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世锦赛回顾:两次获冠军 苦涩多于甜蜜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19日17:3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至11月14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将在日本举行,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将第12次出征。中国女排上一次在世锦赛上获得冠军还要追溯到1986年,而上一届她们只获得了第五名。

  前11次征战世锦赛,中国女排曾两次夺得冠军,最差成绩是第14名,可谓有欢笑也有泪水。目前经历连续换帅之后,总体目标、战术打法、队伍稳定性等方面都存在问题,本届世锦赛是收获胜利的喜悦还是品尝失败的苦涩?被国人寄予超出体育范畴厚望的女排,任重而道远。

  第一次(第二届)

  1952年,第一次女排世锦赛在前苏联举行,当时中国排球协会还没有成立。1953年中国排协成立,1954年国际排联正式承认并接纳中国排协为正式会员。1956年8月,第二届女排世锦赛在法国巴黎举行,国际排联正式向中国女队发出邀请。中国排协于1956年2月通过选拔组队,开始了第一次世锦赛之旅。最终中国队名列第6名,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

  第二次(第四届)

  第三届在巴西举行的世锦赛中国队再次缺席。1974年,世锦赛的第四届再次来到发源地前苏联,第二次参赛的中国女排名列14支参赛队的第9。

  第三次(第七届)

  60年代到70年代初,由于政治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女排直到1974年第七届世锦赛才重新回到世界排球的大家庭中。由于长期缺乏交流,中国队在技战术水平上出现了较大滑坡,最终只排名第14位。

  第四次(第八届)

  1978年,中国女排参加了第八届女排世锦赛,以7胜2负的成绩获得第6名,缩小了与前几名强队之间的差距。中国队收获了自信,两场失利也与经验不足有很大的关系。时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袁伟民根据当时国际排坛发展趋势,建立起一支具有高度、攻防兼备的全面型队伍。中国女排让世界看到了她们的潜力。

  第五次(第九届)

  1982年,中国女排作为新科世界杯冠军出战第九届世锦赛,在开始阶段表现的并不尽如人意,带着一场败绩进入复赛,形势十分严峻。主教练袁伟民果断起用年轻队员梁艳、郑美珠,替下周晓兰、陈招娣,以3比0轻取古巴,赢得了扭转战局的关键一役。此后中国女排又以3比0战胜前苏联队,杀入四强,最终在与东道主秘鲁队的冠亚军决战中以3比0完胜,获得本届锦标赛冠军。

  第六次(第十届)

  1986年,中国女排出征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届女排世锦赛。决赛中3比1战胜古巴女排,以8战8胜的出色战绩,蝉联冠军,加上世界杯、奥运会,取得“五连冠”殊荣,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在本届锦标赛上,张蓉芳获得“最佳教练员奖”,杨锡兰获得“最佳运动员奖”和“最佳二传手奖”,杨晓君获得“最佳一传奖”。

  第七次(第11届)

  1990年的第十一届女排世锦赛由中国主办,为了在本土取得三连冠,时任主帅的胡进特意召回了老将郎平,一心卫冕。中国女排一路高歌猛进,半决赛击败美国后与前苏联会师决赛,遗憾地是在决赛中负于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中露面的前苏联队,获得亚军。

  第八次(第12届)

  1994年第十二届女排世锦赛,中国队在巴西圣保罗遭遇“滑铁卢”,相继负于古巴、韩国和德国队,又以2-3输给日本,低谷中的她们最终只获得第八名。主帅栗晓峰黯然辞职,中国女排极需重建。

  第九次(第13届)

  1998年第十三届女排世锦赛在日本进行,中国队从逆境中奋起,经过艰苦拼搏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和复赛中连负韩国队和古巴队,不过球队在郎平的带领下吸取了前面比赛失利的经验和教训,在后面的争夺中放下思想包袱,扬长避短,打出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打进四强后在半决赛中3比0击败俄罗斯,尽管在决赛中不敌如日中天的古巴队,但是亚军的成绩已经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第十次(第14届)

  2002年的第十四届世锦赛留给中国女排的绝对是灰色的记忆,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确保出线的情况下为了在复赛中选择对手而意外败给意大利队,复赛阶段又为了避开俄罗斯队而“让球”给韩国队。尽管中国队在1/4决赛击败巴西,但半决赛输给了后来夺冠的意大利队,如意算盘落空。季军争夺战中不敌俄罗斯队,最终只取得第四。中国女排为选择比赛对手而两次涉嫌让球,遭到了舆论和球迷的一致谴责,主教练陈忠和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次世锦赛之旅是中国女排最不光彩的一次。

  第11次(第15届)

  2006年,第十五届世锦赛在日本举行。此前中国队连夺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重塑辉煌让人们期待“三连冠”。小组赛前三轮全胜,第四轮遭俄罗斯队逆转,惊魂未定的她们接下来又输给了实力一般的德国队,只以小组第三的身份晋级复赛。复赛与巴西、美国分在一组,卫冕变得更加艰难。

  复赛中国队胜美国、负巴西、胜波多黎各、负荷兰,凭借小分上的微弱优势挤掉德国晋级八强,只能进行5-8名的争夺。

  交叉赛中国队先后战胜了古巴和日本,最终名列第五。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