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吴庆龙当上“国字号”主帅 执教国少队重点育才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0月20日04:20
  今日,辽宁男篮U15球队主教练吴庆龙将离开沈阳,到中国男篮U15队报到,成为U15教练组的一员。临行前,吴庆龙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上赛季还在山西队任主教练的吴庆龙,在5个月前回到了辽宁,担任辽宁男篮为下届全运会而组建的U15队的主教练。从一线队到了三线队的这五个月,吴庆龙的生活也发生了些许变化。

  回家后找到了“规律”

  吴庆龙把这些变化用了“挺好”这两个字来总结,“吃的好了。在家吃,吃得最舒服。其实每天的生活跟原来也都差不太多,都是训练,不过回了沈阳规律多了。每天上下班,训练,晚上回到队里,这种规律的感觉挺好。 ”

  当然变化的还包括他每日带队训练的内容,“训练的目的不一样了,内容当然就不一样,原来在一线队是让队员怎么能更强更高效,现在是想办法让队员能打好基础并更热爱这项运动。”

  接手U15之初,吴庆龙和李戈、陈卫东一起为建队开始奔波。吴庆龙说:“那段感触还真是挺深的。为了扩大队伍,我们几个教练就下去找苗子,李导也经常自己开车就去。选材难,各地方队面对市场冲击也确实有些困难。我们原来一线队有赞助投入很大,到了三线队投入已经在渐次减少,到了市体校就更成问题了。但总体说,各地方体校对于我们的工作还是挺支持的。很多教练都在帮忙介绍,都很不错。 ”

  前不久,吴庆龙带着他手下这支少年队参加在秦皇岛举办的全国男篮U15的比赛,辽宁队得到了第三名。吴庆龙说:“主要是锻炼队伍,像是我们,现在有30名队员,也是为了多锻炼,多观察一下。辽宁的队员总的来说身体素质和基础技术还是不错的。李春江的儿子当初也是送回辽宁来做基础训练。我们的训练还是相对正规、系统的。”

  大名单有32人

  今日,吴庆龙将带着他在辽宁U15的5名队员一同前往中国男篮U15队报到。谈到这些小弟子,吴庆龙说:“应该说,潜力很大。毕竟年龄在这儿摆着呢。体育这个事业,得一步步地看自己怎么走,最终能到达到什么位置,得看平日里是怎么要求自己的。 ”

  此次中国国少队的集结是为了备战12月6日—16日进行的“澳大利亚国际篮球邀请赛”。同时也是为发现人才并加强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吴庆龙说:“这次集训除了是为了打澳大利亚的国际篮球邀请赛,也是为了明年U16观察队员,所以这次的名单有32人,主要是观察和培养。 ”

  这多少有点未雨绸缪的意思。吴庆龙说:“现在全国篮坛对于青少年的培养都加大了力度。我们辽宁也是,组建U15,而且省体育局也尽一切可能满足我们的需求,都是为了能够为今后做篮球人才的储备。 ” 记者 李倩倩

  链接

  当球员时吴庆龙是个狠将

  球员时代的吴庆龙、李晓勇、吴乃群被称为辽宁男篮三剑客!吴庆龙是当年亚洲第一攻击后卫,曾单节砍21分击溃疯狂的韩国男篮,“94黄金一代”首发。虽然场均得14.9分仅排球队历史第九,三分球命中率41.84%排球队历史第八,但吴庆龙却是辽宁男篮关键时刻 “手最硬”的队员。三分球出手果断,心理素质优秀,意识好,屡屡上演绝杀,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

  当年的吴庆龙,不仅是中国篮球历史最好的组织后卫之一,更是最壮实的一位。每每说到自己的体格,吴庆龙总是自鸣得意:“我可是全中国最能跑的胖子。 ”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这位胖后卫带着接近100公斤的身体在和阿根廷队的比赛中,让对手吃尽了苦头。 “那时候,我年轻,身体好。他们当时要断我手里的球,我就通过转身来化解,弄到他们最后没办法,因为与他们和我对位的球员相比,我身体占上风。 ”回忆往事,吴庆龙感叹最多的就是:“那时,我身体好。 ”

  吴庆龙最辉煌的战绩便是那次和队友联手击败了阿根廷队,帮助中国队历史性地进入奥运男篮的八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