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

2026年世界杯申办只剩一道门缝 哈曼挺“龙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3:46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10月17日晚上,亚青赛决赛在山东淄博落幕。由于国青队早早被淘汰出局,这晚的主角和中国足球无关。但是,亚足联主席哈曼、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国际足联执委小仓纯二、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还有包括韦迪在内的中国足协官员齐聚决赛现场。围绕亚足联新一轮权力斗争和对未来世界杯申办之争,中国足球这次“淄博公关”显得相当重要。

  哈曼是在亚青赛决赛前一天在张吉龙的陪同下抵达淄博的。哈曼随后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亚洲只有卡塔尔、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申办2022年世界杯,亚足联的目标也是让世界杯在那一年回到亚洲。“至于中国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件事,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已经亲自向我否认。中国完全可以申办2030年或者2034年世界杯。”哈曼说。

  韦迪:特殊情况下重启申办

  事实上,在这次“淄博公关”期间,哈曼、郑梦准和小仓纯二均代表各自利益,就申办2022年世界杯一事和中国足协进行过沟通。在亚洲已经明确要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前提下,按国际足联一个大洲不能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杯的规定,中国如果申办2026年世界杯无疑将成为“搅局者”,郑梦准不久前也对此提出批评。哈曼强调:“我得到的信息是,中国支持其他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韦迪也否认中国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亚足联和我个人都希望2022年世界杯能够来到亚洲。”韦迪此后也向媒体强调,申办2026年世界杯一直是他个人的声音,中国政府从未有过官方表态。

  不过,韦迪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又作出了新的解释。他称,如果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成功,中国确实不可能获得2026年承办权。但“中国不会再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说法又是不准确的,毕竟存在着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失利的可能性。“如果2022年世界杯没有落在亚洲,哈曼仍希望2026年世界杯由中国申办。”韦迪说。

  由于国际足联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将于今年12月一起宣布。这意味着,在亚洲是否能夺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尚未确定之前,中国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只是一个“伪命题”。

  中国派员参选FIFA执委?

  哈曼支持“龙哥”

  亚足联明年1月份将安排国际足联(FIFA)执委改选。到底中国是否派员参选?派何人参选?距11月7日亚足联规定的候选申请提交最后期限不足一个月,中国足协仍未就此事公开表态。

  面对外界质疑,韦迪在亚青赛决赛当晚作出明确回应:“为国家足球争取利益,我们作为足球管理者义不容辞。既然机会来了,我们理应全力以赴派人参加竞选。”张吉龙随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中国足协有意向派人参选。

  哈曼同样在淄博期间对媒体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他认为张吉龙有丰富的亚足联工作经验,他如果参加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将对亚洲足球产生促进。郑梦准和小仓纯二在淄博期间也与中国足协进行了接触,他们同样围绕明年的亚足联改选工作希望与中国达成共识。

  韦迪昨天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足协已决定推荐张吉龙作为国际足联执委竞选者的说法并不准确,只能说还没有最后确认,还需要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这一切都说明,此次“淄博公关”的局面是复杂的,中国足协目前还在权衡各方面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