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扬州晚报:2018扬州办省运,也许是机会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6:43

  阅读提示

  对于正在创建“三个扬州”的这座城市来说,举办一届省运会,则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欣赏体育赛事的舞台,更是向全省人民展示扬州新形象、新精神、新面貌的平台。可以说,举办一届综合性大赛,是扬州这座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申办省运会,应该是现实而合适的选择。

  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奥运会开始了盈利,体育大赛成了世界各国、各城市竞相追逐的“香饽饽”。也正是那一年,中国体育开始重返奥运大舞台。

  如今,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学会了打“体育牌”。作为江苏省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后备人才的大检阅,四年一度的省运会已经越来越得到各市的重视和青睐。

  扬州,何时能够办一届省运会,既是我们对江苏体育的一种责任,是对扬州体育、乃至各项社会事业的一个促进,也是对扬州城市形象的一次全方位的展示。

  历史回顾——常州为何要申办省运会

  回顾省运会十七届的历史,总共有6个城市举办过。其中,从1953年开始的第一届至第十届,都在南京举办;1986年的第十一届,在苏北的徐州;1990年的第十二届,又回到南京;1994年的第十三届,在苏南的无锡;1998年的第十四届,再次回到南京;2002年的第十五届,再次在苏南的苏州;2006年的第十六届,第一次来到了苏中的南通;今年的第十七届,第三次放在了苏南,这一次是常州。

  4年前的2006年,常州与扬州同时提出申办第十七届省运会。虽然,扬州申办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连续两届省运会放在苏中城市举办显然不太现实。而这,也是扬州第一次申办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苏锡常,是传统意义上的苏南三市,而常州此前是唯一没有办过省运会的城市。在经济上有被苏州和无锡边缘化的情况下,常州对省运会的渴望,甚至可以说融入了相当的面子工程的色彩。

  从申办时的志在必得,到筹备时要求的史上最好,常州人对本届省运会倾注了相当大的期望和心血。常州晚报要闻部副主任、资深体育记者潘开颜告诉记者,为了办好本届省运会,他们准备开幕式就花了2000万。无疑,对于常州来说,省运会只是一个必须的平台,他们更远的诉求是通过举办省运会提升常州的城市形象和面貌。正如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在申办时所称,“您给常州一次机会,常州给您十分惊喜”。

  意义非凡——扬州需要办一届省运会

  北京通过成功申办奥运会,瞬间成了全球瞩目的焦点;上海则打出了大师杯和F1两张“白领牌”,捍卫着中国经济中心的地位;江苏和山东也通过成功举办全运会,尝到了体育的甜头。举办体育比赛,现在已不再是简单地为了丰富人民的精神需求,而是上升到了提高城市影响力的高度。

  与赛会制的单项比赛更强调赛事本身相比,综合性大赛的平台作用更加明显,它对举办城市的后效应也更加显著,城市形象、市政交通、旅游观光,甚至招商引资,都会从中获益匪浅。

  扬州,已经拥有了历史文化名城这一“文化牌”,我们从中尝到了不少甜头。随着近年来扬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我们需要另一个平台,来展示现代扬州的活力,来提升古城的现代化形象。而4年一度的省运会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资料显示,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和城市,人们的体育消费水平和体育欣赏要求越高。扬州人在家门口欣赏过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亚洲举重锦标赛、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等单项比赛后,更迫切希望能够迎来一届综合性的体育大赛。

  对于正在创建“三个扬州”的这座城市来说,举办一届省运会,则不仅仅是提供一个欣赏体育赛事的舞台,更是向全省人民展示扬州新形象、新精神的平台。可以说,举办一届综合性大赛,是扬州这座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申办省运会,应该是现实而合适的平台。

  申办前景——2018,对扬州是一个机会

  从近几届省运会的承办城市来看,十六运在苏中的南通,十七运在苏南的常州,十八运在苏北的徐州和淮安。尽管省运会并没有轮流举办的规定和传统,但在苏中、苏南、苏北轮流举办之后,地处苏中的扬州如果申办2018年的第19届省运会,应该有较大的胜算。当然,这只是说我们面临一个较好的申办机会,并不意味着有胜人一筹的把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同为苏中城市的泰州率先提出申办并成功获得第19届省运会举办权,那么扬州的省运会之梦很可能要等到2030年以后。

  扬州承办大赛回顾

  世界杯乒乓球赛

  第21届世界杯男子乒乓球赛于2000年10月12日——15日在我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当时世界排名第7的马琳,顶替了因奥运会后身体不适的刘国梁出赛,并最终赢得冠军。

  这是我市首次举办世界级体育赛事,而且那届世界杯赛作为第一次“大球”世界大赛,其意义和作用将载入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史册,正如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扬州将成为乒乓球新的历史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扬州又一次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

  原定于2003年5月在我市举行的第二届亚洲艺术体操锦标赛,因当时“非典”的原因而延期至2004年6月7日至13日在我市举行。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中国队夺得了总共15枚金牌中的12枚,继续捍卫了艺术体操亚洲霸主的地位。

  比赛期间,国家艺术体操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在育才小学揭牌,这不仅是我市第一个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也是全国第一家设在小学的艺术体操人才培训基地。

  亚洲乒乓球锦标赛

  2007年9月17日至24日,为期一周的第十八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扬州体育公园体育馆正式拉开战幕。这也是体育公园体育馆首次举办洲际体育比赛,这也是继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单项比赛后,扬州首次承办乒乓球综合性赛事。

  扬州亚乒赛组委会圆满地将扬州亚乒赛办成历届亚乒赛中最有特色、服务最好的一届比赛。赛后,亚乒联主席李富荣表示,扬州为了承办亚乒赛做了许多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无论是亚乒联官员还是各参赛队都对扬州留下了深厚的印象。

  鉴真半程马拉松赛

  2006年5月27日,中国·扬州鉴真国际马拉松赛鸣枪。这是我市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国际性的马拉松比赛。如今,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已成为我市的一个品牌赛事。

  5年来,三个不同的比赛线路穿过市区多条主干道,并通过比赛向各国选手展示了扬州的城市形象。

  目前,扬州马拉松赛已启动申办“升级”工作,有望成为国内首个、亚洲第二个国际田联的半程马拉松金标赛事。

  记者 小维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