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末代甲A最后一轮真相浮出水面 申花两亿买冠军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20日16:45

   “现在我也找不到他,如果不是出了什么大事情,他不会这么突然失踪。 ”——一位和楼世芳私交甚好的知情人士表示。

  上周四原本有一场围甲比赛安排在该学院进行,作为铁杆的围棋爱好者,楼世芳之前一直在忙于相关准备事宜。不过,这一次人们并没有在围棋赛场里看到楼世芳。有人给他打电话,结果发现楼世芳的手机突然处于来电提醒状态。之后,楼世芳的一些亲友给他打电话,发短信,均杳无音讯。

  足坛扫赌再次让上海足坛经历地震,从上周四开始前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楼世芳就已经失踪,他也被警方带走协查!楼世芳被协查将会引发末代甲A的一系列悬案,当年上海申花为了夺取联赛冠军竟然耗资两亿!

  出事

  楼世芳上周四就已经失踪

  今年3月就有传言,在2003赛季曾经担任申花俱乐部老总的一位人士,就曾经被警方从国外召回国,并直接在机场转机飞往沈阳,在完成了两天的协助调查之后,他被警方暂时送回上海。此事发生之后,很多人都把此人定格在楼世芳身上!不过,楼世芳随后主动现身农心杯围棋赛,公开辟谣。“从来没有公安找过我,我天天在上课。”

  但这一次,楼世芳可没有机会出来辟谣了。在离开足球圈后,楼世芳担任复旦视觉艺术学院数码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一职。上周四原本有一场围甲比赛安排在该学院进行,作为铁杆的围棋爱好者,楼世芳之前一直在忙于相关准备事宜。不过,这一次人们并没有在围棋赛场里看到楼世芳。有人给他打电话,结果发现楼世芳的手机突然处于来电提醒状态。

  昨天,上海方面传来消息,楼世芳这一次“失踪”,很可能和张义峰的被刑拘有关,不出意外他应该是被警方带到沈阳协助调查了!

  猜想

  当年申花两亿夺冠?

  楼世芳曾在2001年到2004年担任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总经理,其间他取得的最大成绩就是在2003年率领上海申花队夺得了末代甲A的冠军。不过在很多年之后,人们在谈到上海申花夺冠的经历时都认为不能让人信服,因为圈里一直流传着申花队为了夺得那年的冠军,投入了两个亿!“别说两个亿了,哪怕给我1/4的投入,我都能夺冠! ”事后,很多球队的主教练都放出过这样的豪言!

  有人曾回顾了申花在那年的奖金标准,当时申花队的奖金还是每四轮一结算,只要分数到了,不一定要连胜,就可以得到相当于以往连胜的奖金。球队四场全胜可以拿到400万元,10分的奖金是300万元,9分的奖金为270万元,8分为220万元,7分为120万元。也有人指出,这些都是可以拿到明面上的,或许还有很多不能见光的投入。另外,陆俊和申花之间的关系很密切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有人甚至直言,当年申花花了两个亿,里面肯定有做球的花销,作为老总,楼世芳肯定知道其中的出处。

  内幕

  南勇亲自做中间人

  很多人都认为申思等四名上海国际的球员被带走是和张义峰有关,但他们和南勇之间的关系也不得不考虑。2003年甲A最后一轮上海国际主场1比2输给天津泰达的比赛实际上就是南勇和张义峰一手导演的!

  公安部之前已经确认,南杨二人的一个罪名就是收受贿赂,操纵比赛。本场焦点之战也是专案组重点调查的对象之一。天津想要保级,足协也不想成全重庆输球进中超的好事,所以就必须让上海国际输球。为了实现这

  一目的,泰达可谓花费了巨资,他们需要买通南勇来为其做工作。据透露,南勇是亲自做了国际队内曾经随他踢2002年世界杯的部分国脚的工作,这些人中就包括申思、祁宏和江津。而小李明则是已经被俱乐部怀疑打了假球,在本场比赛之前仓促复出的。南勇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可以避免重庆输球进中超而被外界嘲笑中国足球的愚蠢,同时还可以中饱私囊,绝对两全其美!

  多年之后,曾有记者问过南勇那场比赛的事,他的回答却是,“我那时分管国字号,不知道怎么回事! ”

  震惊

  输球可进中超?这不是传说

  2003年甲A最后一轮,重庆队肯定会输给青岛,天津泰达只有战胜上海国际才能进入中超。为此,他们只能动用重金来买下这场比赛!

