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新闻

球员单场得分100+纪录 百分俱乐部里的巾帼英雄

来源:尚篮
2010年10月21日10:50

  百分“七情”——得分过百到底包涵着多少意义?

  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得分过百,这就如同一场自然形成的森林大火……从最初的星星点点,到燎原之后的火灭烟消,这个过程是一种对传统意识的颠覆,更能够引发各种不同论调的驳论与争鸣。就像任何重大事件所造成的影响都是多元化的一样,每一位“100+先生”和每一场100+比赛的诞生,也可以折射出色彩丰富、对比强烈的“光谱”。

  喜、怒、忧、思、悲、恐、惊——这是中国人归纳的人之“七情”。而在“百分俱乐部”的家谱中,也不难折射出如此细腻丰富的“人之常情”。一个球员在一场比赛里独得100分,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情?面对如此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应该可以从以下与“百分俱乐部”有关的七种情感中,得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百分之“喜”

  很明显,单单的一个“喜”字,是不足以形容一名单场“100+先生”诞生后的众生相的,或许“狂喜”二字才能担此重任。

  狂喜往往是意料之外的产物,科里·费舍尔在布朗克斯区拿到105分后,前文提过的Dyckman公园篮球事务主管人布朗曾经这样说: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科里将献上一场伟大的比赛,营造一个伟大的夜晚。但是没有人想到这场比赛、这个夜晚会是这样的伟大!”

  继前文提到的克拉伦斯·弗朗西斯之后的NCAA第二位“100分先生”弗兰克·塞尔维(Frank Selvy),也曾经这样评价过自己的单场100分比赛:

  “我猜想这将是我这辈子经历的所有事情里,最值得记住的一件事了……”难怪之后,人们把1954年2月13日的那个夜晚,定名为“弗兰克·塞尔维之夜”。

  百分之“怒”

  当1960年丹尼·希特的那场独得135分的表演结束之后,有的媒体曾经“独辟蹊径”地探究了一下身为对方的西弗吉尼亚州维登高中(Widen HS)主教练罗伯特·斯托弗(Robert Stover)的反应,当时希特的回答多少有些体恤和同情的味道:

  “他(斯托弗教练)大概不是很高兴……”希特说这番话时的语气,活像一个幽默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他也不想过多地评论那场比赛。当然我也不会怪他。总之,他这样把我弄得都不是很开心了。”

  其实斯托弗教练的愤怒也无可厚非。在那个晚上,他的球队整整输给了希特的高中130分!他也眼睁睁地看着希特一个人投中了53个球,另外还在他球队的头顶上生生摘下了32个篮板……面对这种情况,哪个教练会泰然处之呢?

  百分之“忧”

  “百分俱乐部”的忧虑来自球员的出手次数。在“百分俱乐部”里,有的球员可谓真正纵横全场的命中率“神人”;而有的确实可以说是生凭出手次数“砸”出来的。

  在“百分俱乐部”中有明确记载的出手次数最多的美国本土球员,是俄克拉荷马州的肯尼斯·约翰逊(Kenneth Johnson)——1979年1月10日,他在一场高中比赛中独取105分,而出手次数却高达85次!在这场比赛中,上半场就飙下71分的约翰逊,整场只投中了45个球。虽然命中率也不能算低,但是一场比赛让一名球员出手85次,他队友的水平可见一斑。

  百分之“思”

  “百分俱乐部”中最令人怀念的成员莫过于著名的国际球员,前新泽西网队的克罗地亚籍球星德拉赞·彼德洛维奇(Drazen Petrovic)了。在NBA乃至世界篮球界,对这位优秀的国际球员“始祖”的纪念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新泽西网队将他的3号球衣隆重退役,一连几代的欧洲球员也将他视为他们的精神偶像,和闯荡美国篮坛的先行者。

  1993年6月7日,年仅28岁的彼德洛维奇在德国的巴伐利亚不幸遭遇车祸,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对于彼德洛维奇的离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这样评价道:“德拉赞·彼德洛维奇是一名非凡的年轻人,他还是推动篮球运动世界化的真正的先驱。”

  对于彼德洛维奇在NBA的耀眼成就,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但是恐怕很少有人知道,早在1985年,彼德洛维奇还没有进入NBA的时候,他就已经是“百分俱乐部”的成员了:

  1985年10月5日,彼德洛维奇代表前南斯拉夫队在一场国际比赛中,60投40中,三分球20投10中,罚球22罚全中,全场独得112分。

  百分之“悲”

  达胡安·瓦格纳(Dajuan Wagner)绝对是“百分俱乐部”里悲凉的一笔。曾几何时,头戴新泽西州卡姆登高中(Camden HS)“100分先生”光环,以2002年首轮第6位的身份进入NBA的瓦格纳是多么的神采奕奕、风光无限。然而,只在骑士队打了三个赛季,瓦格纳便“原形毕露”:自身的伤病和状态起伏让他逐渐从一位希望之星,沦为一名场均仅有4到6分进账的绝对替补。

  2006-2007赛季,在代表勇士队出战了一场比赛之后,瓦格纳灰头土脸地被球队裁掉,从此告别了NBA的赛场。2007年,在被勇士队弃用之后,瓦格纳辗转至欧洲,开始为波兰的Prokom Trefl Sopot队效力。昔日单场独得100分的天才高中生,最终落了个不声不响的惨淡收场,看来有时单场100分的经历,也只不过是球员发展道路上的一条“仅供参考”信息。

  百分之“恐”

  除了前文介绍过的奥多姆目睹科比得到81分时所感到的恐惧,“百分俱乐部”里有更多让人闻风丧胆的传奇般的论调。其中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声明,来自前面介绍过的那位“啤酒先生”克拉伦斯·弗朗西斯——

  在弗朗西斯得分过百的那个年代,三分线以及三分球规则还未被发明出来。对此,这位现年78岁的老爷子曾经表达过这样的设想:

  “如果按照今天的篮球规则,我很有可能在一场比赛中砍下至少135分。”这位曾经两次得分过百的NCAA名宿这样说,“或许我的场均得分也将达到65分左右。”

  这确实是一组令人敬畏的数据。

  百分之“惊”

  面对单场得分上百的惊异,往往首先来自创造者自己。

  前文提到过的“100分女孩”,曾经的费城女高中生琳达·佩姬,当年在得知自己打破了张伯伦所创造的高中赛场单场得分纪录时,简直激动得手足无措了:

  “直到现在我都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我真的得了100分!”绰号“鹰眼”的佩姬当时只有17岁,身高5尺7寸,“总之,当时我回到家,告诉我的家人我得了100分,结果他们都不相信我。直到他们看了电视他们才渐渐地开始相信我所说的话……”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