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新闻

夜行者德里克-罗斯:谁说“B级队”拿不了金牌

来源:尚篮
2010年10月21日11:52

  星条旗下的野玫瑰

  “世界上的每座城市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的名胜古迹。”2010年9月6号,在美国“梦九队”以121比66大胜非洲冠军安哥拉队,昂首挺进世锦赛八强以后,德里克·罗斯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现在,我非常有幸可以来这里(伊斯坦布尔)游览,并且四处逛逛。”面对这场八分之一决赛上产生的55分的巨大分差,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级大赛,一向神经紧绷的德里克·罗斯,也不由得让自己的思维开了一点“小差”。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一名球员,还是一支国家队,在大胜与放松心态的背后,一定有外人难以想象的磨合、艰辛、历炼与积累。塑造12名职业球员,让他们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为国出征,并且团结一心地夺回那块“遗失”了16年之久的世锦赛金牌,这可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要想了解这个中的汗水和辛劳,这支“梦九队”的首发得分后卫罗斯,绝对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切入点。

  “我要说的事情是,整个夏天,我都和我的训练师罗伯(Rob McClanaghan)呆在一起苦练,在训练馆里我给自己‘加班加点’,并且着重练习了很多NBA级别的三分球跳投。”尽管早已身在远隔重洋的伊斯坦布尔,但是很明显,罗斯依旧对自己在这个休赛期的训练流程念念不忘,“现在在世锦赛的比赛中,每当我处于空位或是需要持球利用跳投得分时,我都非常自信自己能够投进。”

  众所周知,罗斯在球场上的强项是半场突破,和守转攻时的全场快速奔袭。而三分球一直都是这位球场“夜行者”的软肋。显然,罗斯在这个夏天,在很多别的球员都悠闲地享受着假期的时候,一刻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有针对性的特训。虽然纵观本次世锦赛,罗斯在三分球以及中距离跳投方面,仍然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在某些关键球和底线抛投的稳定性上,我们确实能够看出罗斯的进步。

  纵观本届世锦赛美国队所参加的全部9场比赛,在德里克·罗斯——这位美国队“铁打的”先发二号位的身上,仿佛萦绕着一种非常特殊的现象。那就是,在比赛中看似不温不火,实质上用数据说话。首先,从总的投篮命中率上来看,看似发挥略显平淡的罗斯,和本次大家公认的“梦九队”后场“X因素”埃里克·戈登其实是不分伯仲的。在9场比赛中,罗斯和戈登都是59投27中,超过45%的投篮命中率,而单从两分球命中率讲,罗斯的53.7%还要高于戈登的47.1%。其次,德里克·罗斯本次世锦赛的总出场时间,在12名球员中仅次于“梦九”的绝对核心杜兰特,和比他大整整12岁的老控卫比卢普斯并列排在全队第二。如此年轻就被“K教练”在世锦赛上委以重任,罗斯的表现确实深厚地诠释了“K教练”此次倡导的以赛代练的独特理念。再有,罗斯是本届美国队当之无愧的助攻王,9场比赛总助攻29次列全队首位。看完以上这些数据,人们不禁要问,在如此华美的数据下,为什么罗斯仍然显得欠缺亮点、不够出彩呢?这其实和罗斯的技术特点,以及本次美国队的整体风格有着密切的关联。

  由于这支“梦九队”是一水儿青年军主打出战,而且整体身体素质优秀、移动速度快、投手众多,所以以杜兰特、比卢普斯和戈登为首的一干外线投手,可以说引领了这支美国队的最大进攻特点——精准而高效的外线投篮。而事实上,包括克罗地亚、立陶宛和土耳其在内的许多欧洲劲旅,也都在美国队疾风暴雨般的外线进攻面前吃尽了苦头。所以在这种整体作战风格上,精于快攻和突破的罗斯表现出的恰恰是这支美国队的另一大特点——犀利的个人突破和防守反击。故此,相比起锦上添花的戈登等人,罗斯所扮演的角色多数情况下是默默无闻的赛场“突击手”。也许这就是人们将他比喻成“夜行者”的原因,他总是能在不经意间为球队做出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