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0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体操世锦赛中国女团失误多 最后一轮失误丢金牌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3:18
  邓琳琳平衡木出现严重失误。

  两年前,江钰源、何可欣、杨伊琳和邓琳琳,在北京奥运会上享受到的,是无尽的掌声与欢呼。而两年后的昨天,残忍的现实让她们泪流满面。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荷兰鹿特丹进行的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最后一轮被反超,以0.616分之差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那种沮丧,或许只有中国体操姑娘自己才能体会。

  现场 失误频频 制造冷门

  昨天,在第一项跳马比赛中,希望先声夺人的俄罗斯队,有两名队员的动作难度都达到了6.5,16岁新星穆斯塔菲娜的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900更是得到了15.633的高分。中国队出场的江钰源、黄秋爽和杨伊琳依靠稳定发挥,在首轮战罢仅落后俄罗斯队1.100分。

  决赛第二项高低杠是中国队的强项,然而,第一个出场的队长江钰源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从高杠转低杠时发生掉杠,只得到13.433分。随后出场的黄秋爽也完成得不太顺利,一些细小技术环节上的失误引起裁判评分上的争议。最终,经中国队申诉,裁判改变判罚,黄秋爽得分14.750分,讨回0.4分。

  或许是中国队在高低杠项目上的失误让俄罗斯队看到了拉大比分差距的机会,她们显得有些急于求成。结果,在这个项目中代表俄罗斯队出场的德门蒂埃娃和纳比耶娃也先后出现失误,纳比耶娃甚至两次从杠上掉下,整套动作只得到12.933分。这样一来,俄罗斯队3名出场队员在高低杠上只得到42.099分,在总分上不但被中国队以1.317分反超,甚至还被美国队超越。

  第三项平衡木,领先的中国队却在压力之下表现得有些不够稳定,第3个出场的眭禄还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

  赛过3项,中国队领先俄罗斯队的优势仅有微弱的0.150分。

  最后一项自由体操成为决战的战场。中国队出场的3名队员中,除黄秋爽在做动作时因出界被扣掉0.1分外,眭禄和江钰源基本发挥稳定。中国队最终以174.781分率先完成全部比赛,只能静观随后上场的俄罗斯队的表现。

  就在俄罗斯队进行自由体操比赛的过程中,场地另一边,美国队凭借在跳马项目上的完美发挥,总分上成功超越中国队暂时攀升到第一名。本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最大热门人选的俄罗斯队小将穆斯塔菲娜在自由体操项目中得到了14.666分。结果,俄罗斯队最终以0.201分的优势力压美国队,在最后一刻反超获得了本届世锦赛的女团冠军。

  借口 灯光刺眼 裁判搅局

  赛后,中国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表示,中国队在高低杠上的失误是“致命的”。而他认为,江钰源这次发生掉杠,并不是紧张所致,而是比赛场馆的灯光照射角度让小姑娘在抓杠时没能看清楚器械。

  除了灯光的借口之外,另一个就是裁判了。赛后,中国队一位教练表示,从预赛和决赛两场比赛来看,本届世锦赛裁判在打分方面肯定有值得商榷的,就平衡木这一项来讲,除了两次失败的眭禄之外中国队队员始终得不到具有竞争力的高分,单项卫冕冠军邓琳琳在发挥稳健的情况下,预赛也仅仅排在了第四位。

  女团决赛中曾经出现这样的两个场景:黄秋爽完成高低杠动作之后,裁判打分时出现了前后矛盾的情况,最开始内部信息系统显示的是14.350分,随后经过4到5分钟的漫长等待,现场大屏幕打出的最终得分却是14.750;另外在平衡木比赛时,邓琳琳的得分也让裁判纠结了很久,最终他们亮出了14.7分(预赛时是15.1分)。

  当裁判打分出现长时间商议的局面时,可能会对接下来上场队员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眭禄的平衡木失败,和长时间等待裁判给邓琳琳打分有没有关系?这是一个无法确切考证的问题,但是实力超群的高低杠女皇何可欣接受采访表示,自己因为场下等待裁判亮分等得太久,上场之后曾险些出现失误。不难看出,裁判因素至少是间接对中国队产生了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黄启元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