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正复制女足悲剧 可怜可叹玫瑰行将凋零

来源:竞赛画报 作者:赵姝
2010年10月20日15:26

  曾几何时,中国女足与中国女排这两朵“铿锵玫瑰”带给国人是何等的荣光和自豪。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两支创造了无数辉煌与奇迹的荣耀之师,竟然走上了同样的“死亡”之路。“目前中国女排的现状和当初的女足太相似了。自从2001年女足亚洲杯后老帅马元安卸任之后,中国女足就一直处于动荡之中,频繁的换帅非但没有让女足的成绩有所提升,相反球队越来越难以形成一个整体,‘铿锵玫瑰’的称谓也彻底成为一种记忆。”一排坛名宿在谈起如今的中国女排时,不免想到了中国女足这个“反面教材”。

  可怕 女排正在复制女足悲剧

  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在不到三年时间内三度换帅,这至少说明:中国女排不仅主帅“生病”,队伍状况也很不“健康”。

  今年3月25日,国家排管中心宣布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是以“救火员”的身份执教中国女排,此前蔡斌执教1年后在“成绩太差,各方不满”的声音中下课。在排球圈内,王宝泉的威信不如蔡斌,尽管此前他曾出任过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并率领天津队7夺全国联赛冠军。

  或许正是因为资历、人脉不够,王宝泉上任并没有树立起足够的权威。当他将天津队“魔鬼训练”带到国家队后便遭遇“水土不服”,一些队员暗中向排管中心反映王宝泉的训练方法有缺陷。

  在这种情况下,性格耿直的王宝泉开始重点培养一些能吃苦耐劳的年轻队员,但这让很多老将更加不满。此外,还有队员质疑王宝泉指挥无方,私下指责这位主帅在赛前准备会上只会说“我们拼了”,但从不告诉队员如何去拼。于是,“反王阵营”的规模不断壮大。

  有报道称,在得知王宝泉辞职的消息后,有队员感慨:“早想到了,但没有想到这么快。”由此可见,王宝泉离开只是迟早的事情。

  仅仅上任5个月的王宝泉正式“下课”。对于中国女排两年内不得不面临第三次换帅的尴尬,不禁让人联想到曾经4年7换帅的中国女足,莫非中国女排也要步中国女足后尘?“缺乏资金、生存环境恶化、后备力量不足……眼下中国女排的困局与当年铿锵玫瑰之‘死’如出一辙。中国女排如果不从自身查找下滑原因,仅仅是想通过换帅来达到让球队‘起死回生’的目的,简直是痴人说梦。”一排坛名宿不无忧心地说道。

  该排坛元老称,“换帅如换刀这种说法不假,但如果太频繁的换帅就会让球队失去一个整体发展的思路和框架,这并不是一支成熟球队的明智之举。”不过,该元老也直言,“没办法,这就是中国体育的特色,永远唯成绩论。成绩不好,主教练就得当替罪羔羊。但这实际上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它违反了竞技体育的内在规律,换帅之举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可怜 无苗可挑造血机能老化

  早在王宝泉以身体不适为由向中国排协主动请辞之时,就有传闻称,王宝泉身体欠佳只是其主动“下课”的一个借口,真正让王宝泉在女排主帅位置上坐不下去的原因则是女排内部“内讧”严重。队中的一些主力球员对于王宝泉的“魔鬼训练”颇为不满,并形成旗帜鲜明的“倒王派”。不过,此传闻已被中国排管中心方面给予否认。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中国女排并无“内讧”,可女排生存大环境的恶化、资金链条的短缺以及后备人才断档等问题却是眼睁睁的现实。

  “很多人认为国家队成绩下滑不能接受,但实际上这是整个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的集中表现。国家队就像金字塔尖,需要有厚实的基础,可你现在到各地方队看看,好苗子屈指可数,因为待遇等问题,练排球的女孩越来越少。”昨天,一地方队女排教练不无感慨地说道,“当联赛失去造血功能,国家队选人的范围就非常有限。新人的成长速度跟不上老将的退役脚步,成绩下滑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女排球员来自各地方队精英,处理将帅关系对主教练是一个考验。在这个环节上,王宝泉的用人公平性遭到质疑,有球员认为他对四名天津籍选手过分“照顾”。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中,王宝泉表示会给状态不佳的王一梅上场机会,结果在前两场比赛中,王一梅只打了15分钟便被换下,取代她上场的是天津籍球员陈丽怡。王宝泉对此的解释是:“王一梅有伤在身。”有队员则反驳:“来自天津的魏秋月即便膝盖伤势再严重也不会被换下场,还有接应二传李娟即便在场上一传崩溃、进攻不下球,也很少被换下场。”

