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世界杯申办曝“贿选”丑闻 国际足联忙“扫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0月20日19:49

  正当中国足坛的反赌打假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国际足联也悄然启动了“扫黑”程序——北京时间10月19日,针对近来不断出现的世界杯申办“贿选”传闻,特别是英国媒体曝出国际足联执委会的两名成员愿意“出售”手中关于2018年世界杯申办的选票一事,国际足联公开表态,将对涉及传闻的几名国际足联执委展开正式调查。

  世界杯申办“贿选”传言不断

  国际足联在去年宣布启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工作。截至目前,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单独申办的英格兰、俄罗斯,联合申办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以及比利时和荷兰;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则有美国、日本、韩国、卡塔尔和澳大利亚。

  不过,在这两届世界杯的申办过程中,却接连不断地出现“贿选”传闻——今年5月,英国《每日邮报》称,原英足总主席特里斯曼表示西班牙已许诺俄罗斯,将利用自己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为俄罗斯申办2018年世界杯“拉票”;作为回报,俄罗斯将出资替西班牙贿赂南非世界杯的裁判,以保证西班牙队在南非取得好成绩;7月,澳大利亚媒体曝出,为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澳大利亚足总官员为有权投票的两位国际足联执委的妻子送上了珍珠等贵重珠宝作为礼物,并且还向执委提供豪华旅游,并指出接受贿赂的其中一名执委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亲信”之一、国际足联副主席兼中北美加勒比足联主席杰克·沃纳……

  北京时间10月17日,英国《泰晤士报》又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据该媒体披露,至少两名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官员(报道具名指出是国际足联执委阿莫斯·阿达穆和大洋洲足联主席雷纳德·特马里)正在兜售手中选票,“售价”最高达200万英镑!此外,由《泰晤士报》记者乔装打扮的“中间人”还联系到了国际足联的其他官员暗访“买票”事宜,结果一名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官员称,一张选票至少需100万美元;另一名仲裁委员会官员则说要至少200万美元才能“买”到一张……

  “贿选”丑闻催生世界杯申办“改制”?

  应当说,在应对“贿选”传闻的问题上,国际足联的反应还算迅速——针对西班牙的申办“贿选”传闻,国际足联马上责成英足总进行了调查;今年7月的澳大利亚“贿选”传言刚刚出现,国际足联便启动了调查程序。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国际足联在7月23日宣布,“澳大利亚的申办程序符合国际足联规则,申办的活动也符合道德规范”;针对此次更为具体的“贿选”传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北京时间18日便公开表态要“严查到底”。

  不过,无论调查结果如何,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接连不断出现的“贿选”传言,都使得国际足联世界杯申办原则和程序受到质疑。“仅有24名执委拥有投票权,这本身就很容易产生交易空间”,《泰晤士报》写道。

  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主席哈曼在本月就对世界杯申办程序提出了批评,他认为世界杯申办一直没有一套明确的、写成书面的批准程序,“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放在一起更多是出于商业考虑,这就意味着国际足联投票决定世界杯举办权时,选出的并不是最好的申办者,而是最好的营销者。”此外,哈曼还明确表示国际足联执委会内部会发生类似于选票交易这样的事情。

  其实,类似于这样的“贿选”丑闻,在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也曾出现过——1998年11月,盐湖城冬奥会申办者在申办过程中向多名委员行贿的事情被美国媒体曝光,最终以4名委员辞职、6名委员被开除、9名委员受申斥而告终。但随后,奥运会的申办程序被彻底改变了——国际奥委会不再允许委员访问候选城市,代之以申奥考察团;申奥程序则更加透明和规范。因此,在不少申办国家看来,“贿选”丑闻也许是催生世界杯申办“改制”的契机。“世界杯的申办程序理应更加规范和公平,要始终处于严密的监控体制内”,英国体育大臣休·罗伯森表示。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