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队失误连连 俄罗斯女团夺冠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2日01:30
  穆斯塔芬娜(右) 小小年纪已经挑大梁 供图/IC

  能够夺冠,俄罗斯姑娘们实在感到意外供图/新华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队失误连连 俄罗斯女团巴塞罗那奥运会后重夺世界冠军———

  昨日,荷兰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结束。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中国队由于在强项高低杠上多次出现失误,导致无法和对手拉开比分,而在相对弱项上又发挥平平,她们最后以174.781分得到铜牌,冠军被俄罗斯队得到。两队成绩相差约0.7分。

  团体项目被认为是一个国家体操队综合实力的风向标。此次,俄罗斯队在世锦赛上再次强势回归,让世界体操格局再次发生变化。之前的几年时间,俄罗斯队一直相对沉寂,世界大赛的成绩也不够理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们跌出团体前三。

  本次世锦赛,中国女团在资格赛中的成绩就落后于俄罗斯队。在决赛中,中国女团在更强调运动员稳定性的633赛制下,未能发挥出全部水平。而俄罗斯队,虽然也犯了一些错误,但相对而言,她们适应能力更强。尤其是领军人物穆斯塔芬娜,犹如定海神针一般,让俄罗斯女团军心不乱。整体来看,中国女队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三项均落后于俄罗斯女队。

  这枚团体金牌,让俄罗斯女团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再次站在了世界之巅。她们的主教练亚历山大罗夫说:“赛前没人认为我门会获得这枚金牌,我们就是要来吓世界一跳的。”

  约两年前,传奇教练亚历山大罗夫被邀请回国执教俄罗斯女队。当时,俄罗斯女队依旧留有一些强队的影子,但气势不再。“我们根基还在,训练体制保证了俄罗斯体操不会后继无人,但能否出现像霍尔金娜这样的运动员,需要教练员的点石成金。”亚历山大罗夫说。

  在这支俄罗斯女队中,像穆斯塔芬娜、德门蒂耶娃、纳比耶娃等运动员,并没有参加过去年的体操单项世锦赛,但她们在俄罗斯国内的各种比赛中已经是声名鹊起,并且实力均衡。

  亚历山大罗夫说:“我们用了约两年的时间,让这批选手实力更加平均一些。就是不会有明显的弱项。这是符合目前国际体操发展的趋势的。再有,就是政府也加大了对我们的投入,这让我们有了更好的保障。”

  穆斯塔芬娜:我不是霍尔金娜

  在俄罗斯女团当中,刚刚度过自己16岁生日的穆斯塔芬娜在队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队员无法比拟的。作为俄罗斯队中唯一的在团体决赛中所有项目出场的选手,穆斯塔芬娜不但没有出现一次中等程度的失误,还在前三项比赛中的成绩均排在队中第一。而在最后一项自由操中,穆斯塔芬娜在巨大压力下,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动作,博得满堂彩的同时,也让外界向其投去了更多的关注目光。

  “她身上有很多超出一般运动员的特质。”穆斯塔芬娜的主管教练,也是俄罗斯女团主教练亚历山大罗夫说,“作为一个团体的领军人物,不仅是你一个人完成动作就可以了,还要给队友以信心。让她们在困难时,感到你可以作为依赖的对象。是的,穆斯塔芬娜就具备这些特质。”

  在穆斯塔芬娜的身上,很多人都看到了她的前辈霍尔金娜的影子。但穆斯塔芬娜说,自己要做自己,不是任何人的接替者。“我当然希望能成为霍尔金娜那样的运动员,但我不是她,我要成为我自己。”穆斯塔芬娜说。

  穆斯塔芬娜之所以如此信心满满,在于她各项技术全面的同时,难度却不会降低一点。尤其是在这次世锦赛上,穆斯塔芬娜在团体比赛中出现小失误的情况下,四项总分仍然超过了60分大关。这是一般运动员所达不到的。“她会更加优秀的。”亚历山大罗夫一言以蔽之。

  文/本报记者 宋翔

  陆善真:强项连续失败不应该

  本来,中国体操女队是想要在世锦赛团体比赛中拿到冠军的,但事与愿违的是,她们最后只得到了第三。

  主要原因就是,在强项高低杠上,三名选手中作为队长的江钰源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黄秋爽两人接连失误,让中国女队乱了阵脚。

  “预赛中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比得挺好,决赛中定的也是要靠这个多拿分,但出现了两个失败,真的不应该。”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说。

  “第一次这样在四项全上,而且三项都打头,确实有点不自信。自己一失败(高低杠),(全队)整个分数就下来了。” 江钰源在赛后有些自责。确实,江钰源的失误,影响到后边出场的黄秋爽,她也未能完成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全套动作。

  还好,最后一个出场的何可欣顶住了压力,比较好地完成了动作。但即便如此,这让中国女队在强项上优势无法得到体现。

  “我当时一看,就知道我们拿不到冠军了。”陆善真说,“虽然我们后边在平衡木上也有(夺冠)机会,但那毕竟不是我们的强项。高低杠是我们的绝对强项,不应该这样丢分。”陆善真强调道。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