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新京报:别让男篮道歉成为例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8日02:23

  10月12日,国内体坛有两则新闻值得围观:国足瞬间崩盘,“一触即溃”常态化;男篮上演群殴,“武林大会”例会化。

  不少网友纷纷建议男篮打星们改行练拳击,火速增援中泰拳王争霸赛。自2001年提拳痛殴黎巴嫩以来,男篮小伙子们奉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之原则,又先后胖揍了波多黎各人和巴西人,三战全胜保持不败。“无休止的暴力”衍生出的是“无休止的麻烦”,而要想从麻烦中脱身解套则需要“无休止的道歉”。2005年在写给波多黎各的道歉信中,中国男篮就曾表示“相关责任人为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感到十分后悔”。今年男篮再次抱歉:“我们一时的冲动给中国篮球、中国体育甚至国家抹了黑,倍感后悔和自责。”

  从暴力到抱歉,从亮拳到献花,男篮“认怂”态度之坚决之友好令受害者都“难以适应”,于是也不好意思做过多纠缠与深入追究了。

  关于抱歉,梁文道先生有过精辟解读:“抱歉者在抱歉过程中定义了整个‘事实’要对方接受,这算不上诚意。”而事实上,男篮伴随“反复暴力”所衍生出的这套“道歉程序”已经被模式化套路化了———道歉是可以循环利用的,“道歉信”是可以反复下载的,目的仅仅是为稀释愤怒,润滑后果,方便“肇事者”安全撤退。因此,这种“被循环利用”的道歉,其实是“另做他用”而绝无真诚可言的。“不真诚”还可以从篮协开出的那张温柔罚单看出端倪:群殴事件根本不会给涉案人员造成丁点困扰———没有禁赛,只有罚款和停训。主教练邓华德被从工资中刨去了5万元人民币,而他的年薪是120万美元。朱芳雨罚款3万,而对于年薪150万的大少而言,这意味着少嚼几块口香糖,花钱消灾,根本无助于启发认知。要知道,当年奥本山参与打架的九名球员总停赛场次高达143场,这对依据比赛合同赚大钱的NBA球员而言,无异于砸毁了他们的印钞机。

  犹如对待假货制造商,如果执法部门查处结果仅仅是销毁假冒商品而不是罚他个倾家荡产,那么对他的心理很难产生“撕裂般”的触动。而关于“无痛”停训,篮协给出的时间表更是带有浓重的“自定义”痕迹———“队员们真正悔过,就可以不停训了。”这等同于宣布男篮队员在亚运前夕可以随时“被激活”。更为搞笑的是,篮协还勒令几位当值裁判“停哨反思”。这让我难免想起那个经典笑话:隔壁老王死了。

  西谚有云:宽恕往往是不正义的,错误要有等价的惩戒才能弥补。我相信姚明所说,打架事件不会绝迹。我也相信,男篮道歉会将成为例会。

  □郑晓蔚(体育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