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杨毅:朋友不打不相识 孩子不罚不成器(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22日04:42
  杨毅

  著名篮球评论员

  每次打完架,中国篮协在处罚时都提出从思想入手,从灵魂深处闹革命。

  一个人再正人君子,放在无法无天的地方,时间一长也胡来;阿泰斯特火再大,奥本宫一场重罚,这辈子都不跟人打架。中国小伙子这么知书达理,难道比阿泰斯特还难教育么?

  中国男篮和巴西队这场架是怎么打的,中国篮协是怎么罚的,是过去一周中国体坛最热的话题。

  好多评论和意见,直指中国男篮“思想道德水平”太低。依我看,用不着这么上纲上线。篮球比赛对抗这么激烈,又这么情绪化,有时候打急了,动手很常见。老话说,朋友不打不相识,这支冒充巴西国家队的巴西联赛第五名俱乐部队不远万里来趟中国,总得跟中国男篮认识认识。不过,动手虽然挺常见,但像这么大规模的群架还是相当少见,而且掐指一算,这是中国男篮从2001年以来打的第四场群架,真不愧是世界上最能打群架的国家队。这不禁让人想问问,街上打架警察管,中国男篮老打架,到底有人管没人管?

  中国篮协开出的罚单,是所有责任人一共罚了29万元,没有任何人停赛。罚钱了事,这是处罚结果公布后最大的争议。回头想想,这也是惯例。2001年夏天在长沙,王非带的中国男篮和美国IBL大使队打了第一场架,处罚方式就是罚钱和写检查;那年9月在上海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又和黎巴嫩打了第二场架,靠在国际篮联颇具权威的老大程万奇出面调停“和稀泥”,只罚了替补前锋张成停赛两场,其他人一律罚钱写检查;2005年北京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打了第三场架,照样是罚钱写检查。回回罚钱,回回没效果,但中国篮协却从来没出过罚主要责任人停赛的重手。在这件事上,篮协似乎很吝啬罚单。

  每次打完架,中国篮协在处罚时都提出从思想入手,从灵魂深处闹革命。但现代社会的基本常识是,一切的思想道德准绳和行为规范,其实都是靠法律法规的健全和执行来维护,没有法规执行,就谈不上行为和道德约束。一个人再正人君子,放在无法无天的地方,时间一长也胡来;阿泰斯特火再大,奥本宫一场重罚,这辈子都不跟人打架。中国小伙子这么知书达理,难道比阿泰斯特还难教育么?

  也有人说,篮协的不罚,是因为法制不健全,这句话有一半理。说不健全,是因为没有“中国男篮和某外国队打友谊赛,最后把友谊赛变成拳击赛了怎么罚”这么一条,但其实关于国内赛场的暴力事件怎么处罚的条例早就有了,不然前两年刘炜、蔡亮和云南队动手,怎么罚得那么重?健全不健全,还是在执行;执行不执行,看的是伤害谁的利益。刘炜、蔡亮那次,罚的是你联赛停赛,伤的是上海这样的地方队利益,那必须罚你;每次国家队打架,后面都跟着洲际大赛,都有夺标任务,你把主力停赛了,大赛打不好,冠军拿不着,伤的是篮协领导的政绩。这时候,就顾不上用重典和教育人了,干脆再和把稀泥。

  目前,据说咱们还等着国际篮联的处罚结果。事实上,经过这么多事,大家也早看出来了,国际篮联也是个没谱儿的组织,没影响没规范,不然世锦赛这些年的影响力也不会一降再降。世锦赛之前,塞尔维亚和希腊那场群架都打花了,使用了中国男篮没有使用的神秘武器(椅子),最后也只把几个打得最狠的停赛了两场。跟那次相比,中国男篮这场架是小巫见大巫。而且,咱们说是等着结果,肯定是找人做工作,争取少罚或者不罚。这就像孩子在外头打群架,回家之后,父母嘴上说“深挖思想根源”,手上舍不得真打,而且还找人出去帮孩子平事儿。孩子还能怎么想?下回照旧吧。

  还是姚明看的准,说这场架“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是最后一次”。前三次打架,姚明都在场,虽然都没动手,可也跟着做了检查。姚明的思想道德水平,不知是不是写检查写出来的。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