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图表-鞍马7年大赛不败遭终结 无人进决赛显尴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2010年10月20日10:12
中国体操十一连冠梦碎
组图:吕博中途意外失误落地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城市鹿特丹继续进行,中国男队在鞍马资格赛中大失水准,以至于有世锦赛鞍马冠军、奥运鞍马冠军压阵的中国队没有人进入鞍马决赛。中国队鞍马世锦赛5连冠和奥运会2连冠的辉煌就此终结。这其中不乏有运动员的失误,而更大的问题来自于中国队的后继无人。

  按照抽签中国队在第二天的早场出场比赛,在鞍马资格赛中,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滕海滨在资格赛中出现严重失误,只得到了14.787分,而在第一天已经比完的队伍中,排在第八位的选手是15.000分,因此滕海滨一比完,就已经宣告无缘单项决赛。也许没有按照计划进入决赛是一件比较遗憾事情,如果给这个遗憾机上中国鞍马在7年来无往不利的大背景,这个错失决赛资格绝对令人痛心疾首。

  鞍马大赛七年不败

  2003年在美国安纳海姆举行的体操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的肖钦和滕海滨两位鞍马好手同场竞技,无奈肖钦决赛中出现失误,但是滕海滨依旧通过出色的发挥和日本选手鹿岛丈博分享了这枚鞍马金牌,这也是中国队鞍马辉煌的开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失败,而在团体比赛中失误连连的滕海滨在鞍马决赛中以其精湛的技术和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获得冠军。、,成为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唯一的一枚金牌。

  2005年世锦赛,在国内有“小马神”之称的肖钦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他再也没有让03年和04年的失败重演,而是以巨大的优势夺得了冠军。

  2006年丹麦奥尔胡斯世锦赛,这是中国队在雅典之后第一次大规模参加世锦赛,中国队历史性的获得的8枚金牌中,也有肖钦在鞍马上的贡献,此时,中国队已经实现了在世锦赛上的鞍马三连冠。

  2007年世锦赛,同样是肖钦,在德国卫冕成功,成就了个人鞍马三连冠,同时也将中国队鞍马的辉煌再次延长。

  2008年北京奥运会,肖钦的状态达到了最佳,在鞍马项目上已经难觅对手,最终他夺得了他梦寐以求的鞍马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鞍马奥运会两连冠。

  2009年伦敦世锦赛,陕西小伙张宏涛代表中国队出战,而这位单项高手,更是以无法复制的优势再次夺得鞍马冠军。此时中国队已经是世锦赛5连冠,奥运会2连冠。中国队在鞍马项目上的辉煌已经难以超越。

  荷兰世锦赛中国队辉煌终结

  在备战荷兰世锦赛的时候,中国队在鞍马项目上擅长的选手就面临了各种困难,其中被誉为“马王”的肖钦,由于奥运会之后缺少系统训练,没有参加备战,而另一位鞍马好手张宏涛只有鞍马一项可以用,不适应团体比赛,因此全能型选手滕海滨就将再次承担起为中国队夺取鞍马金牌的重任。

  滕海滨在难度上并不具备较大优势,但是他的特点是技术细腻,完成质量优美,同时他也是中国队鞍马辉煌的开创者,03年和04年的鞍马金牌都是他获得,因此本届世锦赛上,他中国队鞍马最强的选手,也是中国队在鞍马项目上的希望,但是遗憾的是其他选手都是在自己的弱项鞍马上失误,滕海滨是在自己的强项鞍马上失误,并且在资格赛就出现失误,连去争夺金牌的资格也没有。也许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失误,但是这个失误足以葬送中国队连续7年在鞍马上的垄断,对于中国队以及体操界来说是一个难以接受的遗憾。滕海滨是中国队鞍马的开创者,同样也是这个辉煌的终结者。

  滕海滨夺冠的年代是10分时代,他并没有在打分不封顶的年代取得过好成绩,但是10分时代的冠军竟然进不了决赛,实在令人惋惜,也许中国队能接受的是在决赛中拼尽全力只获得奖牌的遗憾,而不是倒在决赛门外的唏嘘。

  一个人肩负起一个项目的兴衰也许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这至少说明队伍整体实力不够,而到了伦敦奥运会周期,我们再指望一个雅典周期的选手去为我们拼得决赛资格,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缺陷,滕海滨暴露的依旧是他没有改掉的比赛能力的问题,而中国队暴露的是鞍马后继乏人的惨状,这其中的问题值得深思。(搜狐体育 Lynn)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