的助理教练赖亚文纳入教练组,这位老大姐既有当运动员的经验,也有当教练员的经验,她还能充当队员的知心姐姐。无疑,俞觉敏是希望她能成为架在队员与主教练间的一座桥梁。除了周苏红,二传冯坤也进入了俞觉敏的视线,不出意外的话,明年的大名单中将有冯坤的名字。老将旧臣,俞觉敏希望她们能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

  周苏红回队之后,果然不负教练的希望,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平时与小队员在一起时,会提醒她们打球时应该注意什么,训练中虽然一下子没有恢复到以往的运动状态,但争强好胜的她也不会让自己比小队员差的。这也是她能恢复得这么快的动力。现在,回队一个月的周苏红,情况已经大有提高。几个月前还跟友人开玩笑“我想打亚运会”,现在俞觉敏觉得在亚运会前的世锦赛上,她都能打主力了。而天津球迷更是有望在23日的热身赛上现场见证周苏红回归中国女排后的首次亮相。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