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体操世锦赛|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 > 世锦赛中国军团

夺冠功臣之名六人皆不负 中国男子体操勇绝无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2010年10月22日05:36

视频:体操男团世锦赛胜日本 实现第二个四连冠
体操女队连续出现重大失误 仅获季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 随着中国男子体操队在荷兰鹿特丹实现世锦赛团体四连冠,这支二老带四新的队伍中,究竟谁才是险胜日本的最大功臣,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下面就让我们点评下,究竟谁才是中国队功臣。

  陈一冰决赛中出战吊环和跳马两项,跳马得到15.866分顺利完成任务。吊环则得到16.00的超高分。这个成绩要比预赛15.966分高出看似微薄的0.034。但其中意义却异常重大,因为这是本届比赛中,男子项目除跳马外,第一个达到超过16分的成绩。同时还是队长,是六人队中的灵魂,可谓定海神针一般的人物,必是功臣。

组图:中国男团夺冠领奖台笑容满面

  冯喆参加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和单杠四项,而且都是作为实力前两人之一。四项得分61.833,平均15.46。几乎与去掉鞍马成绩的内村航平相比,差距只有不到0.4。而且在跳马和双杠两项中贡献了中国队最高的16.10和15.90,单杠在减难度的情况下,首位出场得到15.133,将后两人压力减到最轻。这种表现,能配不上功臣之名吗?

  滕海滨在04年雅典之后,一直背负巨大压力。六年间除开巴西圣保罗世界杯总决赛外,鲜有国际比赛机会 ,昔日的英姿勃发逐渐改变成不该在这个年龄拥有的老持成重。今年终于能再战赛场,而且是团体项目,对他来说犹如重生。决赛中出战鞍马、双杠和单杠,分数都超过15。特别是单杠,最后一位出场的他,虽然只要得到14分就能帮助中国登顶男团,但正若所谓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结果他没有让6年前一幕重演,拿到15.00分帮助中国一举夺魁。他不算功臣,谁又能算?

  吕博出战除单杠外的5项,除开鞍马外其余四项都是第一个出场,是中国队比赛项目最多,压力最大的选手。虽然05年就已成名,但这其实是他首次参加世锦赛,还要在日本紧紧相逼的团体中担负重任,并且无一项失误,这种发挥对于已状态不复当年勇的他来说,是何等难事。可吕博做到了,而作为回报,他也终于成为中国体操冠军榜的两名新成员之一,给他一个功臣之名又有何妨。

  张成龙作为全队年龄最下,今年才开始参加国际比赛的新人。在邹凯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勇敢的担负起自由体操和单杠两项任务,且都贡献出中国队最高分。特别是单杠,在冯喆完成比赛之后,剩余两人要得到合计超过29分的才能稳操胜券的情况下,绝对容不得有一点失误,而且还要把滕海滨的压力减小到最轻。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的张成龙果然化羽成龙,完美演绎了一套精彩的高难动作,得到15.90分,不仅超额完成任务,还给滕海滨留下更多分数空间,这种表现,论功行赏,当属功臣。

  严明勇是全队唯一失误的选手,又是在鞍马这个中国队弱项上。一旦被日本拉开差距,后几项目中国压力就会陡增。但谁能想到的是,作为吊环单项选手的他,因为没有其它团体可用的项目,前后只在05、09两届单项世锦赛中亮相过。为了能在中国团体人选吃紧的2010年帮助出力,他就强行加练以前几乎不碰的鞍马,在预赛中得到14.633分,这个成绩足以让熟悉他的人也感到不可思议。若换成其他人,也许中国在预赛中就要被日本挤到第二,而放到决赛中,谁又能说结果不会被再度改写。此外,作为吊环第二人,他也将成为陈一冰在单项上的得力助手。细算之下,该当功臣。

  若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究竟谁是功臣,那么答案只有唯一的一个:中国男子体操队。因为在这个历尽荆棘,走过艰辛,不断创造胜利和奇迹的团队中,无论实力如何,都是敢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直面不可承受的伤痛,即使向着绝望进发也无所畏惧的勇者。他们强大的信念和敢于挑战极限的决心,无所谓谁是功臣,而是每人都是最终的胜利者。

  (搜狐体育 天空狼)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