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浙江省运会田径考完主项考副项 扔铁饼的要比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21日09:11

  本报记者 伊志刚 聂磊旻 

  铁饼运动员比的不光是谁扔得远,还要比谁跑得快,你见过吗?

  昨晚,嘉兴市体育场的田径跑道上,一场60米比赛正在激烈进行。有趣的是,场上6位选手分成两拨,前5位你追我撵差不多,最后一位吨位最大,虽然拼尽全力,但摆腿频率明显缓慢。60米距离,他被对手拉下至少三四米。

  这是省运会13岁及以下男子铁饼组的比赛,但比的是副项60米。所以身材高大、力量过人的嘉兴代表队260号王家辉,在有13人参加的副项比赛中,列倒数第一,60米跑比最快的选手要慢2秒半。

  主项是铁饼的运动员为什么必须要参加60米跑比赛?什么又是副项呢?

  省运会田径比赛裁判梁全叶告诉记者:副项是为了青少年运动员全面均衡地发展所增设的比赛项目,一般来说,主项是田赛项目,副项就要比径赛项目。铅球、铁饼等投掷项目的选手,光靠力气大还不够,还得比谁跑得快,而那些径赛跑道上的飞毛腿,同样要在副项上比比谁跳得远。

  不过,副项只是针对13岁及以下、14~15岁两个年龄组的,这也是针对低龄青少年需要全方位发展的特性。所以,看惯了成人田径比赛,也许很多人都不清楚为什么铁饼运动员一定要去赛跑。

  本届省运会对主副项的计分办法是:主项成绩占70%,副项成绩占30%,换算成积分后再累计总成绩。所以对小胖墩王家辉来说,副项跑步等于是大大拖了后腿。

  本行是嘉兴市王江泾小学体育老师的梁全叶说,主副项可不是省运比赛才有,目前嘉兴市小学和初中的体育课就已经设置。在他看来,低龄青少年本来可塑性就很强,各项素质都很重要,过早定向对小孩子来说并不合适。

  2005年从江西来到嘉兴任教,目前已经是新浙江人,因为有比较,梁全叶因此对浙江体育感触颇多。“原来在江西,中小学体育教育就没有浙江这么重视,也没听说主副项之分,那边连测骨龄都很少见。浙江对青少年体育的重视,不光是这次省运会,平时学校教育也可以看出来,投入完全不一样。”作为基层体教工作者,又有了这次省运会的裁判经历,梁全叶表示,浙江体育的未来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