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山西女乒两次突破启示 打造好环境才能促苗成长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9:50

  山西女子乒乓球队在去年到今年的两年内实现了两次重大的突破:首先是2009年的十一运上,夺得女子团体第八名,打破了我省50年女乒在全运会上团体无名次的纪录;其次是2010年的全国乒超联赛,以武杨、李晓丹为主力队伍的大同云冈队,一路闯关杀进了决赛圈,引来了全国的一片惊呼。那么,山西队近期的崛起给予我们什么启示呢?

  闯过迷信高手的心理关才能建立信心

  山西乒乓球出过不少明星,周兰荪、管建华、成红霞……但在以全运会为标志的竞技体育上,成绩却出现了滞停现象。除在1959年的一运会上夺得女团第三、混双第二、女单第七,三运会上管建华获少年单打第三名外,就再无名次入账。面对全国各地风起云涌发展的趋势,和我国乒乓健儿连续几届在奥运赛场上大包大揽的现象,一种看法占据了上风:国内比赛比世界比赛难打,在强手云集的乒球项目上发展,难上加难。

  论调未免悲观,却是事实。在我国乒坛上要想搞出点模样来,给人以关口太多的感觉。因此,山西乒球的多次冲击,总是令人惋惜地倒在了关键场次。2∶3,十运会山西女团就是止步于1/8决赛的门坎。十一运,山西又遇到了同样的门坎,而且形势比上一届还要凶险:必须以3∶0占胜实力强大的四川队才能进入八强。更要命的是四川队把本队的1号国家队员排在第3单打上,这使山西队的出线形势几乎命悬一线。

  关键时刻,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赶到了山东的赛场,鼓励大家:破釜沉舟,把一线希望变成全力拼搏的动力。苏亚君虽没打过专业,却长年坚持乒球运动,曾多次获得省内业余赛的好成绩。他对乒乓球有深刻的理解:山西乒乓球队有非常敬业的教练,队员的基础好,关键的问题是高水平比赛打得少,队员对高手有心理障碍,未战心理先输,只有心理上破除迷信,才能越上新的层次。他的现场动员效果极佳:“迷信高手,差距就是一堵墙;打破迷信就捅破了这层纸,没什么可怕的!”

  教练和队员的信心提升后,奇迹出现了:武杨、李晓丹接连战胜对手拿下两分后,在山西第3号主力杨飞飞与四川队1号相遇时,杨飞飞在苏亚君领头的山西拉拉队呐喊助威声中有如神助,最终以一板扣杀险胜对手。山西队绝处逢生,连在场的现任国家体育局副局长的蔡振华和国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都激动地与苏亚君热烈拥抱,连连说:真不容易!

  要让自己的鹰投入风雨中才能飞起来

  山西女团历史性的突破,还不如说是山西乒乓球队迈过了一个巨大的心理门坎。

  为了继续坚定教练和球员们的信心,苏亚君几乎逢赛必到现场。这在历届体育局长中是不多见的,这出自于他独特的思路:抓住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强项,就等于山西抓住了奥运会的强项。因此,参加全国乒球超级联赛,山西女队在经历了冲超——掉级——再冲超获得今年参赛资格后,他与球队、赞助商共同运作,选择了当时还未夺得世界冠军的冯天薇进入俱乐部,聘请时任新加坡教练的周树森担任山西大同俱乐部队教练,同时作出大胆决策:多使用武杨、李晓丹上场。

  思路决定出路。在高水平的传帮带中,武杨、李晓丹打出来了,在关键场次挑起了大梁,她俩在与刘诗雯等我国目前的五大高手相遇时,李晓丹胜过5人,武杨胜过4人。特别是在对辽宁的1/4决赛和对大土河的1/2决赛中,李晓丹分别战胜郭跃和郭焱,为山西队进入冠亚军决赛立下了大功。

  现在,武杨已成为我国女子第一削球手,李晓丹也处于向主力集团冲刺的上升阶段。她们成长的过程,让我们看到,培养本土选手,就要敢于放飞,雄鹰只有在暴风雨中,才能飞得更高。

  打造良好环境才能促苗成长

  山西乒乓球运动在经历了几代人的奋斗后,发展到今天的状况,得益于山西体育环境的改善。

  领导干部带头打球是山西一大特色,领导干部乒球赛坚持搞了十几年。在他们的带动下,山西举办和参加比赛最多的就是乒乓球项目。这些赛事,扩大了群众基础,也营造了浓厚的乒乓球运动氛围。

  2008年成立的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是我省体育机制的创新,它不仅为我省“三大球”的重新发展点燃了希望之光,也为我省的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搭建起一个规范化的平台。省乒乓球联赛调动了全省各地的积极性,一大批乒球人才纷纷聚合。良好的环境促进了体育市场的发展,连续几年,山西都有四支超级联赛队伍落户打比赛,中国乒羽中心一位负责人曾对记者说:山西这样搞下去,一定会出刘国梁、张怡宁一样的选手。

  扎实打基础,不断寻找制高点跬步渐进,这也许就是山西女乒带来的启示。

  李春耕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