  2004年中超启动之前,中国足协联赛部制定了2002年、2003年两个赛季甲A排名以捆绑计算“中超资格积分”的方案,来确定参加中超的球队。具体的方法是:2002年的排名×0.5+2003年的排名=中超资格积分。积分越低者排名越靠前。

  2002年重庆队排名第6,天津队排名第10,2003年最后一轮开始之前,重庆队已经确定排在第13名,他们的中超资格积分是13+3(6÷2=3)=16。重庆队只有输给青岛,才有一线冲超的希望。因为这样青岛队会排名第11,天津队如果输给上海国际,他们就将是第12,这样天津的中超资格积分就是12+5=17,重庆队就可以挤掉天津进入中超。

  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天津泰达只能去做上海国际的工作。最终泰达如愿以偿,客场2比1取胜。这样天津队位列第10,冲超资格分就是10+5=15,他们以1分的优势挤掉了重庆,进入了中超!

  赛后,力帆方面得到的消息,国际几位大将从泰达那边拿到的数目是600万。事后,重庆方面了解到天津泰达为了拿下这场比赛,竟然花费了千万元之多!

  【当事人说】

  范志毅不惧外界谣言——

  干净人都在外面!

  本报讯 申思、祁宏、江津近期纷纷被协查,这些当年上海足坛风光一时的人物被警方带走,无疑带来一次强震。事情还未结束,作为上海足球标志性人物的范志毅也被卷了进来——有媒体记者在自己的微博中公开质疑范大将军,表示2001年十强赛期间中国队的赌球传闻很可能和他有关。

  昨天,记者打通了范志毅的电话,对于这个指名道姓的传闻,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干净的人都在外面呢,我本人现在就在上海!”这不是范志毅第一次被传涉嫌在韩日世界杯时赌球,当年他还因此与媒体对簿公堂,如今有人再次翻出旧账,他也显得很气愤:“我可以这么说,有些人干的事情,我肯定不会干。我这个人还能分清楚,什么事可以干,什么事不可以干。”范志毅表示,自己懒得出来辟谣,就是怕被媒体炒作。

  如今申思、祁宏这些当年的队友都被协查了,范志毅直言自己完全没有料到:“怎么说呢,我真没有想到,也无法想象,这些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别的我也不能多说什么,也不想多说,希望他们没事吧。”

  【最新进展】

  传上海申花俱乐部前老总被协查

  楼世芳掌握大量“内情”

  本报讯 继申思、祁宏、江津、小李明被协查的消息获证实后,昨晚从坊间又传出一个重磅炸弹!前申花老总楼世芳被曝已失踪多日,疑似被警方带走协查。这个消息一旦得到证实,对上海足坛来说,不亚于一场地震。在打黑中沉寂多时的上海滩,已真真切切地处于漩涡的最中央。

  考虑到申思、祁宏均因为末代甲A争冠战而卷入其中,当时身为申花老总的楼世芳,也极有可能因此遭牵连。2003年甲A最后一轮,国际主场不敌天津,而申花客场惨败给深圳夺冠,一度成为外界热议的焦点。当年就曾有不少传闻称,申花和末代甲A最后一轮客场战胜国际的天津队关系甚密,此次楼世芳神秘失踪,极有可能与天津昔日老总张义峰被警方刑拘有关。

  对于楼世芳的神秘失踪,一位足坛人士分析,在当年波诡云谲的上海德比战中,楼世芳一直都是风云人物,掌握了大量内情,被带走也属正常。当然,也有可能只是接受警方的相关问询,“毕竟当年申花还算是国企,楼世芳只是一个行政任命的总经理,很多事情,都是环境决定,和他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一个有着相似性的例子是,同为国企的鲁能两任老总董罡和康梦君之前都曾被协查,但最后都安然回家。

  【场边人语】

  还会颠覆哪些“模范”?

  原国脚申思是任意球高手,在球迷眼中温文尔雅。而祁宏则是乖娃娃,当年在黎巴嫩亚洲杯上头撞门柱醒来的第一句话就问“球进了没有”,球迷为之动容。江津在球迷眼里也是球员楷模。

  可就是这些当年的模范,最近相继被“请”到沈阳“喝茶”,前景难料。

  真相总是被外表所遮蔽。如果不是专案组公布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被刑拘,在很多人眼里,这位前中国足球当家人只昏不贪。可是,事实正相反。

  道德楷模的作用从来有限。春秋战国时,孔夫子到处劝人以德治国、以礼齐民,可功利的法家才是最后的赢家;至西汉盛世,以才与孝为选才之道,然而真相却是“举秀才,不知书;举孝廉,父别居” 。

  “人在做,天在看”,一旦申思、祁宏、江津等“高大形象一夜之间崩塌”,我们将不会奇怪。

  反赌扫黑快一年,形形色色的人物都相继出场了,而且都是大牌、模范。有足协两大掌门、金哨、名头响亮的国企,现在又有声名赫赫的前国脚、前俱乐部老总,真可谓高朋满座。有心人不妨数一数,席上还缺了哪类人。我们相信,他们不久也将现形。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