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中超联赛酝酿改名换代 间接经济损失或超10亿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默今
2010年10月18日11:13

    搜狐体育讯 七年之痒!仅仅存活了七年的中超联赛可能又要改头换面了。据足协内部人透露,中国足协目前正在酝酿给现行的顶级联赛“中超联赛”改一个操作模式并取一个全新的名称。这将是中国足球改革“管办分离”的第一步。据悉,改名将经过总局、工商、赞助商和各成员俱乐部这四道关卡的同意,虽然换名字并不难办到,但是有人估测改名所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亿元。

  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上月底发表了对中国足球改革的几点意见,认为中国足球未来将在准入机制、监管机制和管办分离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为了贯彻总局“管办分离”的精神,韦迪的想法就是足协以后主抓国字号,而联赛就交给一个新的联赛公司来运作,这样也能避免足协和现存的中超公司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为了名正言顺,为联赛改一个新名字就成为首当其冲的事情。

  中国职业联赛的名称已经离几次改名换代。年维泗沿用了甲级联赛,王俊生上台后改革为 “甲A联赛”,阎世铎上任后“中超联赛”上马,谢亚龙经历了“G7革命”后成立了中超公司,现在韦迪上任又要出现一个新的联赛称呼,历届足协班子似乎都要在中国足球史上留下新的名字。

  改名只是管办分离浩大工程的第一步。中超的改名首先要通过总局、工商、赞助商和各成员俱乐部这四道关卡的同意。而这四关,估计都不会有原则性的问题,难就难在如何实现与新名称相符合的新运作体制。

  联赛改名,可能表明了中国足球与此前的假赌黑历史割裂的决心,但是改名可能造成巨额无形资产流失。2004年甲A联赛成为历史,10年积累下来的人气和品牌效应荡然无存,但足协从未考虑过这其中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97年上海申花品牌估价为11亿,大连的品牌价值也超过了亿元,以这两家俱乐部为参考,甲A的品牌价值至少在10亿元左右。因此有专家认为,联赛名称的随意变更会导致政府长期以来的投入所积累的特种形态国有资产流失,但足协从没有人算过这笔账。中超历经七年,品牌价值也不低于甲A。

  改名目前主要是足协的意思,中超各俱乐部其实认可中超这个招牌。俱乐部的意思联赛改革真正要做的是组织模式和经营方式的改变,而不是仅仅在名字上“改头换面”。中国足球改革到底是改头换面还是洗心革面,让我们静观其变!(搜狐体育 陈默今)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