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河南商报:老板当学赵本山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0月22日05:40
  看来足球这东西真不是好玩的。国外的老板玩足球能赚钱,国内的老板弄不好连命都要搭上。从现在的情形看,早先割肉退出的老板们一定在弹冠相庆,深度套牢欲罢不能的老板则度日如年,没准哪天就会有东北口音的人找上门来。

  最早从足球圈里退出的是王健林。上个世纪末,万达队在足协杯上被黑后就萌生了退意:“我们还是足球圈里的顶级球队,都能被黑成这样,你可以想象中国足球到底有多黑。”在大连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王健林最终把接力棒交给了徐明,总算全身而退。

  最悲愤的退出是潘苏通。2000年在韶关,在自己的松日队岌岌可危之时,潘苏通拿出一瓶五粮液借酒浇愁:“我这五年投了一个亿进去啊,就这么打水漂了,早知道这样,我就把这些钱捐给希望工程了,那会有多少人感动得流泪?”

  最划算的退出是李书福。当年跟广州足协签合同时,李书福承诺的期限是50年,但吉利只搞了一年,就声势浩大地退出了。在退出的发布会上,李书福念着发言稿,回忆起这一年的屈辱经历,索性将稿子扔在一边,骂起街来:“他妈的,中国足球全是假的,我看连世界杯出线没准都是拿钱买来的。”

  应该承认,很多人知道李书福和吉利汽车,就是源于在足球圈里折腾的那一年。吉利汽车凭此名声大噪,如今已经进军国际市场,而当年给他气受的足协官员们,则都到沈阳喝茶去了。

  当然,和这些老板相比,最敏感最聪明的还是赵本山。2005年当上辽足的董事长后,赵本山一度洋洋得意,视振兴中国足球为己任,但慢慢地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我是董事长,但为啥每次开董事会时,总有些董事我不认识呢?这里的股份也太乱了吧?”

  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赵本山知道了足球圈的深浅:“我是个搞艺术的,老在这上面浪费精力,太不划算了。”退出之后,赵本山再也不愿意谈起中国足球:“要聊足球可以,咱就聊国外的,中国足球有希望吗?但愿我这辈子能看到那一天。”

  时过境迁。一直担任“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铁岭”的形象代言人的赵本山,恐怕不会想到,中国足球的反腐行动却是由铁岭公安机关开始介入的。“去趟铁岭”,赵本山这句小品中的经典台词,如今足以让他的前同行们心惊胆战、彻夜难眠。 (郭奋飞)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