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中国军团亚运巡礼之男篮:“无核”队伍难言夺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08:31

  中国男篮。(资料图)

  中新网10月18日电 (刘通) 在各路军团紧张备战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之际,中国篮球的日子却并不太平。随着亚运会篮球项目的分组抽签结束,男篮在小组赛中又将碰上一系列实力强劲的老对手。前有强敌压阵,后院又遭遇“群殴”丑闻困扰,中国男篮的亚运之旅从一开始就难言顺利。

  男篮阵容仍存不稳因素 亚运阵容呼唤“核心”

  10月12日,男篮在对巴西队的第三场热身赛中爆发大规模群殴冲突;两天后篮协公布处罚结果,除了停训、记过、罚款,男篮球员无人遭到禁赛处分。

  罚单一出,外界哗然。对此,篮协掌门信兰成解释称:“之所以这次事件比前两次斗殴严重,处罚却更轻了,是因为我觉得队员可能要接受双重的处罚。这里有个技术性环节,考虑到国际篮联处罚,可能会有重复,而我们是教育为目的。”

  尽管篮协的处罚结果并不会影响到球队的整体实力,而一旦国际篮联处罚触及球员禁赛方面的内容,中国男篮的亚运会排兵布阵将会受到影响。从处罚斗殴的前例看,国际篮联很可能给予中国队的主要参与斗殴者朱芳雨、丁锦辉以及苏伟以2-3场禁赛处罚。其中对男篮影响最大的是刚回归国家队的老将朱芳雨。

  回望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易建联还略显青涩,王治郅状态正佳。在他们的带领下,缺少姚明的中国队最终夺冠。此后,尽管缺少了多年的内线核心姚明,中国男篮在土耳其世锦赛的表现仍然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易建联的发挥堪称关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姚明的空缺,被外界视为是中国队新的核心人物。不过,由于与NBA时间冲突,阿联也不能随队出战本届亚运会。

  亚运会上,中国男篮无疑需要一位新的领军者。但在队长王治郅受年龄伤病困扰、姚明缺阵、易建联又因征战NBA无缘亚运时,谁又能接过男篮“核心”这面旗帜?

  中国男篮在比赛中。(资料图)

  分组形势处处凶险 男篮缺兵少将难言夺冠

  中国男篮近年的“低谷期”始于2009年亚锦赛决赛中负于伊朗一役。此后在新帅邓华德的带领下,球迷们看到了这支“金牌之师”振作的曙光。但此番又惹出影响极坏的群殴事件,邓华德和他的弟子们急需亚运会上的胜利来摆脱接踵而至的负面新闻。

  对于曾六次问鼎亚运会冠军的中国男篮来说,继续捍卫自己在亚洲的统治地位无疑是本次比赛的目标。

  从分组情况看,中国男篮的小组对手除了韩国队外,还有约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预选赛A组与C组的第一名。在去年的天津亚锦赛上,约旦队获得第三名。作为去年亚锦赛击败中国男篮获得冠军的伊朗队被分在B组,和伊朗在同一个小组的有日本、卡塔尔、中华台北以及预选赛中B组与D组第一名。

  亚运会分组情况公布之后,邓华德就小组对手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其中约旦和韩国都是很强的队伍,甚至比伊朗所在的小组更强。队长王治郅也感叹:“约旦和韩国都是挺强的,今年亚运会确实也不太好打。大姚也打不了,易建联也打不了,只能靠我们这些人了,夺冠目标确实很难完成。”

  尽管中国男篮希望重新证明自己依旧是亚洲霸主,但伊朗、约旦等西亚球队已日益成熟,男篮阵中又缺少姚明、易建联等大将——如何在亚运会上让中国队爆发出最强大的战斗力?对邓华德和篮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