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上海申花曾经2亿买甲A冠军 泰达曾经千万为保级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10月20日08:04
  沪上已成“重灾区”

  谁也没有想到,随着反赌扫黑行动的深入,上海会成为重灾区,在江津、祁宏、申思等当年这些炙手可热的沪籍国脚被相继协查之后,昨天又从沪上传来了一条令人更加震惊的消息:原上海申花队竟然为了拿到末代甲A的冠军耗资2亿元人民币!数目之大着实叫人瞠目结舌。而这一切的曝光或者即将曝光,均与原上海申花队老总楼世芳的“失踪”有关。

  楼世芳已“失踪”数天

  提起楼世芳,熟悉中国足球的人不可能不知道,作为豪门上海申花曾经的老总,他在这个圈子里一度也是呼风唤雨的人物。不过,2003年离开足坛之后,楼世芳就淡出了公众的视线。此番在申思、祁宏等当年他麾下的大将一个个被带走协查之后,人们又重新对他关注了起来。

  楼世芳的现任职务是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数码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本周四原本有一场围甲比赛安排在该学院进行,作为铁杆围棋爱好者的楼世芳之前一直在忙于相关事宜。不过,4天前,相关人员发现楼世芳的手机突然处于来电提醒状态。之后,楼世芳的一些亲友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均没有收到回复。

  在申思、祁宏等人被警方带走的敏感时期,楼世芳的神秘“失踪”显然非常蹊跷。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楼世芳的“失踪”并不意外,早在今年3月份他就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过,不过当时时间很短,他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但这一次显然与上一次不同,在警方将反赌扫黑的重心转移到上海之后,楼世芳突然“失踪”显然与反赌扫黑有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申思、祁宏等人之后失踪的楼世芳恐怕不会很快“出来”的,他极有可能是被人供出来了。

  03冠军申花花了2亿元?

  楼世芳“失踪”了,那么他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呢?昨天有媒体做出了大胆的猜测,据悉与2003年上海申花为了拿到末代甲A冠军花了2亿元人民币有关。

  楼世芳在2001年到2004年担任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期间他给申花带来的最大成绩是2003年末代甲A的冠军。不过对于这一让楼世芳曾经感到自豪的成绩,圈里人并不认同,并且流传着申花队为了夺得那年的冠军,投入了两个亿!“别说两个亿了,哪怕给我1/4的投入,我都能夺冠!”事后,很多球队的主教练都放出过这样的豪言!

  有圈内人回顾了申花在那年的奖金标准,当时申花队的奖金还是每四轮一结算,只要分数到了,不一定要连胜,就可以得到相当于以往连胜的奖金。球队四场全胜可以拿到400万元,10分的奖金是300万元,9分的奖金为270万元,8分为220万元,7分为120万元。也有人指出,这些都是可以拿到明面上的,或许还有很多不能见光的投入。另外,陆俊和申花之间的关系很密切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有人甚至直言,当年申花花了两个亿,里面肯定有做球的花销。作为老总,楼世芳肯定知道其中的出处。

  楼世芳200万贿赂国力?

  在这则有关楼世芳的传闻当中,让陕西球迷感到分外震惊的是,有媒体报道称,2003年11月26日在末代甲A第26轮的联赛中,主场作战的上海申花队为了确保拿到本场比赛的胜利,竟然给国力掏了200万。最终本场比赛以年轻队员出战的陕西国力队客场0:2败北。

  据一些知情人士回忆,从当时两队的实力对比来看,上海申花肯定占优势,而且此时的国力已经对于联赛失去了想法,早在前一轮比赛中就对阵容进行了调整,以年轻球员打联赛。在这种情况下,申花队还花200万买球实在是有点多余。不过,这位人士同时强调,当年圈内就是这个风气,别看你实力强大,在影响你整个走势的背景下,诸如国力这样的队伍就是要趁火打劫。

  但这只不过是当年楼世芳贿赂对方俱乐部的一个缩影。有媒体报道称,当年为了夺取联赛冠军,楼世芳很多客场比赛都随队出征。除了当督军之外,楼世芳还有一任务,就是随身携带装有200万元现金的箱子,这是为了贿赂对方俱乐部,以保证申花能赢球。

  津门也是是非地

  有人花钱买冠军,肯定就有人花钱买保级。申思、祁宏、江津等人的相继被带走协查,牵出来的不仅是原上海申花老总楼世芳,还有原天津泰达老总张义峰。据有关媒体报道称,张义峰日前已经被刑事拘留,而他的主要问题是,在2003年任天津泰达老总期间,为了保级花千万元贿赂原上海中远的球员:申思、祁宏、江津等人。

  “南杨”充当中间人

  当年甲A最后一轮,深圳、上海两地风起云涌。重庆力帆只有输给青岛才有希望保级,而有希望争冠的两支上海球队,申花客场挑战实力强大的深圳,落后1分的国际主场迎战天津。

  如果申花告负,国际战胜天津,那么国际将夺得最终冠军,而天津随之降级。最终,申花惨败在深圳脚下,但国际诡异的主场1:2负于天津,不仅丢冠,更是直接令天津保级成功。

  当时足协两巨头各有公干,南勇亲赴上海,而杨一民去了深圳。据知情人透露,“南杨”早就定好了当年夺冠保级“大计”,足协不希望“输球保级”的事情发生,毕竟这对于“南杨”等人的政绩影响太大,“输球保级将成为世界笑谈”。南勇去上海,帮忙做国际的工作,希望他们能有所牺牲。而杨一民则跑到深圳,为上海申花颁末代甲A冠军奖杯。

  当时上海国际老板徐泽宪在丢掉冠军后表情平淡,只说了一句:“亚军也不错。”这让人浮想联翩。

  泰达千万为保级

  时任国际主帅成耀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直到现在他也没有怀疑过申思、祁宏、江津和小李明四名球员,“我相信那场比赛最大的诱惑应该是冠军,所有人都不应该有其他想法。”

  事实果真如此吗?多方信息渠道曝出,天津泰达为了保住顶级联赛资格,付出上千万元的代价,其中600万用于买通球员。有消息人士认为,另外几百万流通到“南杨”这边。这两位足协大员负责做国际俱乐部以及多名国脚的工作。

  在金钱诱惑与领导授意下,最终天津2:1客场拿下国际。“要600万丢冠军”,十年甲A或者是顶级联赛历史上最大的涉嫌假球就要浮出水面。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王战荣采写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