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亚运竞争中国队不具优势 广州后龙舟发展引思考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18日15:29

  华奥星空讯(记者 于红立)广州亚运会龙舟比赛将于11月18日-20日在广东增城龙舟水上赛场举行,共设置6个项目,分别是男、女标准龙舟1000米、500米和250米直道竞速。日前,中国国家男子龙舟队出征广州亚运会的最终版大名单公布,24人的大名单全部是广东籍选手,除了5名队员是吸收了肇庆和广州的龙舟选手外,其余的19人是九江男子龙舟队队员。 随后,新组建的中国国家龙舟队前往增城,提前进行亚运会龙舟比赛适应性训练。

  据了解,本次国家龙舟队是经过今年4月和7月,在广东佛山顺德、广东佛山南海两次选拔组建的,并分别于5月和7月,派队参加武进亚洲龙舟锦标赛和澳门世界龙舟俱乐部锦标赛,对国家队进行了成绩测试。在这两次测试比赛中,中国队战绩不错,让人们对这支新组建的国家队充满希望。

  虽然中国队占据天时、地理、人和,但据龙舟权威人士分析,面对亚洲强队的竞争,中国队存在四大劣势,这也让我们对中国队的亚运前景存有担心。首先是技术。虽然在龙舟人口上,我们数量众多,但在龙舟基础训练,如人体结构、肺活量、肌肉类型配备;划桨入水出水周期循环运动、力量分配等关键技术上缺乏深入研究。而缅甸、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龙舟队比我们先行一步,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第二是管理。中国龙舟运动的主力主要存在于基层,以农民、工人、社会团体为主,在管理上比较松散,存在许多漏洞。而缅甸、印尼、菲律宾等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孰优孰劣,一想可知。

  第三是身体等先天条件。经一些龙舟专家介绍,造船技术所需选手标准一般是75公斤,中国队选手一般都超过75公斤,有的甚至超过80公斤,东南亚选手一般体形较小、体重小,划船所面临的阻力就小,行船速度快。第四方面是训练计划实施方面。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国龙舟协会才拿出完整的训练备战计划,是为比赛而专门制定,但这计划也受到许多方面制约,到了划龙舟季节,有的选手要下地干活,或者去做生意,对龙舟训练产生很大影响,而系统训练比赛对于一支队伍来说重要性可想而知。

  龙舟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在中国发展已经有了千年历史,每逢端午节前后,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具有极强的竞技性和观赏性,这也让这项古老的运动魅力十足,历时千年而不衰。随着这项运动走向世界,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喜爱并参与其中,中国竞技龙舟的优势也变得荡然无存,随着广州亚运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也让中国龙舟再次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如今面临日趋国际化的竞技龙舟运动,中国队仍然需要付出更多,我想这不仅仅是亚运会六块金牌的问题,龙舟实践与理论创新、龙舟传统与竞技发展方向、龙舟后备人才培养,龙舟竞赛体系完善等等都是我们现在就应该思考的问题,而不是把目光仅仅放在广州亚运会。(完)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