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NBA中国赛|2010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0 > 2010NBA中国赛动态

广西农民现场看NBA中国赛 笑称未来去美国看球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0月18日12:56

  本报记者 冯辉 文/图

  10月16日晚,2010年NBA中国赛火箭队与篮网队的第二场季前赛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打响。值得一提的是,观众席上多了几位广西农民的身影,他们是两次获得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冠军的浦北平佳村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和领队。

  在自治区体育局的组织下,平佳村篮球队代表广西农民,首次到NBA季前赛现场观看比赛。而让他们更为憧憬的是,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容小宁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待时机成熟的时候,让广西农民篮球冠军队与“共和国领袖”——中国影视明星特型演员打一场友谊赛。

  进球馆

  广西VBA为NBA气派所倾倒

  16日晚7时许,平佳村篮球队5名队员和一名领队身穿体育局特意给他们置办的队服,步入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NBA,广西VBA来了!”他们一边走,一边喊着。他们口中的“VBA”,是农民篮球赛“Village Basketball Association”的英文缩写,这也是广西万村篮球赛的标志。

  刚进入场内,球员们立刻为眼前壮观的球馆设置所倾倒。这是一个12万平方米、可容纳近1.8万名观众的大型篮球馆,场地上印有一个鲜红的火箭队队标,场地中央上方还有一个巨大的漏斗型电子屏特别引人注目。

  “哇,这里就像火箭队主场休斯敦丰田中心!”队员们常年在电视上看火箭队比赛的直播,对丰田中心非常熟悉,没想到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竟然是按NBA球馆来设计的。“虽然不是在美国本土看球赛,但这里的氛围是十足的NBA气派,我要拍下来做留念!”队长李汉边说边掏出一个小型摄像机,对着场馆一轮猛拍。

  置身现代化的篮球馆,领队韦立攀有更深的感受,他回忆起平佳村篮球队30多年的风雨历程。“最早的时候,我们是用竹片织成一个筐,钉在晒谷场的木架上,开始打篮球的。”韦立攀说,平佳村农民对篮球运动非常热爱,即使条件简陋也乐此不疲。从晒谷的石灰沙场到露天水泥地场再到室内灯光球场,平佳村篮球队一路走来,“如今进入世界一流的篮球馆,虽然没能在场上打球,但看看也心满意足了”。

  侃球星

  农民球员爱钻研NBA球技

  当晚8时,比赛正式开始。在顶住篮网队的开场猛攻之后,火箭队杀入对方腹地,姚明篮下接球后单打洛佩斯。只见他扬起右臂,轻松勾手命中。“好!”现场观众不约而同爆出一片叫好声,平佳村队员李兆钰和李兆斌更是将手中的充气棒拍得“嘭嘭”作响,扯开喉咙大喊:“姚明,好样的!”

  李兆钰和李兆斌是一对亲兄弟,他们从八九岁就开始在村里打篮球,如今已有10多年的球龄。哥哥李兆钰说,姚明是平佳村球员的挚爱,从“小巨人”2002年踏入NBA开始,他们就常观看火箭队比赛的电视直播。而对于NBA巨星,弟弟李兆斌可谓是如数家珍:一代飞人乔丹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主宰,能与他抗衡的只有爵士队的马龙;邓肯带领马刺队风光了几年,后乔丹时代他拿到了4枚NBA总冠军戒指;如今,NBA霸主是“小飞侠”科比和“小皇帝”詹姆斯,从拿到的总冠军头衔来说,科比更胜一筹……

  “我是先认识乔丹,才懂得NBA的。”25岁的韦铭是平佳村篮球队的得分后卫,打球也有15年的历史了,他对乔丹的佩服之情溢于言表,“小学四年级,我开始学打篮球,最喜欢穿印有乔丹头像的T恤衫。”从那时开始,韦铭就研究仿乔丹的进攻技巧,三步上篮、急停跳投、后仰投篮……经过多年的练习,如今他成了平佳村的得分王。

  领队韦立攀说,平佳村篮球之所以长盛不衰、屡获佳绩,一方面是村里的篮球氛围好,几乎家家户户都爱打篮球,村里经常组织篮球赛;另一方面是队员们都爱研究球技,NBA巨星就是他们的榜样。

  观比赛

  农民篮球冠军队看的是门道

  经过上半场的激烈拼抢,火箭队以53∶42领先。第三节打响之后,篮网队开始反扑,比分一度咬紧。此时,火箭队发起进攻。

  “姚明冲到篮下了,布鲁克斯弱位传球。”

  “姚明转身,他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勾手投篮。”

  “可惜,球没进。火箭队快抢篮板!”

  “巴蒂尔腾空而起,他要灌篮!”

  “球进了,配合太妙了!”

  有道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是第一次现场观看NBA比赛,但常年征战在赛场上并两获万村农民篮球赛冠军的平佳村队员们却仿佛融入到比赛一般。这不,担纲球队大前锋的李汉和小前锋的韦洪安,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喊出声来,这两个场上的老搭档,场下变成了默契的“解说员”。

  第四节,姚明照例在比赛开始时出场。由于脚伤初愈,他每场只能打几分钟。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都意识到他将要离开赛场。“姚明”、“加油!”平佳村队员们挥舞着充气棒,跟着现场球迷们一起大喊。

  “姚明出场打了大概18分钟,拿下10分5个篮板,还盖了一次帽。”姚明离场后,韦立攀“庄严”宣布姚明的战绩。嘿,领队就是领队,看比赛还认真做记录。

  谈前景

  梦想有朝一日与“领袖”们打球

  比赛结束,火箭队以95∶85击败篮网,取得了NBA中国赛的两连胜。

  走出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后,平佳村队员们意犹未尽,他们一边回味着精彩的比赛,一边谈论着将于明年举办的第三届万村农民篮球赛。“要是再获得冠军,明年可是要到美国看NBA了。”韦立攀开玩笑说:“这次来广州,就当做是来‘签证’吧,‘签好证’才能去美国啊。”

  其实,韦立攀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原来,平佳村篮球队抵达广州后,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容小宁跟他们会谈时提到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待时机成熟,要让农民篮球冠军队与“共和国领袖”——中国影视明星特型演员打一场友谊赛。

  今年7月,首个中国影视明星特型演员篮球俱乐部在东兰成立,成员有毛泽东的扮演者王霙、陈毅的扮演者谷伟等多名特型演员。这些共和国领袖的扮演者对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大加赞赏,表示要扶持广西农民体育运动的发展。

  容小宁设想邀请特型演员篮球队与农民冠军队到北京打一场友谊赛。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