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体大冠军班仅40人获学位 体育人才培养现尴尬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2010年10月17日17:22

  北体大冠军班仅40人获得学位,“宽进严出”令运动员和学校双双受累——

  冠军“被大学” 体育人才培养制度的尴尬

  本报记者 郭剑

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在北京举行的求学美国的留学启动仪式。包括刘国正、邢慧娜、杨波在内的11位中国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将赴美进行为期6个月的学习。中国冠军学习班将为这些运动员开办各种课程,帮助他们提高英语水平。CFP供图

  周五上午有课的时间,北京体育大学校园像往常一样寂静,隶属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的“冠军班”,在这个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不到1个月的日子里,更是显得安静——至少一半的学生因为亚运会比赛任务,都在国家队中训练,因此10月和11月的应修课程,他们只能等到亚运会结束后再补修。

  “冠军班”低门槛带来大困惑

  今年9月底北体大“冠军班”开课,“首堂课只有三人上课”、“学员不重视、学校炒作”的社会质疑让北体大校方有些措手不及,学校宣传部的桌子上至今还放着几张印有“冠军班首日只有三人上课”大标题的报纸。

  “‘冠军班’不是一个同学们应该天天一起上课的固定班,他们都是按照研究生院的规定上选修课,其实普通研究生也都是上选修课,所以一节课出现三个冠军运动员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宣传部负责人顾正平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为‘冠军班’的学生设置专门的固定课程,他们都不是一个专业的,各自选修的课程都不一样,所以很难出现大家凑在一起上课的情况,他们上课也是和别的普通学生一起上大课,只有修够学分才能开题做论文,论文答辩也是公开的,所有研究生同学都可以参加旁听。”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下,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冠军班”。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在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三项大赛中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以及冠军运动员的教练员,可以免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而校方为了加强管理、增强学生的学校荣誉感,把这个班命名为“冠军班”。

  “‘冠军班’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么松散,学校在这方面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据我所知有几个冠军都在校6年了还没拿到学位,因为他们学分不够做不了论文。”一位北体大研究生院的同学告诉记者,“冠军班的人和我们不一样,尤其是还没退役的运动员和教练,他们基本上不可能在3年时间里就修完所有课程拿到学位毕业。”

  教育部对于北体大“冠军班”的学制并没有严格的年限规定,与三年制普通研究生学制相比,“冠军班”的学员因为比赛和训练的耽误,以及对于课程的适应情况,甚至可以延至6年到8年的时间完成所修课程。

  “我们今年研究生院‘冠军班’一共招收39名学生,这些人当中有不少现役队员和教练员,目前很多人都在备战亚运会。”主管“冠军班”的北体大副校长池建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研究生院‘冠军班’一共招收了201名学生,有队员,有教练,到今年一共有40人获得了学位,有些获得学位的同学甚至已经在校学了5年。从入学第一天我就告诉他们,这不是混文凭的地方,北体大出了那么多奥运冠军,没必要用‘冠军班’来炒作。”

  虽然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北体大“冠军班”并非变相的“冠军文凭批发站”,但也有一位“冠军班”的学员告诉记者,“冠军班”的实际困难在于,“研究生这个门槛对于我们来说太高了,就连上公共基础课都听不懂,别说专业课了。”

  在这位冠军运动员看来,“现在大家都是先进‘冠军班’,然后慢慢跟着上课,真正学进去、学会的不多,可能本科生的课程更适合我们。”

  在“冠军班”之前,明星运动员确实可以选择本科课程,但自从有了可以拿到硕士学历的“冠军班”后,还能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本科的冠军并不多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