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亚运会中国举重已获65金 女举三度包揽亚洲无敌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18日09:03

   华奥星空讯 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共设15块金牌,人称“奥运金牌大户”的中国举重在亚运会历史上也当仁不让地占据奖牌榜首位,目前共获得了65块亚运金牌。其中男子举重28枚,女子37枚。

  男举亚洲称霸 大级别期待突破

  中国男子举重队从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到94年的广岛亚运会,20年间一共夺得17枚亚运会金牌。在最近的三届上取得了11枚金牌,始终占据着亚洲举坛的霸主地位。

  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男选手参加了8个级别中的7个级别比赛,兰世章、乐茂盛、占旭刚、崔文华分别在54公斤级、59公斤级、77公斤级、105公斤级比赛中夺得4枚金牌。其中崔文华在105公斤级夺冠为中国男举一向薄弱的大级别项目注入一针强心剂。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男选手吴美锦、乐茂盛、张国政再夺三枚金牌,并有一人刷新了世界纪录。105公斤级卫冕冠军崔文华虽然惜败对手只获得一枚银牌,但是他6次试举全部成功,而且三项成绩超出了他本人平时训练的最好水平,甚至举出了1999年膝关节受伤后的最好成绩。两届亚运会一金一银,成为中国男举大级别上为数不多的好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随着崔文华的退役,中国男举在大级别的项目上再无斩获,不过李争、丘乐、张国政、李宏利包办了从56、62、69到77公斤级前四个级别的全部金牌。而且,他们中三人夺冠的水平,高于当年世锦赛相应级别总成绩冠军;另一个也与世锦赛总成绩冠军的成绩持平。

  经过两个奥运周期的酝酿、磨合,中国男举终于在本届亚运会上敢于派出8名选手征战7个级别的比赛,是近两届亚运会上参赛级别最广的一次。尤其是在大级别的项目上,中国除了拥有奥运冠军陆永的85公斤级有夺金把握外,105公斤级孙海波也曾在训练中达到过冠军水平,广州亚运会是中国队自崔文华退役后第一次敢于向举重最高峰发起冲击,值得期待。

  女举三度包揽 釜山多哈留遗憾

  中国女子举重长期以来都拥有超强的实力,苦于女举项目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被列为大型赛事的正式比赛项目,一直未能为中国代表团添金加银。1990年北京亚运会,女子举重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姑娘邢芬在女子44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同时也是女子举重的亚运会第一块金牌。从此开始了中国女举在亚运会举重赛场上的揽金狂潮。

  自北京亚运会以来,一共产生了39块女举金牌,北京9枚、广岛9枚、曼谷7枚、釜山7枚,多哈7枚。中国女子大力士包揽了前三届的25枚金牌,只是在釜山和多哈各让对手拿走一枚金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朝鲜53公斤级选手李成姬首度打破了中国女举在亚运会上的金牌垄断,以22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该项目金牌。中国选手孟宪娟获得第三名。李卓、周燕、刘霞、孙瑞萍、刘春红、唐功红为中国队拿下剩余项目的6枚金牌。

  2006年,实力雄厚的中国女举兵团本欲在多哈重新上演包揽好戏,王明娟、李萍、陈艳青、刘海霞、曹磊、穆爽爽如愿为中国女举斩获6金,但是欧阳晓芳在63公斤级比赛中意外受伤,即将到手的金牌被泰国选手巴•通戍夺走。中国女举再度在亚运赛场留下遗憾。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举将再度冲击全部7个项目的金牌,7名选手基本以2009年山东济南十一运会冠军阵容为班底,其中包括69公斤级、75公斤级奥运冠军刘春红和曹磊,阵容可谓强大。不过哈萨克斯坦、韩国、朝鲜、泰国、越南等国也不会轻易让中国包揽的美梦成真,中国女举本次亚运会究竟能够拿回几枚金牌还是个未知数。(落寞)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