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对手探营

朝鲜胜澳大利亚亚青赛夺冠 中国足球应立足本土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0月18日16:00
  朝鲜国青队庆贺获得亚青赛冠军图CFP

  朝鲜国青队夺冠功臣、独进三球的钟日宽

  亚洲再次见证了朝鲜足球奇迹的诞生。昨天,朝鲜国青以3比2战胜澳大利亚队,成功登上亚青赛冠军宝座。而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却早早出局。中国足球在困惑和迷茫中,应该静下心来看看朝鲜人的成功之路。

  立足本土

  近期,中国足协筹划了“青少年球员欧洲培训计划。”未来可能会有一些幸运儿到西班牙等足球强国长期培训。可这种“全托”培养,到底会有多大效果?他们会不会成为“第二支健力宝”?争议不小。

  我们的近邻朝鲜队,没有财大气粗的手笔。他们扎扎实实依靠本国现有的资源,培养大批足球小将,让球队给适龄球员提供更多锻炼机会。近年来,足球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朝鲜成年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朝鲜青年队问鼎亚洲冠军就是有力证明。

  反观我们的联赛和球队,急功近利,球队不重视梯队建设,联赛中过于依赖外援,忽视对本国年轻队员的培养。本届国青解散后,球员将回到各自的俱乐部。除了武磊等极少数可以在甲级联赛中上场外,其他球员不得不面临无球可踢的尴尬。

  全家光荣

  本届亚青赛,参赛选手基本是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球员。在这两个年龄段里,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分别是320人和182人。而在亚洲足球的发达国家,光是1991年龄段注册的球员就在10万以上。朝鲜队主教练尹京洙虽然不能准确说出本国小球员的数量,但他表示,“可供选择的适龄球员,很多,很多。”

  为什么这么多孩子愿意踢球呢?在朝鲜,小孩子踢球是件体面的事情。哪家的孩子如果能成为球员,是全家人的光荣。而在中国,足球差不多已经成了扫赌打黑的代名词,试想哪个家长愿意把自己的孩子往火坑里推。

  今年,“校园足球”已经在全国展开,但记者调查时发现,真正愿意把足球当做事业的孩子凤毛麟角。下一步,如何提高足球的吸引力,才是中国足球崛起的第一步。

  打法多样

  以前,朝鲜足球一直被嘲笑,只会摆出“铁桶阵”,严防死守,比赛踢得很难看。可本届亚青赛,朝鲜队有了不小的变化。不论是对阵韩国还是澳大利亚队,朝鲜队开始尝试更多地进攻套路,甚至经常和对手打起对攻战,场面上颇似当年荷兰队的全攻全守打法,让人眼前一亮。

  可以说,目前的这支朝鲜国青队,在继承体力好,身体结实等特点的同时,对于三条线整体参与攻防有了心得。战术体系得到了丰富。

  而这次参加亚青赛的中国队,在学习多种风格打法失败后,迷失了自己,令人唏嘘。

  本报记者 钟喆

  作者:钟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