  另外,王宝泉的女儿王茜入选国家队也受到质疑,因为她目前的一传水平达不到自由人的标准。

  可叹 取得奥运参赛资格成底线

  目前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头等大事是选拔新任主帅。而用王宝泉的话来说,“当了5个月的中国女排主教练,没有一天能睡安稳。”所以,新任主帅不仅要有独到的训练、比赛手段和思路,同时还要有一个好身体。“要有胆量、有魄力、有奉献精神,还要有能力、有水平,毕竟有勇气的人才能干这件事,才能胜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工作任务。”中国排管中心为女排主帅继任者制定了这样的标准。

  由于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中国女排要想重返颠峰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昨天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为中国女排制定了最低目标:“中国女排有一条底线,就是必须要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

  其实,翻开王宝泉执教中国女排的成绩簿来看,他的成绩尚可,甚至可以说是基本让人满意。上任后首个国际比赛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中国队因为魏秋月的缺席而与冠军失之交臂,随后杭州站的比赛随着魏秋月的复出中国队状态回勇成功登顶。6月的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半决赛和决赛相继击败俄罗斯和美国两强,更是让中国队在时隔三年后又一次在瑞士加冕。虽然在俄罗斯总统杯上表现欠佳,但是为期四周的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还是能够在成都夺冠。虽然澳门、香港站都没能夺冠,但是在总决赛上还是表现出了中国女排的精神,在首战失利不被看好的逆境中,团结一致带伤拼搏奋勇拿下日本和波兰,成功跻身四强。可以说,带领这么一支整体实力只能算是世界二流水准的女排,王宝泉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值得肯定。

  频繁换帅虽然在一开始成绩上可能会有较为强烈的“刺激性”提升,但是对于球队的建设和稳定却非常不利。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这一点更加关键。当巴西、美国等竞争对手都在尽快完成新老交替,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时候,女排的频繁换帅必然会影响整个球队的人员选择、战术安排以及日常训练等一系列的工作。最大的体现就是在王一梅这一点,当年的绝对主力在王宝泉上任之后逐渐沦为替补,而这也严重地打击了她的信心。最近两年,只有惠若琪等个别人才先后得到了两任主帅蔡斌和王宝泉的信任得到了固定的主力位置。而相信新任主帅必然也会有自己心目中的“首发六人”,也必然将已经稍有磨合的中国女排再次“拆分重组”,又将会耗费一段时间去磨合,去适应。

  可疑 谁才是女排的真命天子

  种种迹象表明,王宝泉因病辞职后的中国女排帅位将呈现出一段尴尬的“真空期”。对排协抛来的橄榄枝,郎平婉拒、胡进推辞、陈忠和以沉默作答……为今之计,只有助理教练俞觉敏勉为其难无奈越俎代庖。本年度的世锦赛由俞觉敏挂帅出征,言及自己在目前的中国女排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俞觉敏淡然表示:“我不想那么多,如今最主要的,是干好自己的事!”

  王宝泉辞职后,有关女排主帅继任者的猜测纷纷出笼。最有可能染指女排帅位的是三位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陈忠和、胡进,其中,曾统率中国女排获取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的陈忠和呼声最高,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郎平以这种方式委婉回绝了中国排协的邀请,陈忠和会否欣然出山?结论同样令人失望。陈忠和虽然未明确表态,却通过相关渠道暗示道,在这个敏感时刻,他不想接!已身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若此时出山,内外交困的巨大压力将扑面而来,很可能出师未捷即大败而归,一世英明毁于一旦,精明的陈忠和对此自然心知肚明。除非中国排协与陈忠和达成协议,令陈忠和感受到出山的必要,并能看到自己重组中国女排的未来希望,否则陈忠和是不会冒险走出这一步的。

  既然形势已到了这步田地,俞觉敏不妨放手一搏,让一些替补球员悉数上场释放潜能。手中缺牌的俞觉敏即便难以染指未来的女排主帅之位,但只要能通过女排无帅的短暂空档期充分展现自己的带队才能,便会于无形间增添自己的印象分,获得中国排球界的内外认可。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