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NBA中国赛|2010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0 > 2010NBA中国赛动态

NBA中国赛何去何从 于嘉:中国国情是一大门槛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8日02:37

  NBA中国赛,再现千金难求一票的盛况。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信心满满,认为未来没有中国球员,NBA在中国的发展仍将风生水起。但今年中国赛火爆因姚明而起,红火背后隐忧并不少,前景仍是未知数。

  现象

  2010年NBA中国赛,再现6年前首届中国赛的盛况,一票难求。北京和广州两站,门票销售一空。一张6000元左右的VIP球票,被黄牛炒到2万元左右。两次中国赛的共同点都是拥有姚明。

  去年在五棵松,掘金对阵步行者,同样拥有安东尼这样的超级巨星。但上座率并不可观,偌大的五棵松依然有很多空座。而这一季,“黄牛党”手中都缺票,手挥钞票四处搜罗球票。

  大卫·斯特恩强调,下一次中国赛已经没有必要非让中国球星来参与。但现实情况却是,过去五季中国赛,他三次试图让中国球员来参与。其中2008年中国赛,易建联突然被交易打乱了他们的部署。

  斯特恩承诺,未来姚明退役与否,中国赛会继续办下去。他同时并不担心中国赛在NBA的影响力会有所下降,“NBA越来越受球迷的喜爱,这种趋势在未来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不管姚明未来的角色如何,丝毫不会影响篮球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亲临现场解说这场比赛的央视评论员于嘉却有不同的看法。“大卫·斯特恩是NBA的掌门人,他不可能说自己的联赛不好。从前两年的中国赛来看,中国球迷仍只关注喜爱的球星。2008年雄鹿打勇士,票卖得很差,上座率也一般。即便是2007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詹姆斯和霍华德在上海打中国赛,上座率不错,但效果一般。”于嘉说。

  困境

  除了将季前赛搬到中国来,NBA也尝试通过很多途径,扩展在中国的业务。但在与CBA的合作方面,并无过多深层次的接触。

  大约在两年前,有传言具有NBA背景的华熙集团试图参与打造中国的次级联赛NBL。关于NBA与CBA合作开发联赛的传言也不断。最近两年,大卫·斯特恩每次访华,都会被问及关于子联赛的话题。他的回答带有明显的外交辞令色彩。去年他表示,这一计划只能留待未来。今年,他换了口气,强调CBA最重要的是将联赛运营好。

  与此同时,他们在中国试图打造12座NBA标准的场馆。2008年中国赛期间,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些场馆与CBA无关。“NBA向篮协知会过此事,但他们主要是通过地方政府来搞,并不是所有事都与篮协有关系。”

  两年后,投入运营的仅五棵松体育馆、上海世博演艺中心以及前日首次承办赛事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这些场馆承载了更多娱乐元素,举办篮球赛事的次数寥若晨星。前NBA中国CEO陈永正已经卸任,NBA在中国的未来发展策略何去何从,尚成疑问。

  在于嘉看来,中国国情也是NBA中国需要跨越的一大门槛。“(NBA所谓的12个场馆)哪些在建,建得如何都两说。有一些场馆还没有完全产权明晰,有中国特色的国情和特点在里面。我觉得,他们未必没注意到这些事情。”于嘉如此评述。

  破解

  中国赛第五季,年逾70岁的斯特恩并未闲着。在北京,他先是与东莞新世纪合作,联合打造东莞篮球学校。这座非盈利性质的学校旨在为中国篮坛培养希望之星。在广州站,他亲临东莞,出席这所学校的揭牌仪式。

  斯特恩表示,未来NBA与中国篮协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层面上,“主要着眼于培养年轻球员,以及一些基层体育设施的建设,还有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以及体育科学营养等方面。”

  对此,于嘉认为是NBA中国的一种积极探索,但前途还需要留待时间来检验。“这是NBA中国发展的一步,是一个试点。合作过程中会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成功,可以为其他有志于投资这方面的人士树立一个模板。”于嘉说。

  此外,NBA还与某网站正式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斯特恩很在意这次签约,这不仅意味着可以得到一大笔进账,还将使NBA在中国的传播、影响力等方面都迎来一次巨大突破。从新赛季开始,该网站将在未来3年承建NBA中文官网。他们新赛季每日向中国球迷提供独家赛事网络直播,以及赛事集锦。与之前合作模式不同,NBA此次将视频独家直播权、手机直播、官方微博以及相关游戏权利打包给该网站。

  支招

  对于NBA中国赛以及NBA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于嘉也提出个人的建议或者设想。在他看来,即便在未来,NBA也不应该抛却中国元素。

  目前,陈永正卸任后,NBA中国尚未公布新任CEO。“NBA中国现在面临着关键时刻。当务之急还是选一个真正适合的CEO。然后对战略进行调整,更适合中国国情。”于嘉认为,在场馆的运营等方面,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策略才会让利益最大化。

  另外关于中国赛,于嘉认为,NBA也试图主推一些美国明星,但对于这些大牌明星和球队,NBA未必控制得住。“即便他们在有意识推广,中国球迷对于本土球员的关注度还是非常高,NBA无法去回避,也不能无视此事。”于嘉说。

  姚明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暮年,易建联的前途具有不确定性。于嘉认为,无论他们未来的发展如何,NBA还是应当试图与他们建立纽带关系,“比如说NBA尝试与姚明、易建联合力发展。待到姚明退役后,NBA能否为姚明慈善赛提供支持,反过来姚明也为NBA做一些事情,这都可商榷。在市场环境下,中国球员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张宾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