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京杭大运河上赛龙舟 2010年全国龙舟赛杭州起桨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19日13:29
2010年京杭大运河全国龙舟邀请赛开幕(摄影/于红立)
2010年京杭大运河全国龙舟邀请赛开幕(摄影/于红立)

  华奥星空讯(记者 于红立)千里大运河,最美在拱墅。10月19日,作为“精彩拱墅 魅力运河”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德信·臻园杯”2010年京杭大运河全国龙舟邀请赛,继西博烟花大会之后,又在杭州市拱墅区隆重举行,这也是中国龙舟协会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前举办的最后一场龙舟盛事,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龙舟队齐聚京杭大运河拱宸桥畔,在千里大运河最美水段,起桨开划。

  19日上午,组委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际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张发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邹积军,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孔建军,中共拱墅区委书记俞东来,中共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许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上,张发强、邹积军、俞东来等出席嘉宾为龙舟进行点睛。开幕式由拱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新宇主持。

  本次比赛分为男女公开组标准龙舟500米直道竞速和5000米环绕赛。龙舟500米直道竞速比的是爆发力和技术,对选手的下桨速度和频率要求很高,而5000米环绕赛则被人称为“水上马拉松”,不仅需要参赛选手拥有较好的爆发力和耐力,更要充分熟悉赛道水流情况、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

  大赛汇集了具有强烈地域代表性和较高竞赛水平的中国香港、中华台北、江苏、广东、湖北及浙江省内的17支龙舟代表队。参赛人员多达500余人,有作为全军首支龙舟队伍的海军工程大学龙舟队,有来自湖北省唯一由中学生组成的襄樊学院龙舟队,有由皮划艇选手和2位亚运会选手组成的中华台北花莲龙舟队,也有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浙江龙游浙西造纸中专女子龙舟队。可以说,大赛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队伍,他们再次齐聚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拱宸桥畔,让体育精神激荡古运河水。

  杭州市拱墅区是一个历史积淀深厚,区位优势明显的中心城区,著名的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人文璀璨的商家重镇,有“十里银湖墅”之美誉。据拱墅区人民政府区长许明介绍,拱墅区历史上就有“河渚龙舟盛会”,以运河为平台举办的龙舟赛吸引了成千上万名观众竞相观看,好评如潮,不仅使得拱墅区名声大振,更使千年运河蜚声中外。他表示,“德信?臻园杯”2010年京杭大运河全国龙舟邀请赛以“千年运河,秀美拱墅”为主题,力图通过全国性龙舟赛事彰显民族文化,充分展示拱墅区围绕“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山水健身”品牌建设和城区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百名英豪竞渡的壮观场面,也对进一步推进全民建身活动,全力推动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次大赛选调的龙舟裁判员均具有国际级和国家级裁判资格,他们将在大赛后前往广州,参加亚运会执裁工作。航道由亚运会水上项目布置负责单位进行布置,大赛使用的22人标准龙舟总长1840cm,舟宽处110cm,总重量达300Kg,是2009年龙舟全国锦标赛、欧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唯一指定产品。国际级龙舟裁判员、大赛组委会技术代表黄其梵表示,无论是从邀请的运动队、裁判员还是从比赛用具和航道布置来看,本届大赛绝对是一场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广、拥有国家级水平的赛事盛会。

  本次龙舟邀请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委员会、拱墅区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拱墅区委宣传部、拱墅区体育局、拱墅区建设局、拱墅区商贸旅游局、拱墅区运河指挥部承办,浙江德信汇运置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完)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