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女排夺冠 > 热门评论

天津日报:中国体操女队必须全面上水平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10月22日14:19

  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失误成为中俄两大冠军热门的主题。心气颇高的中国队因失误不仅没能问鼎,而且再掉一名,距美国队之后排名第三。成绩固然让四朵奥运金花领军的中国队郁闷,更让她们郁闷的是,失误更多的俄罗斯队硬是凭借动作难度分的优势成为世锦赛女团的新王者。赛后,中国队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为糟糕的成绩找客观借口:灯光太亮,老大姐程菲不在,因紧张腿打颤…… 其实究其失败的主要原因,很简单,用四个字概括:实力不济。

  赛前,中国女队带头人陆善真直言,本次世锦赛主要是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为533的新赛制做准备。现在来看,中国队锻炼的效果应该是刻骨铭心的。平心而论,中国女队目前的实力肯定在俄罗斯女队之下,因为这支新的王者之师,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实力抖出来。志在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队要想在女团与俄罗斯队一争长短,必须在今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弱项自由体操、跳马上难度的同时,提高自己强项高低杠、平衡木的稳定性。

  昨天女团决赛三轮过后,中国队仍居首位。当美国队出色完成自己的强项跳马时,中国队已提前与冠军说再见了。当以艺术表现力见长的俄罗斯队在自由体操上正常发挥后,中国队竟然被对手反超2分多,俄罗斯队凭借她们独有的艺术表现力,在自由体操上实现“最后的超越”,成为女团新王者。

  四年前的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凭借稳定发挥,力挫当时如日中天的美国队,首次成为世界团体冠军。北京奥运会,占着天时、地利的她们再度在家门口挫败美国队,首夺奥运会女团冠军。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队阵容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应该减弱不少,新的领军人物江钰源略显稚嫩,她比起俄罗斯队领军人物、16岁的小将穆斯塔芬娜,不仅实力上有差距,心态上也不如。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队夺得团体冠军时的“六朵金花”现在只剩下江钰源、何可欣、邓琳琳和杨伊琳。曾经的核心人物程菲早已处于“半退役”状态,已不具备征战世界大赛的实力。新添两朵小花眭禄和黄秋爽昨天差劲的表现,现在看还难担大任,其糟糕表现已为自己伦敦奥运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其实,中国女队本次世锦赛最被低估的选手是杨伊琳。这位以高低杠起家的选手,在全能项目上也具备一定实力。这也是她赛后高喊“换教练”的原因,她在变相地为自己鸣不平。尽管因为伤病导致状态一度下滑,但参加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她明显要比上述提到的两位新人更具竞争性。

  相比俄罗斯队,中国队基本上把现有实力展现了出来,而对手还有一张王牌没出呢。因为参赛年龄限制,今年俄罗斯全国女子全能冠军、15岁的科莫娃缺席本次比赛。据俄罗斯媒体透露,科莫娃至少不在穆斯塔芬娜之下。明年的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科莫娃必然是俄罗斯队主力之一,那应该是“加强版”的俄罗斯队。中国女队要想拥有与其争冠的资本,必须要全面上水平,人员的组成,难度的提升,高效的布阵,心态的平和,都缺一不可。 本报记者 梁斌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